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谣游记:如果时光记得你

从梅州阴那山下来就直奔云水谣,因为头天夜登的缘故,到达云水谣时已经累的不行。买完门票从景区入口往里走,烈日灼灼之下云水谣终于出现在眼前。

午后云水谣

走了一段新修的木栈道,就听到潺潺流水声,吊桥横跨在宽阔的溪面上,走在上面脚步震荡。巨大的可供几人环抱的大榕树静静立于溪边,有一些低垂的枝丫伸向水面。榕树下人来人往,一旁的土楼里,商业氛围浓厚,每隔几米就有本地商户在贩卖小菠萝和百香果汁,也有茶叶和酥糖穿插其间。土楼,木桥,百年岁月长成的小叶榕,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总有一种时光嫣然的岁月静好。

在古镇开发雷同的当下,云水谣自有它娴静之美。

得知这个地方,还要从电影《云水谣》说起。当娴静美好的王碧云一身脏污的出现在陈秋水的面前时,四周景色都为之黯然。而在陈秋水老家偷来的几日甜蜜时光,却禁锢了彼此一生。村口的水车不知人间离恨,吱呀呀转悠不停,不知转了几个春秋。

看了电影,记住了这个故事,也记住了这个地方。于是,在一次无意逛论坛看到这个行程,于阳光晴好的午后匆忙抵达。

午饭过后,拿着相机在石板小路上随意闲逛。人流如织,随着来往行人,渐渐走到怀远土楼。在土楼茶老板处买冷饮,却被相邀品茶,浅碧色的茶汤在透明玻璃壶里荡漾着,散发着诱人色泽与清香,让人无法拒绝这样的邀请。便也当真不客气的坐了下来,一边与老板闲聊,一边慢慢品茶,好不自在。

都是当地的土茶,本土的铁观音和红美人及青柠茶各来一泡。铁观音新茶刚刚炒制好就被泡起,汤色清亮,茶味清冽,而红美人茶如其名,汤色浓稠宛如美人羞红的脸,如与一美人对坐共饮,一杯饮罢,还想再饮一杯。而将青柠挖空晒干,将本土红茶填入其中,密封储藏,久而久之青柠与红茶互相影响,果香和茶香混合在一起,经过滚水冲泡,清气四溢,入口甘甜醇香,有奶茶店果茶的味道,又不似果茶的甜腻口感。

坐在夕阳薄暮里,远眺青黛色的群山连绵起伏,山脚袅袅炊烟,消散在苍茫的暮色里。不觉从暮色四合喝到夜幕降临,白日的热气散尽,萧瑟风起,夹杂着初秋的凉意。中途有一对年老的夫妻也小坐饮了一杯热茶,他们从广州一路走过湖北湖南江西,又来到云水谣,两人一边说一边开心的笑着,忽然觉得,这就是爱情的样子吧。远处的土楼灯色渐次亮起,与同行的爱酱在老板处一人买了一盒铁观音,起身与老板作别。

慢慢晃悠在回主街区的水泥路上,正直晚饭十分,路旁的饭馆人气满满,饭香随风而散,风里有种诱人的烟火气。

是谁来自山川山川湖海,却囿于厨房与爱。

我爱诗与远方的田野,也爱眼前烟火弥漫的人间。

云水谣夜色

主街区灯红酒绿,大榕树隐匿在夜色里,在周围灯色里显出不甚分明的轮廓。大抵古镇都与红灯笼密不可分,串串亮起的大红灯笼,成为这个夜色最亮眼的风景。

五彩的灯光倒影在潺潺的溪水里,水色也妩媚了起来。水里有七彩莲花灯慢慢飘远,不知是谁流放了他的心事。

对岸传来阵阵歌声,当下流行的曲子在时空里交错,云水谣的水就这样滋养着一代一代客家人,他们从时空里走来,向更远的未来走去。而我们只是这时光里的匆匆过客,这一段专属我们的记忆,不知道在这块土地上日日上演了多少遍。

夜里与爱酱在住宿的客栈一楼酒吧喝酒聊天,认识几月余却从未有机会这样坐着小酌畅快抒怀。昏暗的灯光就着舒缓的音乐,喝着小酒私语,别有一番滋味。借着减肥群认识爱酱,一次冲动的汕尾徒步之旅,就这样彼此相熟。大约应了村上村上的那句,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所以,注定相逢的人总会以一种恰当的方式遇见。

翌日清晨在声声鸟语中醒来。清晨的云水谣仿若刚刚苏醒的少女,遮掩着她美好的睡颜。溪面雾气弥漫,与远山的苍茫互相呼应。远处过膝石墩上,已有早起的游客三三两两的路过。红衣白裙,倒影成双,自成风景。阳光透过榕树四散的细密枝丫,细细的撒了下来。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打破这难得的片刻宁静。早餐铺子也热闹起来,透过热气腾腾的面汤再看云水谣,古朴的小镇也变得温柔起来。

日头高高挂起,整个云水谣都在日光之下轮廓分明起来。信步闲逛,不觉就到了离别之时。心里滋生出些难舍的离情来。有些地方我们终其一生都不会抵达,而有些地方一生只有一次抵达。

河坑土楼群

随后去了《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河坑土楼群,少有游客的季节,随着我们的到来,打破了古村落周末的宁静。村落座落在群山之间,村口翠碧的溪水绕着古村穿桥而过。午后阳光温热,清风拂面,村里偶有人行走。沿着溪水前行百米,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到达土楼观景台,一眼望去,土楼群尽收眼底。

不由想起前两年大火的国漫《大鱼海棠》,故事就发生在土楼里。大学专业课上,老师也会专门挑一个章节来讲土楼,它的兴起与衰落,无一不是客家人远离故土重建家园抵御外敌侵略的成长史与奋斗史。他们在遥远的战乱时期从富足的中原地区举家南迁,在这里开疆拓土,重建家园,未曾想从此故土难回。独在异乡为异客,且把他乡做故乡。长长的相思道不尽,遥望故土,身居闽越之地,他们自称客家,一代又一代人在此繁衍生活,生生不息。在这一场大迁徙里,土楼功不可没。它不仅仅是遮风避雨之地,也守护着楼里的人们在此安居乐业。一栋楼像一座城,一个村,一座碉堡,坚实的墙壁一次又一次抵挡了外敌的入侵。

立于那些仍有人居住,仍然活着的土楼里,时光洗涤着木头的颜色,每一块陈旧的木墙每一片黛青的砖瓦,都在静默的讲述着土楼的往事。千百年来在这片热土上生活的人们,他们曾在这里上演过怎样的悲欢,后来的我们不得而知。历史长河未曾留下他们的痕迹,但是这片土地会记得,时光也会记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总能在这一方水土上找到最宜居的生活方式。土楼恰恰是最好的见证。

边走边拍,在路过的风景里留下我们的身影与笑容。带得走的也只有这些照片,青山绿水依然长立于此,等待下一波有缘人。

归来时,天色已晚。暮色在飞驰的景色里慢慢淡去,一弯如钩的新月挂在渐变蓝黑的天幕上。那些云水谣的记忆,也好像随着后退的景色慢慢远去了。

我深知,我终会淡忘它,但希望文字会替我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薇曾在网上po了一张最新的证件照,并附言“很友善,符合我的审美! ”,看来赵导对这次的照片很满意。那么问题来了,...
    乐像阅读 330评论 0 0
  • 生与死 最近有时间会看《择天记》,男主从小便知自己命不久已,依旧乐观的活着,甚至希望通过改命赢得生机。有时候看看,...
    清空妙有阅读 227评论 1 3
  • title: 网易云音乐图标 网易云音乐原图 网友提供的 自己临摹的--和原图确实有差距。。。。。
    mimimomo阅读 8,238评论 0 0
  • 2017年8月23 星期三 阵雨 因为雨至,有风吹过,是凉爽,故而秋意起。 今日忆往昔,不可追忆。 静下心来...
    漫漫无忧阅读 305评论 1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