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连上网络就是互联网人了?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首先请读者结合实际情况判断自己是否符合:

1、时刻不离手机、电脑。QQ微信微博之类的社交、即刻之类的推送、36Kr之类的新闻阅读、电子邮件提醒从来不会停下;

2、拥有网络感。新网络梗、大佬演讲和业内新闻信手拈来,虽然多数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啥;

3、勇于学习和尝试任何新事物。主动了解过知识付费、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相关知识;

4、技能MAX。生活中遇到问题,你会思考如何使用互联网来解决,并且相比同龄人拥有更多的互联网使用技能。

  如果你满足所有条件,恭喜你已经拥有互联网思维。

  最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是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我们这些企业家们今后要有互联网思维,可能你做的事情不是互联网,但你的思维方式要逐渐从互联网的角度去想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方式,不局限在互联网产品、互联网企业。这里指的互联网,不单指桌面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是泛互联网,因为未来的网络形态一定是跨越各种终端设备的,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手表、眼镜,等等。互联网思维是降低维度,让互联网产业低姿态主动去融合实体产业。互联网思维的六大特征:大数据、零距离、趋透明、慧分享、便操作、惠众生。(摘自:《一本书读懂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常用名词

网站运营类

UV: Unique Vister,独立访客;

PV: page view,即网站被浏览的总次数;

IP: internet protocol,指独立IP数,一天内相同IP地址只被计算一次;

CTR:Click-Through-Rate,点击率。一般也叫点曝比,点击用户/曝光用户;

UI:用户界面,即用户和某些系统进行交互方法的集合,这些系统不单单指电脑程序,还包括某种特定的机器,设备,复杂的工具等;

UX:用户体验,即人与系统交互时的感觉;

SEO:全称叫“搜索引擎优化”,简单的说就是通过一些技巧和技术把网站内外优化,使网站在各大搜索引擎中排名靠前,从而获得流量。因为这是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搜索过来的,所以这种技术获客非常精准,成交率非常高。国内有很多个人站长是SEO专家:如卢松松,王通等;

权重:网站权重是指搜索引擎给网站(包括网页)赋予一定的权威值,对网站(含网页)权威的评估评价。一个网站权重越高,在搜索引擎所占的份量越大,在搜索引擎排名就越好。提高网站权重,不但利于网站(包括网页)在搜索引擎的排名更靠前,还能提高整站的流量,提高网站信任度。所以提高网站的权重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社会化媒体:基于用户社会关系的内容生产与交换平台。电子商务转向社会化媒体主要有三方面的表现:第一,社会化媒体平台上的主角是用户,而不是网站的运营者。第二,社会化媒体是内容生产与社交的结合。第三,电子商务在不断社会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媒体化,日益成为信息流动的渠道和平台,逐渐具有了信息整合的媒体属性;

自媒体:一个普通市民或机构组织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访问网络,通过现代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联,提供并分享他们的真实看法、自身新闻的一种途径和即时传播方式。当前,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已成为网络传播最活跃的主体和新兴舆论场;

云计算:一种通过Internet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资源主要包括网络、服务器、应用软件、存储及服务等)共享池,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用户可根据个人或团体的需要对云计算的资源进行租赁;

大数据: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我国对大数据的搜集利用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领域:电商通过物流掌握用户数据,进行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分析购买商品的数据,精确进行商品推荐等;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UGC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兴起的。UGC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业务,而是一种用户使用互联网的新方式,即由原来的以下载为主变成下载和上传并重。YouTube等网站都可以看做是UGC的成功案例,社区网络、视频分享、博客和播客(视频分享)等都是UGC的主要应用形式。

电商类

OTO:“线上到线下”也就是你可以网上下单实体店里去试用你购买的东西,或者先到实体店看你要买的东西然后网上下单。这种商业模式解决了代理商层层加价的问题又解决了用户体验的问题;

CTC:从客户到客户,买卖双方都是个人,就是个人与个人间的直接交易,比如你自己有台电脑,自己有一些产品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出售给另外的消费者。如一些拍卖网站就是这种模式,还有淘宝、易趣等电商网站;

BTB:这种商业模式是从企业到企业的模式,买卖双方都是企业。简单的说就是你公司买我这个公司的产品,如阿里巴巴的1688网站就是这种模式,通过网络平台,两家上下游公司互通有无。这种模式具有安全可靠、货源稳定的特点;

微商:基于微信生态的社会化分销模式,是企业或者个人基于社会化媒体开店的新型电商,从模式上来说主要分为两种: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微商成为B2C微商,基于朋友圈开店的成为C2C微商。微商和淘宝一样,有天猫平台(B2C微商)也有淘宝集市(C2C微商)。所不同的是微商基于微信“连接一切”的能力,实现商品的社交分享、熟人推荐与朋友圈展示。从微商来流程来说,微商主要由基础完善的交易平台-微盟旺铺、营销插件、分销体系以及个人端分享推广微客四个流程部分组成。

项目类

图片来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CEO:CEO也就是“首席执行官”,一个企业中最高的执行人,它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官员,一般由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兼任,一般都是由董事会成员担任,CEO向董事会负责,在公司中拥有最终的执行权;

IPO: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一种基于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该模式为中小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提供一系列服务,能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门槛与风险;

众筹:融资者借助于互联网上的众筹融资平台为其项目向广泛的投资者融资,每位投资者通过少量的投资金额从融资者那里获得实物(例如预计产出的产品)或股权回报;

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 (持续补充)



回到>>《新时代互联网人》目录

下一篇>>醒醒,中国互联网才刚刚起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