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的端午节

正是端午时节,夏天的午后有些热了,大家都懒洋洋的,情绪收敛,个个无精打采。这日王夫人大摆酒宴,说是庆祝端午节,宝玉的那些姐妹,宝钗,黛玉,迎春,探春等悉数在场,可是大家都闷闷不乐各怀心事,不欢而散。就是这件事,触痛了黛玉心灵深处最敏感的神经,让她遐想感慨。曹雪芹说:­

那黛玉天性喜散不喜聚,他想的也有个道理。他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生感伤,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比如那花儿开的时候儿叫人爱,到谢的时候儿便增了许多惆怅,所以倒是不开的好。”故此人以为欢喜时,他反以为悲恸。 ­

这个端午节午宴,大家不欢而散黛玉倒是无所谓,她本来就是知道宴会是要散的,散了就散了,有什么不开心的呢?可是,她最爱的那个活宝,她那个前世有约的那个她最爱的人呢?曹雪芹说:­

那宝玉的性情只愿人常聚不散,花常开不谢;及到筵散花谢,虽有万种悲伤,也就没奈何了。因此今日之筵大家无兴散了,黛玉还不觉怎么着,倒是宝玉心中闷闷不乐,回至房中,长吁短叹。 ­

看看,如此相爱的一对,性格竟是如此对立。但是,我们从书中看到很多细节,宝玉也不见得就不明白人生和社会有聚有散的道理。从小到一场宴会到大到社会变革,聚和散,分和合,总是相辅相成。比如,还是这个端午节午宴之后,宝玉正在闷闷不乐,恰好晴雯上来换衣裳,不防把扇子失了手掉在地下,将骨子跌折。这点小事,要是平时,宝玉根本就看不在眼里,或者看见了佯装不知,摆出一副很有派的主子气度。可是这次宝玉心里正在胡思乱想呢,心里也许是愁肠百结呢,这个时候的宝玉说话也是很有主子的派头,却是另一番风格。曹雪芹说:­

宝玉因叹道:“蠢才,蠢才!将来怎么样!明日你自己当家立业,难道也是这么顾前不顾后的?”晴雯冷笑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的不是。要踢要打凭爷去。就是跌了扇子,也算不的什么大事。先时候儿什么玻璃缸,玛瑙碗,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这会子一把扇子就这么着。何苦来呢!嫌我们就打发了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 ­

宝玉听了这些话,气的浑身乱战。因说道:“你不用忙,将来横竖有散的日子!” ­

是啊,宝玉这次莫名其妙发这么大的脾气,究竟是为什么呢?这个喜聚不喜散,但愿永不分离的宝玉,怎么也会认可散的宿命,而且还说狠话,说出“横竖”这样的极言?还得从他的林妹妹身上找原因。这黛玉和宝玉他俩是木石因缘的一对,他是她的神瑛侍者,她是他的绛珠仙子,他们相约来到这个世上,就是要互相恩爱的,前世一千年的修炼不就是为了今生的相聚吗?要是整天散,而不是聚,两人的爱从何做起?那还叫什么前世有约?黛玉自己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她来到今世,就是为了报答前世她欠下宝玉的甘露之恩,她说,她是要用一生的眼泪偿还神瑛侍者的灌溉。可见,黛玉应该是更倾向于聚才对啊。本质上,宝玉和黛玉的聚散观并无二致,他们其实是对立统一的缘分;宝玉的“横竖有散”的狠话虽然是对晴雯讲的,本质上是折射出宝玉喜聚的至深情结。­

也许想聚想到极致,就是事物的反面——散,用散反衬的聚不是更加高尚更加珍贵吗?事实上,我们在书中可以看到那么多黛玉和宝玉相聚的美好时光,那时的黛玉是怎样的开心啊。黛玉的眼泪是多,再多的眼泪也掩饰不住她与宝玉相聚时的那些快乐。意绵绵静日玉生香那样的黛玉,没有眼泪,没有忧愁,何其开心啊。­

尘世间的缘分绝对没有曹雪芹笔下神瑛侍者和绛珠仙子那样美丽的神话。也许他只是不经意间漫步在梨花飞雪的白衣秀士,而她恰好含着羞怯的希望倚在清寂的梦之门旁,虔诚迎候黎明时最初的一抹绚丽;也许那是霞光万丈的海面,海鸥的第一次飞行,永远地定格在波光浪影……就是这样毫无道理的缘分,竟然会成为他们一生的期待和牵挂;他的思念,她的泪水,和着一曲蕴着夜雾般醉人的馨香,把那青烟笼罩的朦胧小径,布满青春洋溢的琴声。然后,你是否期待一个聚会,告诉他,这么多年来,你所走过的究竟是怎样的一条路!让他明白,这么多年来,你是如何的寻他,觅他,想他,念他;告诉他,这么多年来,你所有的悲伤,忧愁,欢乐和希望……你也会用你的青春和泪水,偿还前世毫无道理的因缘吗?­

“你的一生,我只借一晚”,这是一首诗的名字。诗中说:­

从你生命的长河中 我只捧走一掬清亮的水 浇灌在我枯涸的心田 从此 你的生命就弥漫在我的呼吸之间

在你生命的花园里 我只采撷一朵清纯的百合 摆放在四季的窗前 从此 我的眼前总有着明媚的春天

在你生命的蓝天上 我只裁下一片多彩的云霓披裹在我疲惫的身躯从此 不论风戟霜剑我都会一往无前

在你生命的岁月中 我只借你一个晚上 请听我倾诉 对你一生的思念 还有不曾更改的心愿 ­

然后 然后 我会向你潇洒地挥挥手 目送你的白帆渐行渐远  心 追随你破浪而去  情  簇拥着你的船舷

就用这首诗解读黛玉的聚散观吧。她绝非真的喜散,而是喜聚喜到极点,即使只有一次云中漫步,她也会踏歌而来;望着天上的满月,没有人会爱上离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