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大峡谷行之二……游览太行之魂---王相岩

早上起来,吃饭还早,我下楼游玩,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前面是一条河谷,对面是悬崖峭壁,绿色植物一层层散布于悬崖峭壁之上,很是壮观。远处群山连绵,奇山秀峰尽收眼底。


一、攀游王相岩

吃过早饭我们乘车来到王相岩景区。


据导游介绍,王相岩,又名老道岩,宝泉岩。位于林州市石板岩镇南2公里处。这里山峦起伏,奇峰异立,林深谷幽,涛声隐隐,真是奇妙无穷,美不胜收。"太行之魂"王相岩,东临溪水,西依悬崖,左右两侧峭壁环绕,形成了一个闭合性极强的围谷,与岩崭屏开的朱雀峰相迎,暗合中国古代风水学"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 玄武"的理想模式,吸引了历代名人雅土来此修身隐居。

商代国国王武丁和奴隶出身的宰相傅说都曾在此居住生活;东汉名士夏馥因"党锢 之祸",曾在这里隐居避难;明代河北道人赵得秀曾在这里修身养性,居山不舍;清代兵部督捕右侍郎许三礼曾在这里修筑别墅安度晚年。因此,王相岩也多次更名。上古称"宝泉岩",殷商称"王相岩",东汉称"隐居岩',明代称"老道岩",清代称"避暑岩"。

顺着导游指的方向,我们站在王相岩入口向东望去,首先看到的是一秀美俊丽的山峰叫朱雀峰,前上方那大红巨石就是朱雀冠,像孔雀开屏一样。往后望去,左边山峰犹如一条翘头极目、腾空欲飞的青龙;右边好像昂首怒吼的猛虎。地理学家称此地为"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荡魂桥入口处。

据介绍,荡魂桥为一铁索悬桥,古朴新颖,建筑险要,设计别致。桥长50米,宽2米,高8米,辅有666根松椽作为桥板。在桥上观望远山近水,别有情趣。特别是夏天暴雨时,王相岩瀑布之水从山涧倾泻而来,冲击着河底参差耸立的山石,溅起三四米高的浪花,流水声震耳欲聋。

我们穿过狰狞的桥头堡,手扶两边绳网,一路颤颤悠悠,晃晃荡荡,过了惊险刺激的荡魂桥。

一路前行,两边景色美不胜收,不时让人驻足观望。

大约1个小时后,我们来到叫虎咀的地方。据说当地群众不畏艰险,终日腰系绳索,打钎凿眼,插铁为基,克服重重困难,硬生生地建成了这段之字形的悬空栈道。悬空栈道分两段,下段高50米,138级踏步,上段高60米,186级踏步。

站在悬空栈道下面向上望去,只见栈道修在悬崖峭壁之上,蜿蜒曲折,很是壮观。

栈道异常狭窄,有些地方只能容一人通行。登上悬空栈道,尽管手扶护栏,向下望去,仍然感到心惊肉跳,浑身哆嗦,如落深渊。

只能硬着头皮,紧握扶手,抬头向前,不再往下看。使得气喘嘘嘘,累得大汗淋漓,经过几十分钟的艰难攀登,终于到达观景台。登上观景台,手扶书写有“太行大峡谷”几个红色大字的巨石,放眼远眺,太行美景尽收眼底,一切劳累、恐惧顿时烟消云散。

其惊险刺激程度,只有亲身攀爬才能体会到,在此不再放照片。


休息之后,我们走出观景台,来到森林浴廊,一条蜿蜒的林间小路盘行其间,长约1000米,草木清香,鸟鸣虫吟。两边树木茂盛,鲜花盛开,空气清新。

据说这里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达4000多个。置身其中,大口呼吸着天然氧吧,顿感感觉凉丝丝的,甚至有点凉意。。森林浴廊又是文化长廊,有“殷商遗风”、“周朝礼乐”、“春秋争霸”等景点。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仰天池。

据介绍,仰天池是王相瀑布跌落所形成的池水。盛夏时节,是天然的避暑胜地。王相瀑布也称“宝泉瀑布”,瀑高251米,三级跌宕而下。逢雨季,瀑布从宝泉岩顶倾泻而下,冲击池中石块,溅起长高水花,声势浩大;三九寒冬,冰山玉柱,犹如琼楼玉宇,直刺青天,巍巍壮观,至来年4月复解冻成瀑。

古人在仰天池东侧的巨石上刻有斗大的"仰止"二字,道出了此处风景的绝胜独奇,又好像提醒游人仰首止步,静观此岩奇景。

看完仰天池,我们来到号称亚洲第一的摩天筒梯下。摩天筒梯是钢构旋梯,高88米,直径3米,331级踏步。

看着摩天筒梯紧贴着悬崖峭壁,而且总朝着一个方向回旋,据说极易造成大脑缺氧、发晕,好多人放弃了攀爬。

我们扶着栏杆,上下、前后的人相互鼓励。偶尔扶栏向下看,顿时感觉感觉胆战心惊、魂飞魄散、摇摇欲坠。


登上摩天筒梯,是一条人工抠出来的挂壁通道,高仅1米左右,必须躬着腰,或者四脚着地爬着通过,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碰头。


沿着挂壁通道走到水帘洞,在100多米深的断壑深涧上凌空架起一条滑索,直接通向对面山上的玉皇阁。长约200米,高约120米,单程30元每人。


坐这样的索道过峡谷,真的需要有过人的胆识和心理素质,非一般人可以所为。下面万丈深渊会令你魂飞魄散,大有欲坠深渊之恐惧感。

回头远观摩天筒梯,更觉震撼无比,啧啧称奇。


继续前行,我们抬头向上看到,高山悬崖上有一琼楼,名曰"书斋楼"。据说这是赵得秀读书化斋的地方。


据传说,老道士赵得秀有个法宝,就是赶山鞭,神通广大,能把巨石从远处高山深谷像赶羊一样,一群群地赶到建筑场地,供应造桥涵、修楼阁使用。

在那么高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书斋楼",不得不赞叹古人的聪明智慧和伟大创造。

在"书斋楼"的斜下方,就是玉皇阁。

玉皇阁倚山就势,五脊六兽,精巧玲珑,金黄色琉璃瓦顶。阁中塑玉皇大帝,各路神仙排列两旁,香烟袅袅,钟磐声声。

看完玉皇阁,我们沿着登山台阶,一路攀爬,到达王相岩景区的终点浮云顶。

站在王相岩景区最高观景台,王相岩壮美风光一览无余。远处群山连绵起伏,青山如黛;俯瞰悬崖峭壁,怪石万千,河谷纵横,雾气蒙蒙,气象万千;仰视浮云顶,雄伟壮丽,江山如画。尽情享受大自然馈赠,寄情山水间,感受自然之美,悠哉乐哉。


看完王相岩壮美景色,我们沿着下山路往回返,两边绿树成荫,枝繁叶茂,步步皆景,美不胜收。

很快我来到圣人傅说雕像前,驻足参观,拍照留念,返回出口,结束了王相岩之旅。

二、太行大峡谷后记

两天的太行大峡谷之行,紧凑而又轻松。畅游了桃花谷,看了琴台、青龙峡瀑布、黄龙潭、含珠、二龙戏珠、九连瀑等景点;乘车游览了建于悬崖峭壁之上、蜿蜒曲折的“太行天路”,俯瞰了大峡谷雄伟壮美的景色;攀爬于王相岩的山水之间,登上了建于悬崖之上的悬空栈道,观看了仰天池,登上了号称亚洲第一的摩天筒梯,仰视了建于悬崖峭壁上的"书斋楼",登上浮云顶观景台,远眺了太行大峡谷之美之壮丽,美哉乐哉。

其实林州还有许多值得参观和游览的地方、好的活动以及一些美丽的传说,诸如红旗渠,石板房,滑翔等,有时间我还会再来,探寻历史典故和美丽传说,品尝地方美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体验飞翔的感觉,空中俯看太行大峡谷的雄伟壮观。

太行大峡谷交通方便,旅游观光游览设施相对也比较完善,吃、住、行都很方便,民风也很纯朴。

我已经来了,你还等什么。来太行大峡谷,你一定会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