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我们的潜意识当中,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完美的人,事业有成,家庭和睦,财富自由。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总是被各种各样的恶习所困扰:

本来昨天安排好了今天的工作,但突然间不想干了,于是放纵自己,一整天在单位什么正经事都没做,只是晃着。下班了,没人指责自己,但自己觉得自己像一个黑洞,真是可怕。

总是拖到最后一个才拼命工作,平时都挂在网上,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单位,一遍一遍刷屏,哪怕眼睛发疼,两腿发麻都停不下来。

面对恶习,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畅销书作家武志红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的《坏习惯不是你的敌人》一文中写道:改变恶习最关键的一点是不和恶习较劲,接受恶习。因为积习是你的本性,恶习代表着你内心的需要,你只有理解它并接受它,它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改造。

坏恶习并不是我们的敌人,对于我们来说,它有两个好处:

1、他一定曾让我们获益

2、他可以立刻满足愿望

因此,当我们在面对恶习的时候,应该把它当朋友来接纳。

武志红老师在书中跟我们分享到:

真正能自控的人是内心和谐的人,他们将自己内心的每一部分需求都当做朋友来看待,这样每一部分都不会捣乱,这样的人不是试图控制或压制一些缺点,而总能从它们当中找到正面的信息。

如果不这样做,而是一个人整天强迫自己完成这个义务完成那个责任,那么他就会发展出许多个与自己的主人格相敌对的四人各从历史上看,这个人似乎很负责很正常,但从潜意识上看,这个人的内心中会有很多冲突,在遇到这种冲突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意识到,我们生命中的每一部分对我们都是有帮助的,我们必须把它当做朋友来接纳。

那么想要培养好的习惯,我们应该如何做起呢?

武志红老师在《培育好习惯,兑现承诺,从小处做起》一文中,给我们分享了五个简单实用的技巧。

1、从最容易的事情开始。一开始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规定一些小的任务,譬如查出明天要拨打的电话号码记下来,今天的事情就完成了;拿出所需的资料放到桌子上,不要急着开始工作。

一开始不要急着做大的决定,要慢慢开始,在一些小的方面,向自己作出承诺,并且遵守这些承诺,让你的内心引导你做出承诺。承诺一旦做出了,无论是怎么微不足道,都要遵守下去。

2、每天必须做一件事情。你可能曾经给自己做过很多承诺,但都没有坚持下来,那么不要想一天把它们全实现,试着每天只规定自己必须完成一件事,这很容易实现,而实现的喜悦就是一种强化,会使你的新习惯更强大。

3、每天必须不做一件事情。你可能有很多坏习惯,你成了他们的奴隶,不要试图一天把它们全消灭,试着规定自己每天必须不做其中一个习惯。

4、不要积累太多未完成的事情。每个未完成的事情都会吞噬你部分心理能量,无论这个事情多么不起眼。

5、有决定胜过没有决定。你可能有太多的想法,但很多想法互相矛盾,所以你干脆一年一年的什么都不去做,你试着梳理你的这些想法却一直没有梳理清楚。

那么不妨随机选择其中一个想法,只要它是你内心的愿望,不是你要做给别人看的,那就从它开始去做,去为它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它。做,总比坐着想更能提高你的自信。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我经常遇到有睡眠问题的来访者,他们无一例外地向我描述失眠带给他们的痛苦与困扰,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治疗失眠的最好方法呢?

在《温柔的对待你的疾病》一文中,武志红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关于失眠的有关内容:

失眠,看似一个简单问题,但它背后常藏着很深的心理问题。

为什么会失眠?这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睡着?

要睡着,你得放松。

然而一放松防御机制就会松懈,潜意识藏着的一些东西就会涌出如果这些即将涌出的东西令你惧怕,你会再次绷紧身体的绷紧,意味着心理防御机制的再次启用。

一绷紧,就无法睡着了。

类似这样的故事已有多个,貌似小小的失眠问题,要经过漫长的心理咨询才得以真正改善,而表面的这个似乎波澜不惊的改善,其实是内在翻江倒海的巨变的一个向外的投影。

所以,对于自己的疾病,无论是身体的还是心理的,有时我们都需要一些耐心。

至少,心灵的事,要慢慢来。

为了能够更好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着,接受自己。

在《说出我接受,让心灵回归自由》一文中,武志红老师写道:

所谓接受晋职面,我们人生中的所有真相,深深地懂得,任何事实一旦发生就无可更改,而且不管多么亲密的人,我们都不能指望他们为自己而改变。

没有谁会接受之前我们都会把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期望别人为自己改变一下,那么自己就得救了,但任何一个独立的人都不会按照我们的要求去改变的,所以这种期望注定会失败。

学会接受之后,我们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深深地懂得,自己才是自己问题的答案。由此,我们开始努力改变自己,并最终获得更大的自由。

在咨询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来访者之所以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与他的原生家庭和他的父母是分开的。

那么如果我们的原生家庭和我们的父母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好,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武志红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接受过去。

有一对什么样的父母是我们最大的命运,父母不仅是我们,物质生命的给予者和保护者,也是我们心灵生命最重要的影响者之一。

好的父母未必能很好地满足我们的物质需要,但一定会给我们健康的心灵。糟糕的父母可能会很好地满足我们的物质需要,却会给我们留下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不过糟糕的父母之所以会让我们形成心理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愿意接受一个事实——我们的父母不够好,我们幻想着自己应该有更好的父母,我们甚至会尝试去改变自己的父母。

然而,这种改变的努力注定会失败。因为除非父母自己意识到他们的教养方式有问题必须改变,那样改变才有可能发生,极少有父母会因为孩子要求他们改变而改变。

幼儿教育专家孙瑞雪,在他的蒙特梭利幼儿园里,几个三四岁的孩子开会,最后他们得出了两个重要结论:

1、父母是不可改变的。

2、我们越想改变父母,他们就会越糟糕。

关于这两个结论,武志红老师说:假若一个孩子坚守这两个信条,那么只要他的父母不是糟糕到会杀掉孩子的程度,那么这个孩子总能靠自己的力量得救的。

实际上,多数心理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小时候,拒绝接受自己的父母,拒绝接受这个生命中最大的命运。相反,我们渴望改变父母这种渴望注定会失败,于是我们将这个渴望深埋在心底长大了,再按照这个渴望去选择配偶并像童年渴望改变父母一样来改造配偶。

如果你的父母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样美好,那么你要做的并不是试图改变他们,而是默默的接受这个现实,逐渐从对他们的依赖中剥离出来,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见解,独立的生活能力,学着做自己的内在小孩的父母。

每一种孤独的陪伴,每一种不完美的背后,都隐藏者我们内心深深的渴望。

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你也曾经被父母伤害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给你带来诸多困扰,那么,我建议你好好读一下武志红老师的《感谢自己的不完美》,只有悦纳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只有放下过去,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