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霞:爱你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大话西游2大圣娶亲》重新上映,60个小时票房过亿,在与《速度与激情8》好莱坞大片的正面交锋中,一部二十多年前放过的老电影,为何还能经久不衰?

经久不衰的不是导演周星驰,也不是改编得面目全非的《西游记》,而是紫霞和至尊宝那段错过的爱情。你可能没有看过大话西游,但你一定背过至尊宝手托紧箍咒时的那段告白,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时才后悔莫及 。人生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要在这段感情前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大话西游>>剧照
“爱的人奋不顾身,被爱的有恃无恐。”

至尊宝第一次遇到紫霞仙子的时候,他正在寻觅失踪的恋人白晶晶。紫霞仙子爱他,爱得奋不顾身,可至尊宝却不为所动。直到紫霞为他死去,再也不会回来。

爱情总是会犯错,错误不能一棒子打死说,你爱的都是渣男。

有一种爱情的错误,是我们都懂得全力以赴地爱,却搞错了真正对的那个人。

不能说至尊宝是薄情之人,他坚信他爱的是白晶晶。然而那已经是一段前世的恋情,当他拔出紫霞仙子的宝剑时,紫霞欢欣地告诉他,这才是今生里,上天注定的姻缘。

然而至尊宝不相信。他放不下过去的执念。

他在苦苦追求他的恋人,他以为他穿越了月光宝盒,找了她几十年,但他未曾想到,真正爱他的那个人,已经等了他几百年。

你是不是也见过这样的爱情错误?当一个人沉溺在一段感动了自己、还自以为感动全世界的恋情,他会被自己的爱蒙蔽了双眼,看不到那个真正在背后默默付出,专注守护他的人。

甚至,他自己不敢承认他自己内心的波澜,不经意间,已经动了心,有了情。

至尊宝反复告诫紫霞,我爱的不是你,请你走开。直到菩提老祖听到至尊宝的梦话,告诉至尊宝:“昨晚你念晶晶的名字98次”“还有个叫紫霞的你念了784次”。

菩提说“这紫霞一定欠你很多钱。”

其实是,他欠紫霞很多情。

他自以为自己是爱情的勇士,他却是爱情的懦夫。他不敢翻越过已经逝去的恋情,他不敢面对爱得如火如荼的她。

片中,紫霞仙子才是个真正的爱情勇士,就像我们在歌里唱的,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至尊宝,你不敢!前世的恋情,该翻篇了!面对今生的恋情,你却胆怯了!

<<大话西游>>剧照
“用一秒钟时间爱上 却要用一生来遗忘”

张小娴说 有些爱情,只是幻象,我们以为自己不能离开那个人,后来发现,要离开他,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要忘记他,也几乎不需要花什么功夫。有些爱情却不是幻像,我们以为自己可以忘记那个人,因为爱情发生的时间只是那么短暂,然而我们后来却发现,比想像中困难很多。

与爱上或者遗忘相比,真正困难的是,我们如何分辨,哪些是爱情,哪些是幻象。

这正是片中至尊宝面对的选择,前世白晶晶的幻象,和此生紫霞的爱情。

爱情的错误总会发生在,当你百转千回,历经坎坷,终于分清爱情与幻象,终于透过自欺欺人的执念,看到那段真正属于你的爱情时,你已与她,失之交臂。

片中,那个不懂珍惜的至尊宝,就像歌里唱的,“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当放荡不羁的至尊宝遇见了和尚唐僧,从此化名孙悟空,遁入佛门,束上枷锁,不问红尘,无缘爱情。

当紫霞仙子为至尊宝挡剑而死时,至尊宝,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他想要抓住紫霞,可是他做不到。头上的金箍的痛楚,让他眼睁睁地看着她离去。紫霞逝去时说,我猜到我爱的是个盖世英雄,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

她爱他时,他尚是个平凡的人,她用尽一切法力来守护他。而当他已经成为驾着五彩祥云的盖世英雄时,他能打败全世界,却守护不了她。

当他对她的爱,终于幡然悔悟时,他已经被爱情除名。

难怪有人说,你看《大话西游》,若是看笑了,你只看懂了皮毛,若是看哭了,你才看懂了这部电影的真谛。

紫霞仙子曾问至尊宝到底爱谁,她用法力钻进他的心里去,电影没有给出答案,只说,她在他的心里,留下了一滴眼泪。

她留下的一滴眼泪,让他流了一世的泪。一秒钟爱上了她,却注定要用一生来遗忘她

重新走进电影院时,我很想去揣测这一滴眼泪的份量。

至尊宝,我不要你,爱我一万年,在我们错过之后,你才许下那些无法实现的誓言。

希望当我还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会说,紫霞,一万年太久,我们的爱,只争朝夕!

<<大话西游>>剧照

本文原创 转载请知会一声,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作者   月是什么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