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笔记

书籍: 社会心理学-戴维·迈尔斯, 心理学本科教材。

读前问题

1. 我为什么要看心理学?

希望更了解用户的心理,对产品设计有帮助。那么希望总结:

行为、思维逻辑及其应用的清单:大多数或某大类用户对于最普遍的行为其背后的思维逻辑,行为是什么?背后思维逻辑是什么?商业上应用这个用户心理的例子?

第1章 导论

什么是社会心理学?

研究人们如何看待彼此,如何互相影响,互相联系的科学。概括为研究社会思维(我们的信念、判断和处事态度),社会影响(文化及从众的压力、说服力、团体)、社会关系(偏见、攻击、吸引力、助人)等三类问题的学科。

核心问题是:我们如何构建社会?我们的社会直觉如何指引我们,有时候如何误导我们,以及我们的社会行为如何受他人、自己的态度的影响。

社会心理学的重要观点:

1. 社会思维:我们构建了社会现实;我们的社会直觉力量很强大,但有时很危险;态度塑造行为

2. 社会影响:社会影响塑造行为;性格倾向塑造行为

3. 社会关系:社会行为同样也是生物性行为;对他人的感受和做出的行为,有时积极,有时消极

第一编 社会思维 - 个体的思维方式

研究社会认知,即我们是如何理解彼此的。

第2章 社会中的自我

1. 焦点效应和透明度错觉。人们总是过度高估其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度,尤其自己做错以后的影响,以为很多人都会注意并且议论而羞愧,实际上很少有人关注。

2. 对于其他人讨论的关于自己的部分会更容易引起回忆。

3. 我们认为的自己,会因为社会环境(民族、信仰、阶级等)、文化环境(西方个人主义、东方团队关系主义)、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他人的评价等所影响和不断发展形成。

4. 自己的陌生人。人们很少认真思考过自己,以至于对自己的行为解释和预测往往都是错误的。错误的认知驱动做出的判断,往往是上当受骗的源头。保持理性是重要的。

5. 自我效能:即自我的效率和能力。研究表明相信自我效能感强和有内控的人比那些悲观绝望的人会取得更大的成就。而自我效能的自信来自成功的经验,例如减肥成功带来的毅力和坚持能力的自信。考试分数高带来的学习能力的自信。

6. 自尊。动机来自自我价值和社会地位的维护。如果被人藐视会有自尊降低的感觉,从而刺激自己通过一些行为展示自我,寻求社会的接纳和认同。高自尊的人在面对威胁时,会有更加明显的敌意。

7. 自我服务偏见。对失败,我们会找理由开脱;对成功,会觉得自己是最关键的。解释:人们对自己的行为记忆更深刻,而对别人的行为大量过滤。导致回忆的都是自己的功劳。

8. 【内在心理】我们比普通人强。

9. 人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有时会虚伪的贬低自己和赞美别人。

第3章 社会信念与判断

1. 如何理解他人的行为? - 归因

人们通过归因逻辑来理解他们的行为。每个人的归因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不同而变得不同。

归因理论。人们天生有对事物行为寻找原因的冲动,如果理解不了会很难受。人们也会通过人们的行为,推断他们的目的和意图。这些推断都来自生活常识。

1. 归因理论有三种方式:

a. 共同反应: 一个体对相同环境下,是否反应保持一致。推送是否是条件的变化问题。

b. 区别性:不同情境下,个体是否表现不同。

c. 一致性:同一条件下,不同人是否表现不同。推断主要是人的问题。

例如:玛丽和其他人都会批评史蒂夫,但是玛丽没有被其他人批评。则史蒂夫很可能有问题;如果玛丽也经常批评其他人,则很可能玛丽有问题。

2. 人们会低估环境的问题。解释他人行为时,经常归因为这个人本身如何如何,低估环境的影响。例如我们对坏演员的印象会导致我们页认为他实际生活就是这样的人。

3. 人们会高估权威人的能力。例如自己IE老师、有权势的人,对他说的话认为更真实。

2. 如何感知生活和回忆 

1. 先入为主会影响我们对事件的解释和记忆。如果事先有判断,或者先灌输错误的判断,会非常影响对事件的解释。即使事后告知之前的观点是错误的,也不会轻易改变。

2. 我们会根据目前的知识水平,态度的变化,来改变我们的回忆,迎合目前的态度。

3. 如何判断他人 - 直觉

1. 日常决策是不通过深思熟虑,很快做出的直觉或者经验判断。这种判断主要为大脑减轻负担,而且大部分情况是准确的。

2. 直觉反应原理。情绪、简单的喜欢/不喜欢、恐惧等会在思维活动皮层介入之前先通过丘脑,传到杏仁核,而表达出来。

3. 我们经常高估自己的判断,为了维护我们自己正确的立场,人们会获取更多支持自己的信息。

4. 人们总会通过一些不相关的事件,认为找到规律,从而可以预测或控制随机事件,虽然都是错误的。例如赌博的掷筛子人,会故意出小点时轻一些,大点时重一些,让参与者找到所谓的规律,从而挣钱。

4. 什么时候倾向实现他人对我们的期望 - 期望与关注行为的结合

1. 信念对我们的影响来自与相应的正向行为的增加。例如,老师对Ava的期望很高,会导致老师实际中更加关注Ava,同时Ava也会做出相应正向的反应。这些导致了Ava确实不负众望,成绩比较好。

第4章 行为和态度

1. 态度会影响行为。因为言行一致肯定是好的。

2. 但是改变态度,不一定会改变行为。言行不一是因为态度俄行为各自会有许多因素的影响

3. 行为何时决定态度?为了支持我们做的事情,会在态度上支持我们的事情。在肯尼亚看多了杀戮,会变得很冷漠。

4. 付报酬给用户做他们喜欢的事,会改变人们对这件事的喜好态度,容易变成苦差事。

第二编 社会影响 - 个体间的影响

通过文化、从众、说服、群体影响等方面认识到社会对我们的影响。

第5章 基因、文化和性别

1. 从基因学上来看,倾向于人们是相同的;从文化上来看,倾向于人们是不同的。

2. 文化也有很多共同规范。例如对乱伦的限制,

3. 每人在社会上的某段时间都会赋予某个角色,每个角色都有相应的规范。例如教授的言行,学生的上课规则等。而且,社会角色对人们行为有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自己已经融入到某个角色中之后。

4. 人类的差异最重要的2个维度:种族和性别。

5. 女性相对男性:更少攻击性、更关心他人、更敏感。更容易理解他人情绪。

6. 天生的行为。男性天生有广泛传播下一代的欲望,所以相对比较花心。而女性需要明智的繁殖,会更加严格考察男性身体健康、资源状况等,即安全感。所以现在社会,男人的成就变成求爱的本钱;女人则是保持美貌,会为之隆胸,去皱等。这些行为在各个国家都很接近。

7. 攻击性会受到睾丸素的影响。

8. 人到中老年后,女性会更加独断和自信,男性则更多共情,更少支配他人。激素变化是一种解释。

9. 两个在同一个家庭长大的孩子之间的差异,与众多家庭随机抽取的两个孩子支架的差异一样大。云因:基因影响占50%;共享环境影响:0-10%;剩下的40-50%是同伴的影响

10. 同伴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发展。例如同学们玩什么游戏,音乐爱好,口音,脏话等。

11. 生物和文化因素会相互作用。

第6章 从众

1. 人们有明显的从众心理。当大家说的答案都只和自己的不同时,自己会对自己的结果产生怀疑。

2. 点击实验表明,人们在服从的影响下,会做出非常疯狂的事情。

3. 产生服从的因素。远离情感人群。如果与受害者不在同一个屋子,就会更服从;权威的服从;明确的命令能刺激服从。

第7章 说服

1. 恐惧威胁时需要一个解决方案才会有说服的可能。如果恐惧威胁与快乐行为相违背,例如不准吃甜食,

2。说服的四个要素。

第8章 群体影响

1. 他人在场会提高简单任务的作业成绩;但是会降低复杂困难任务的作业成绩。

2. 团队活动会影响个人的努力程度。因为没有评价的忧虑,会产生懈怠。

3. 群体失控:群体活动会降低个性,做出平时不会做出的事情,例如球迷骚动,群体抢劫。

4. 群体会加强原本的主导意见。群体搜集的资料会扩大对意见的肯定,同时群体中每个人的观点互相支持,会增强对主动意见的更加肯定。

第三编 社会关系

分析积极和消极的社会关系的态度和行为。

第9章 偏见:不喜欢他人

1. 刻板印象。人们通过分类提高决策效率,刻板印象是一种高效的分类决策方法。

2. 对自己有过伤害的人,容易对他产生偏见。

第10章 攻击行为:伤害他人

第11章 吸引和亲密:喜欢他人和爱他人

第12章 利他:帮助他人

第13章 冲突与和解

第四编 社会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第14章 社会心理学在临床领域中的应用

第15章 社会心理学在司法领域中的应用

第16章 社会心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