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拖延症奋战五年的所得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和拖延症战斗了好几年,看过各种相关的书、帖子、TED、公众号文章,研究过无数自律的办法,比如GTD、四象限法、微习惯法、动力阻力理论等等等,现在的我比五年前自律了好些。这篇文章,前后大概用了有70多张草稿纸,在这里我将所有的方法综合整理出一套可执行的方案介绍给大家。

一、关于自律与时间管理

(1)没有习惯一定要每天做到,培养习惯从来就不是一场自我折磨。一开始不要把目标定的特别理想化,稍微完不成就很容易陷入深深的自责,进而中途放弃。良好的习惯培养方式是,让自己可以从中体会到乐趣与幸福感,感觉到每一天都在成长。对于未来,哪怕迈出一步,只是微小的一步,也是新的进展。

(2)时间管理的基本方法是:记事、计划、行动、记录、复盘。其精神在于,通过有弹性地调整,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最好执行方案,或者增加可利用时间,或者提高工作效率。

(3)时间管理的一个有效办法是:放下手机,用心生活。检查一下你手机的屏幕使用时间,一定会让你感到震惊的。手机就像一个隐形的怪物,消无声息地吞没了我们超多的时间。

(4)打卡为什么是一件很难坚持的事情?因为只有大脑从中感觉到乐趣,才会倾向于去做,而如果感到痛苦,就会逃避。就算你真的打卡100天结束,可能外力撤销后很容易回归原始状态。

(5)大道至简。计划不要太过复杂,否则很容易消磨本身的斗志。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而言,简洁行动才是根本。

(6)自律是一个伪概念。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别人说你不够自律。而如果你问怎样才能自律呢,别人回答说你需要自律。这就好像流行的鸡汤,你摔倒了,问别人应该怎么办呢?别人在旁边鼓着掌说:你要加油。

(7)决心是做成一件事情的关键。只有下定决心,你才不容易摇摆不定,中途放弃。我在豆瓣看到很深以为然的一句话是:做不恰当的事情本身得到的痛苦,其实远小于自己犹豫不决,循环往复,消耗心力得到的痛苦。

(8)成功的人就是不断做事的人,他真的在做,直到完成为止。平庸的人是不做事的人,他会找借口拖延,直到最后证明这件事不应该做为止。成功的原理就是不断行动。

(9)最重要的是,你做什么事情最有激情?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如何找到自我,拥抱自己的生活?梁文道说过:“过程之所以成为过程,得先有一个终点和目标,然后朝着那个目标逐渐改变情况,努力使眼下现实贴近设定的方向,就像任何旅程必有目的地一样;否则那过程就不叫过程了,我们走出的每一步也只不过是散步而已。当过程不是真的过程,时间的流逝便毫无意义可言。”

二、计划管理

计划,应该是我们经过思考后列出的为实现目标的步骤列表,是对最终目标拆分的具体行动方案。当你列出一个特别抽象特别宏大的计划时,很容易因为太难造成内心的抵触以至于拖延。最好是把计划拆分成一个一个小的,我们踮起脚尖能够得着的任务。

(1)将任务不断地细分成具体的行动,明确到每一个步骤,可以减少拖延。

(2)找出第一步能做的行动,并且把它做了,确定下一步行动至关重要。

(3)实在不知道怎么下手的事情,可以寻找一两个不需要脑力的事作为突破口切入。

(4)如果实在想拖延,先做上几分钟,然后放下去做别的事情,让暗时间与潜意识帮你继续处理。

(5)列出一天中最重要的,期望自己全力以赴在当天完成的事情。每天三件,当然可以从一开始,然后二,最后三,逐渐增加。

(6)如果你每天只有两个小时,还什么都想提高,恰恰说明不知道到底什么对自己最重要。选择一个主题,花一年的时间去坚持提高,顶多再有一个副主题。

(7)随手写下自己的疑惑,哪怕现在还不能解答。

三、状态优先法

(1)待处理清单:所有想要做的事情立刻随手写到待处理清单里,顺手的事情马上处理。

(2)近三天处理清单:浏览清单时,逐项思考每一件事,将没有必要处理的事情删除。对可以尽快处理的事情写到近三天处理清单中,

这样可以促使你尽快采取行动。我是自己有一本A6的to do list本,写上所有想做的事情,然后手边还有一本近三天处理事情的小本子。前者是想到要做的事情就写上去,后面一本是有规划地写上近几天要处理的事情,等到事情处理完就划掉。后面一本是当页用完就撕,前面一本则用作留档,等到年底的时候看会超级有成就感。

(3)对近三天处理清单上的事情,根据自己的状态进行处理。状态好的时候做有难度的事情,状态不佳的时候,做简单易上手的事情。

用最适合的状态去做最适合的事情,避免因为状态不好,效果不佳陷入深深的自责,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同时要在这样的操作中找到自己状态的普遍规律,方便以后进行合理的安排,才是最佳策略。

四、效率管理:用20%的精力搞定80%的任务

(1)创造良好的环境,屏蔽诱惑。

(2)关掉手机,或者使用forest app进行手机管理。

(3)深呼吸2-5min左右,自然地深呼吸到头,稍微停顿一下,再呼气到头,如此往复。十几次到几十次都可以的,可以放松缓解压力,提高效率。

(4)把重要的事情做好,其他的能舍弃就舍弃,能推迟就推迟。

(5)设置合理的deadline:人,要给自己恰当的压力。

(6)当我们处理较难内容时,很难做到专注,特别容易走神。可以尝试动笔做笔记或者抄书,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写字能够帮助你专注,对于特别难的内容,可以理解一点写一点,光抄不理解效果也不好。带着问题阅读,挖掘作者的意图,上下文有哪些联系,做做笔记,效果会好很多。读书经过思考,会比简单地记忆,印象更深刻。

(7)刚睡醒可以处理一些较为难的部分,这个时候你脑子还没有被很多事情填满。

(8)逐渐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可以试试冥想。

(9)运动后一个小时开始学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让你的大脑得到更多的氧气。

五、复盘

大多数人高估了自己一年内能做到的事情,却低估了自己十年内可以做到的事情。尝试记周记进行总结,修正错误,调整计划,尝试新的办法,看是否可以提高效率。

Keep:可以继续保持的事情。

Problem:这次遇到的问题。

Test:有哪些想法可以尝试改进。

六、培养习惯

(1)尽可能记录自己的习惯养成过程,当然这也是一件很难坚持的事情。大家可以试试”成功日记“,每天记录你进步的点滴,哪怕开始只有一两句话,时间长了就会越记越多,我已经写完两本手账了。每天列一件你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或者是为梦想做出的行动。如果每天都能把压在你心中最大的石头搞定,把自己最关键的承诺实现,把最重要的事情完成,那时间利用率也是很高了。

(2)将你的目标对应成若干具体的行为,或者是多个习惯,找出实现该行为的步骤,用最低标准开始尝试行动。

(3)用微习惯开始:每天至少一次,只有一次,每次不超过30秒,你可以毫不费力地开始它。

(4)把新习惯放在旧习惯后面。

(5)设置环境,减少阻力。随时记录灵感需要拿出手机解锁打开app,可以试着家里贴满便利贴,只需要拿笔记录。如果想多读书,不要把书整齐放在书架上,尽量广泛地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减少去书架取书的阻力。

七、循序渐进地戒掉一个坏习惯

(1)管控自己:观察监控自己的习惯。人在被观察的情况下,会不自觉的调整自己的行为。这个时候不用要求自己去戒除坏习惯。

(2)将坏习惯调整成固定的场景或者固定的时间,避免一次性过量。     

(3)当形成规律时,给自己的坏习惯制造人为障碍,并尽可能寻找更好生活方式的替代。

(4)循序渐进直到最后根除。

八、培养良好的睡眠

(1)设置两个闹钟,手边一个,外面房间一个。

(2)闹钟响后,防止睡回笼觉,床边放一个保温杯,喝一杯热水。

(3)不要安排让自己有压力的事情,比如背单词、晨跑,很容易让你中途放弃。应该设置让你有期待的事情。等习惯养成后,再逐渐增加任务的挑战性。

(4)不要企图每天早起,定周目标,可以先定3-4天试试看。游戏都有三条命,这样你就愿意坚持下去了。

(5)要想早睡,先要早起,早睡按照15分钟逐渐前移。白天不能大睡,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6)将洗澡作为睡前仪式的开始,睡前1-1.5小时洗澡,洗澡后到睡前可以读书学习,最好不要太枯燥或者娱乐化的。选自己感兴趣的,但不会上瘾停不下来的内容进行学习。

(7)合理的时间进行运动,同时不会因为太兴奋影响睡眠。

九、碎片化健身

健身是一个持续才有效果的事情,坚持本身比坚持的东西更重要。小的健身动作,利用碎片时间,一天穿插若干不同动作就能让全身都能得到锻炼。用碎片化的时间去碎片化地坚持一件事情,最后效果会让你意外的。别纠结那些高大上的健身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对我来说去健身房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就选择了椭圆机在家里锻炼,读书累了就跑一会,平时晚上回家没有太多时间就要准备晚饭了,就短短跑十几分钟就是好的。我也知道每次不到30分钟,没有300卡路里是很没有效果的事情,但因为真的很难坚持,所以只能按照自己的情况慢慢来。锻炼真的是我想要进行很久,但一直无法坚持的东西。所以现在才开始慢慢养成习惯,然后再逐渐加大运动量。

(1)找个你觉得想做的动作,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

(2)把健身动作和你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边做事情边健身,或者休息期间做一组。

(3)比如刷牙的时候背靠墙,半蹲,大腿与地面平行。

(4)比如工作累了站直身子,把双手伸直举上天,抬头看天花板,感受一下脖子,肩膀和肚皮此时的拉伸感,待上30秒。

(5)比如步行尽可能快速走。

(6)比如休息的时候按摩穴位。

(7)比如上厕所后做3-5个俯卧撑,一天也能做几十上百个。

这个时代,大多数人的脸上都是一副向前冲的表情。我们深陷在被数字衡量价值的人生中,被不断激发着对物质的贪欲与对金钱的渴望。我希望我们能够在获得体面与有尊严的生活之余,辨认出属于自己的最幸福的生活状态。

参考资料:

知乎课《告别瞎忙·实用人生管理术》

公众号:改变自己,L先生说

书籍《超效率手册》《GTD》《微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5评论 1 9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5评论 0 10
  • 安玲芳 2018年4月22日 我最亲爱的妈妈去世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可妈妈对我的爱和教诲我至今难忘。 我最敬爱...
    十三弟94阅读 736评论 1 5
  • 如诗般宁静, 如雨般浸润, 是什么淹没。 我的伞跟我一样,还是太笨了,带的时候不下雨,不带的时候,大雨来,大珠小珠...
    徐克惜愚兄弟阅读 339评论 0 0
  • 今天整理了一堆东西本来打算提个小包箱就可以,结果还是搞了个大箱子,里面全是吃的,因为上海的饭不适合我们 所以去到哪...
    罗新美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