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 国学爱 爱国学


❤️ 传统文化每日分享


❤️《庄子》内篇《德充符》


【原文】


    鲁有兀者叔山无趾,踵见仲尼[1]。仲尼曰:“子不谨,前既犯患若是矣。虽今来,何及矣[2]!”无趾曰:“吾唯不知务而轻用吾身[3],吾是以亡足。今吾来也,犹有尊足者存[4],吾是以务全之也[5]。夫天无不覆[6],地无不载,吾以夫子为天地,安知夫子之犹若是也!”孔子曰:“丘则陋矣[7]。夫子胡不入乎,请讲以所闻!”

    无趾出。孔子曰:“弟子勉之!夫无趾,兀者也,犹务学以复补前行之恶,而况全德之人乎[8]!”

    无趾语老聃曰[9]:“孔丘之于至人,其未邪?彼何宾宾以学子为[10]?彼且蕲以诡幻怪之名闻[11],不知至人之以是为己桎梏邪[12]?”

    老聃曰:胡不直使彼以死生为一条[13],以可不可为一贯者[14],解其桎梏,其可乎?”

    无趾曰:“天刑之[15],安可解!”


【注释】


    [1]踵:脚后跟,这里指用脚后跟走路。

[2]何及:怎么赶得上。言外之意怎么能够补救。

[3]不知务:犹言不通晓事理。

[4]尊足:即尊于足,“尊足者”意思是比脚更尊贵的东西,这里指道德修养。

[5]务:务求,努力做到。

[6]无:莫名,没有什么。

[7]陋:浅薄固陋。

[8]全德:保全了道德修养。一说“全德”即全体,指形体没有残缺。从上下文意看,后说更合理些。

[9]老聃(dān):即老子,姓李,名聃。

[10]宾宾:频频。学子:即学于子,向老聃请教。

[11]蕲(qí):求。

(jí)诡:奇异。“诡幻怪”四字词义相近,都含有奇特、怪异、虚妄的意思。

[12]桎梏:古代的一种刑具,犹如今言脚镣手铐,喻指束缚自己的工具。

[13]一条:一致,一样的。

[14]贯:通。一贯,即齐一相通。

[15]天:自然。刑:这里讲作“惩罚”的意思。


    【译文】


    鲁国有个名叫叔山无趾的人,因受刑罚而失去脚趾,他用后脚跟走路拜访孔子。孔子对他说:“你太不谨慎了,才受刑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现在虽然来请教,怎么来得及挽回呢?”

    叔山无趾说:“我因为不识时务,轻易支配自己的身体,才落到今天这个样子。如今我来到你这里,还保留着比脚趾更珍贵的东西,我是为了保全它才来请教你的。天无所不盖,地无所不载。我把先生看作天地,没想到先生居然这样对我!”

    孔子说:“是我太浅薄了。先生不妨进来坐下,把你明白的道理跟我说说。”

    叔山无趾走了。孔子对他的弟子说:“你们要努力啊。叔山无趾失去了脚趾,依然孜孜不倦地求学来弥补以前的过失,何况道德品行形态都健全的人呢!”

    叔山无趾对老子说:“孔子恐怕还没达到圣人的水平吧?他为什么不停地来向你求教呢?他总是希望靠虚伪的名声美誉天下,他难道不懂得圣人都是把这些看做束缚自己的枷锁吗?”

    老子说:“为什么不直接使他把死和生看成齐一,把肯定与不肯定看成齐一,从而摆脱这个精神枷锁,这样做不是更好吗?”

    叔山无趾说:“这是自然给他的处罚,怎么解脱得了啊!”

    【实例解读】

    要快乐吗?那就把鱼驱逐掉吧!

    我上大学以前,日子其实过得很艰苦。那时候家里穷,父母拿不出多少钱,每周离家时,母亲都让我带上满满当当一大包干粮,以便节省饭票和菜票。但那时候却非常快乐,总觉得一切都那么有趣味。在这样的心境下,大学在我的心里,那是如天堂一般的美好。

    真正上了大学后,却时时觉得很郁闷。城里同学有时髦衣服穿,在食堂买饭也可以趾高气扬地插队,因为他们吃得起肉,就连找女朋友,他们也容易得多。这样的境遇让我很自卑。过完年回到宿舍,城里同学都大谈特谈这个寒假他们在海南、新加坡的见闻和奇遇,乡村同学则默默地躲在一旁,心里只能平添几分烦恼。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拜年,家境好的可以带名贵礼品,家境差的只能带土特产——从老师们的脸上,我能明确得到一个信息:其实老师们也喜爱富学生,哪怕那个学生调皮、捣蛋、门门考试不及格。这种时时处处由于家境而获致的不平等让许多跟我一样的同学产生了一个远大的“抱负”:毕业后,一定要挣很多钱,一定要娶美女,一定要驾名车。这样的信念支持着很多穷人的孩子过完了四年灰暗的大学生活。他们忍耐着,所以他们不快乐;他们愈是不快乐,愈是要求自己忍耐着。因为一毕业,一有钱,什么都会改变的。

    真正的毕业来临后,许多事情并不像当初想像的那样。虽然大家都挣上了工资,都有了能随意支配的一点闲钱,但每当同学聚会时,大家还是颇为不满,甚至牢骚满腹,几杯酒下肚,一种极度失意的情绪便在大家中间传递、追加。看得出来,人人都在抱怨一种被奴役的状态——你说某某领导简直是个混蛋,礼拜天还让人加班;他说某某同事经常跑人事处告状,人事处处长不问青红皂白就训斥他;还有的说,经理说涨工资,可半年了一分钱都没涨,简直把人当成奴隶来使……

    有一次,我借着酒意大声质问:大家都如此不快乐,上大学还有什么用?工作还有什么用?大家不如都辞职不干了!话音落定,我那些牢骚满腹的朋友们惊愕了一阵子,鼓掌表示赞同了一阵子,第二天都还是乖乖地回到了单位。

    此后,我就觉得,即使以后大家能如当初所愿,有许多钱,能驾名车,但大家一定还是不快乐。因为生活中总有许许多多的“比较”,有“比较”,就有“不如意”。这样的想法让我很绝望:我真的无法快乐吗?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去请教我的叔父。在我的眼里,叔父是个智者,他几乎没有不快乐的时候——无论贫困还是富足,无论健康还是疾病缠身,也无论是替人写材料和跑腿的当初的小职员,还是受人尊重的今日的研究所所长……

    叔父听完我的问题后,随手摔给我一本书让我看看封面上那幅漫画:一只老鼠骑在猫身上,猫驮着它向前跑。

    叔父问我:老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耐?

    我说:因为它手里拿着一支长竿子,而竿子上悬挂着一条鱼。

    叔父说:那鱼让猫如此有“欲望”,所以老鼠奴役了它。

    我若有所悟。叔父接着说,你为什么不快乐?就是因为你心里装着一条鱼,那鱼就是你的欲望,那欲望让你洁净的心变成了“利欲之心”——利欲犹如火焰,拿火焰炙烤你的心,你能快乐吗?

    我说:那老鼠是什么?

    叔父说:老鼠就是你的上司、你的同事,以及你认为一切让你失去快乐的人和事。他们也许胸无点墨,但他们拿着那支竿子,那竿子上的线恰好牵着你心中的鱼。如此一来,你只能被他们奴役,而奴役状态是你不快乐的根源。你也许无法摆脱他们,但你至少可以驱逐掉你心中的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年,一天一天就这样继续着,今天的很多话题似乎都是母亲,而我在这几年很刻意的去回避这个话题,不去看朋友圈。因为...
    她雨阅读 130评论 0 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