2020-04-20

昨晚上上完课,还早,八点多。但是有些疲惫,早早上床睡觉。似乎一闭眼,立马就睡着了。再醒来,两点多。不想继续睡,一翻身,爬起来。我喜欢半夜醒来就起床,哪怕在黑暗中什么也不干,无所事事的在靠椅里歪一会儿,也很自在。

昨上午上课,中间掐点去买了家具,实际上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把一屋子的东西搞定。没有精挑细选,就是看好就收。至于价格,在我预算范围之内,我一般都不会再去算了。包括原来看房买房,装修房子,我都是火箭速度,结果我觉得也是满意的吧!我并不想花最少的钱去享受最好的待遇,凡事留有余地,大家都会轻松一些,更何况物质的东西,本就没有上限。

虽然匆匆忙忙,有点累,但也有种满足感。又解决了一件看似棘手的大事,顺利又轻松。我想导购昨天晚上应该睡了个好觉,我这一单不算特别大,但于现在的情况,可能几天都接不了的总价。接近半年时间,第一次出门,外面还是冷冷清清,走到家具城门口,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绕了半圈,才进入门可罗雀的三楼。不仅仅是这一带,坐车过来,看到其他地方,也同样人流稀少。

大家都挺难的,而于我,上天眷顾,疫情对我的工作影响不大,即便腿儿妹爸爸几个月没有收入,需要我一个人承担这些开销,我仍然觉得自己真的幸运。相对于那些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可能不仅仅只是损伤了几个月的收入,非常可能,企业经济受损,维持艰难,工作本身也受到威胁。如果不是去外面看看,不是因为早上很意外地看到在家店,我可能就在网上下单了,在另外一家外省店铺。就这么意外的,我觉得也是天意吧,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分享了自己的幸运,给了别人一天的好心情。或许是我内心的戏码吧,不过也没有关系,我买到合适的东西,她卖出去有业绩,大家没有互相为难,何尝又算不上是件值得一乐的事情呢?生活里因为有这样的小事,或许才称得上美好。

下午上课,和小李聊了聊。这孩子挺喜欢和我闲聊,家里的,学校的,同学的,他成绩很好,心思也细腻,性格上稍微谨慎。我一直夸他表达能力很好,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中,属于非常优秀的一个。他说他妈妈并不认可,一直说他词汇匮乏,半天憋不出一句像样的话。我大笑,我夸他是真心实意,不是为了讨好学生。真的,我很难说出言不符实的话,更不用说刻意去奉承谁。我因为看到感受到,所以自然而然脱口而出。小李的妈妈因为和孩子朝夕相处,或许容易看到孩子的不足,甚至因为对孩子的高要求,放大了这些不足。而我,我挺珍惜和每个孩子的交流机会,包括成年人学生的交流机会吧,我也特别愿意去感受和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至少我相信在老师面前,大家都是想努力表现出自己买美好的一面。我没有理由不去看到这些,不去肯定他们的努力。

前天也抽空和小刘的妈妈聊了俩句,反馈一下小刘上了几次课的情况。之前看过小刘妈妈的帖子,说到孩子,也是很头疼,包括和我提到的一些情况,也反映了所有母亲有的那些焦虑。给小刘上了三次课了,在我看来,这孩子独立性不错,上课时间,方式内容这些,包括作业要求,都是她自己和我沟通协商。很礼貌随和,也很容易沟通。哈哈哈哈 我知道一些家长朋友在看,希望大家不要跺脚。其实孩子们跟我都挺聊得来的,哪怕是心心,我一直觉得还没有打开的孩子,昨天上课也刻意聊了聊她的学习和生活。因为这样,她上课互动积极多了。或许老师的身份,还有我的性格,说话方式,对待孩子们的态度等等,是比较容易靠近他们的。那些在家里不太愿意说话,或者说得比较少的,我总能找到打开他们的方式。这也没那么难,无非就是耐心,再耐心,鼓励,再鼓励。任何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点,他们都想得到认可。他们未必是最好的,但我从来不质疑,他们内心都渴望更好。只是和我们成年人一样,内心有很多冲突,也要面对一些困难和挑战。孩子们各方面能力有限,他们在面对挑战和困难的时候,可能需要比成年人更大的勇气。勇气,不仅仅是自己给自己的,或许还要一点点来自家人老师朋友的。生孩子之后再出来教书,时间不长,班级到个人,接触的学生量却异常庞大。我不能说我多么受欢迎,能力多么强,其实挺普通的,但是能和这么多学生友好相处,能让大家见到我,提到我时,轻松愉快,我也觉得颇有成就感。并不是我不给大家压力,不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我一样会告诉他们这些,只是我的方式或许更温和,更委婉。孩子们都很聪明,他们一样面临各种压力,父母常说孩子贪玩,不爱学习,自觉性差,其实我觉得这里面或许有很多种因素存在。不去沟通,去了解,只是凭自己的主观感受下定论,与改变孩子,引导孩子,作用微乎其微。越大的孩子,越是不能用强压的方式解决问题。我也带成人学生,我发现他们也一样,甚至作为成年人学生,尤其英语并不是工作所需,你还能让她继续积极有兴趣的学习小去,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前两天上课,跟我的成年人学生交流,她说她目的是提升口语,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我要一直给她练听力,完全不教她怎么说。她甚至也有一些质疑,但是没讲出来。幸运的是,她带着一点质疑,仍然坚持,渐渐地,她感受到自己在一些方面的进步,这种进步,又促进她继续努力。如今我很骄傲,她确实进步很快,状态很好,积极性依旧如故。几个月的时间,她也明白我的方法,绝不是什么速成,学点皮毛的套路。我不能说我教她什么东西,大部分都是她自己在努力,而我不过是带领她朝适合的方向去突破。实时给她一点点挑战,让她不会因为进入舒适区,就减慢前进的速度,就松懈和失去动力。我并没有跟她讲这些道理,至少前期上了很久的课,我们没有什么过多的交流。其实于我,也是在考验学生,学生如果真的有耐心,踏踏实实学习,她跟着我的方式,我肯定会有成效。如果她自己本身浮躁,不能专注,那么我知道她迟早要放弃。这样的学生,我勉强留住,其实既浪费她的时间精力,也浪费我自己的。我不会因为多了她这一个一周一次课的学生经济上有多大变化,老实讲,影响很小。但是我挺在意自己在每一个学生身上付出的时间精力,因为我并不是简单的复杂这个学生的方法和内容到另外一个学生身上,像流水线生产产品一样,成本很低。教书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工作不能让我觉得愉快有价值,那么挣钱再多,迟早也会以其他方式流出去。是的,金钱也是能量,它来来去去,是不是滋养你的身心,只有你自己能感受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 今天想起觉得自己可以去大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就看了看阿里的招聘信息,结果我居然已经不是应届生了???? 我...
    NackeJar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天有一件事没有做了,就哭了,还哭了好大半天,妹妹就用我的书做了,然后妹妹就睡觉了,我还在背乘法口诀,我背了很久才...
    8d93cebd44a7阅读 84评论 0 0
  • 宝宝气呼呼地走进家门,把书包使劲地往沙发上一扔,妈妈赶紧跑出来问:“谁欺负我们宝宝了?” 宝宝嘟着嘴:“老师又让写...
    格乃阅读 4,633评论 73 57
  • 往事:留下的念想如烟 ■巴山雪儿 谁留下那片枫叶 那一阵 跟在往事...
    巴山耕夫阅读 440评论 2 8
  • 眼前,天高地阔! 蔚蓝的天空飞舞着各样风筝,空旷的原野嬉戏着父母孩子。春风里一片欢声笑语!恍若昨天,我也身在其中。...
    An如菊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