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被吓大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弟弟出生以后,我就被安排和奶奶一起睡觉。但是奶奶是不收留我吃饭的,而且奶奶家没有电视,我经常要看一会电视才走,这也就意味着我吃完晚饭以后要从家里走到奶奶家睡觉。

从家到奶奶家大约有四五百米的距离,这段距离对于一个刚七八岁的孩子,太漫长了。而且这段距离中间有个大坑,据老辈人讲,这个坑是以前烧死人的衣服被子的地方所在,所以更增添了这段路的可怕和神秘。但是父母并不会把这当回事,也就是说不管晚上几点,我都要独自走过这片黑暗。

我们的村子位于两个市的交界处,是一个很偏远的乡村。夜里一擦黑,忙碌了一天的乡邻便早早关了门睡下了。

我每每央求父母送我一程,哪怕是在屋后为我照一下手电筒,都被无情的拒绝。他们会说:那个谁谁谁和你一样大,每天都走夜路,你怕什么。如此几次,我就放弃了请求支援的想法。

独自走进无边的黑暗,我就有一种被可怕的事物包围的感觉。不管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还是月光闪闪的月夜,我都被无边的恐惧包围。

善于想象的我总感觉路边的柴禾里有鬼,黑黝黝的据说淹死过人的坑里有鬼,甚至感觉自己的背后有鬼,他伏在我的后背上,专等我一回头就吃掉我!我自然一点也不敢回头看,我觉得整个头皮都是发麻的,我不敢跑,我怕打破这种和谐,我怕跑动会让他们更加注意到我。静悄悄黑黝黝的夜,危险处处隐藏的夜,我脆弱的心提的高高的,突然,可能是风吹动了树叶,也可能是黄鼠狼突然路过,或者是小刺猬听到声音跑开了,在我丰富的想象力下,这些看不到却听得到的无知的东西可能是村里的傻瓜春来,他会不会发疯来打我,妈妈说他专打不听话的小孩?有可能是刚死的狗二爷爷,他会不会上来掐我,奶奶说鬼可以带走人?会不会是可怕的庞然大物要来压死我,爸爸说黑夜里有很多可怕的怪物?为什么黑夜这么可怕他们还要我独自行走?

如果这时有人走过来,我便注意力全部集中起来。这是人还是鬼?是人的话是好人还是坏人?他会不会是专门来害我的?妈妈给我说有偷孩子的,他不会是打听到我每天都走夜路故意来抓我的?还是一个变态狂?那时候用的手电筒是用电池的,是用来应急用的,比如浇地,比如找东西,是不舍得让孩子每天拿来走熟悉的夜路的,即使有,也不能奢望通过昏暗的灯光看清来人。我忐忑地和对面的人走近,又忐忑地和他远离,既因为有人感到些许心安,又因为未知感到另一种可怕。

好不容易走近奶奶家,新的可怕又来了!奶奶家是老式的土房子,等我走到的时候,奶奶一般早已睡下,有时即使不睡,节俭的老人也会把灯灭了,坐在床上想事情。老式的土屋在黑暗里散发着一种神秘的气息,一走进院子,我便卯足了劲往屋里跑,手忙脚乱地开门,然后大喘着粗气将一切可怕的东西都关在门外。被我太大太夸张的关门声吵到的奶奶便会猛一惊:“小熊闺女子,这么大声关门干啥,吓我一跳!”虽然大多时候都是责备,但在我听来,却那么温暖那么有安全感,我飞快的爬上床,像结束了一场战斗一样泄下气来。但是第二天的晚上,我仍然要经历同样的可怕。

现在我已奔三,但是对黑夜的恐惧有增无减。我不敢一个人走夜路,不敢一个人在家里睡觉,害怕黑夜里一切莫名其妙的响动。



幼小的我还经历着另一种可怕,那就是随时可能被父母中断的学业。

村里重男轻女的风气很重,大家都觉得让女孩子上学没用,花了钱是给别人上的,所以很多女孩子小学没毕业就回家帮忙种地,等大一些就出门打工。很明显,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想的。

放了学,我想和其他女孩子一样玩过家家,或者城里的亲戚来了,我想出门玩,母亲都会威胁我:“玩去吧,不放羊你就别上学了!”我便吓得赶紧赶着羊去放羊。母亲得逞,再让我做什么事情,如果我一旦拒绝,母亲便会以不让我上学来威胁,一次得逞,次次得逞。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弟弟出生的时候,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父亲会买火腿肠雪糕方便面饼干给他吃,但我是没有的。于是经常是弟弟在吃雪糕,奶奶说你看上面有个虫子,让你姐姐给你咬掉。其实那是黑芝麻,我当然是知道的,立刻扑上去狠狠地咬一大口。慢慢地,懂事的弟弟不再让我帮他咬虫子了。

我每每馋得不行,便央求父母给我也买一份,但得到的回答却是:你上学花那么多钱,还想吃好喝好,别上学了,都给你买。我立刻息了声,其实年幼的我并不知道上学有什么好处,但我知道肯定是一件好事,因为城里的哥哥姐姐们都上学,没准我好好上学也能去城里,听说那里走夜路都有灯的。

初中的时候要住校,加上吃饭,花费更大了,节俭的父母更不想让我上学了。同龄的女孩都去了沿海的南方城市去打工,他们的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但我们家靠父亲一人支撑,条件依然很不好。

母亲经常很认真地给我算账:“人家出门一年挣一万,你一年花一万,里外里就是两万,别上学了,跟着她们去打工吧!”刚学完义务教育的我立刻理直气壮地拿着政治课本对母亲说:“你不让我上学是违法的,你不让我上学我就去告你!”父母经常把这件事当作笑话讲给别人听,但他们不知道我是认真的。鬼知道如果他们硬逼我退学,我会不会真的拿课本去告他们。

虽然那时候我学习很努力,但显然我并不是那种聪慧的女孩子,我的学习成绩只能算是中等,我害怕失去上学的机会,我用自己的方式与父母抗争。

考上高中的时候,要交2400元学费,看着一叠钱,父亲开玩笑地说:“别交学费了,拿来买个彩电吧!”那时村里已经开始兴买彩电了,可是我家里还是那个十七寸的黑白电视机,只能搜到两个台。

“我不看电视!你不让我上学你老了我不管你的事!”被吓了太多次的我本着宁可错杀一万不可漏杀一个的原则,坚定地威胁。其实想想,那个时候父母应该已经接受了我要上学的决心,但是被吓到的我还是戒掉了电视。小的时候宁愿忍受晚上独自走夜路的害怕也愿意多看一会电视的我,宁愿闲着无聊也不开电视,直到现在,这个习惯仍然陪着我。

经历已经成为过去,心灵却永不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战警—天启》打得炫酷,立意也深远。探讨完人性之后,妥妥告诉你,作为X系列得分最高的作品,最打动人的,并不是什么...
    stella梦想家阅读 252评论 0 0
  • 回到自己家里,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我没有跟你结婚,没有知道一些事情,没有对你失望,所有的还是原...
    先生变得很讨厌阅读 139评论 0 1
  • 2017年5月1日晚上8点半,重庆涪陵区焦石镇中心幼儿园的施工现场发现古墓,接到消息后涪陵区博物馆文物工作队迅速派...
    金哥原创阅读 266评论 0 0
  • 【题记】: 这里有邕江的源流, 这里有四季生长的树木花草, 这里有百亩花果良田, 这里有别致古朴的村居, 这里更有...
    矮马阅读 1,73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