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记

西海之滨有群山,叫南山,南山之上有位神,叫石美。无论是山还是神,提起来,世人不知所云。

南山山主石美,世间顶尊贵的存在。便是如今的天帝,若是想要拜见于她,都要沐浴焚香、不饮不食,闭关整整九日,磕上三十三个长头,还得看她心情如何,若是碰巧她不大爽利,便是一界之主也只得行个大礼恭敬问安告退,乖乖的吃闭门羹。

年轻的神灵,无不对她敬仰尊崇羡慕至极,据传她那一身神力浩瀚无边,弹指间便可摧崩山川,枯竭四海,仪态万方,大气端庄,远古上古神女无人能出其右,中古近古的女子难以望其项背。

可若有子弟问及家中长辈,那些历经了远古上古的老一辈,都会沉默许久,绝不谈及当年旧事,只剩轻声叹息,“她啊,着实让人心疼的紧啊!”

001

“兄长,你让开,放我出去!我就是去游历一番而已,家里有你有父尊,能出什么大事儿?再者说了,你儿子都早已满处乱跑了,怎的偏就得拘了我呢?”石美她圆睁双目,语里透着十分不满。

“丫头,你且委屈些日子,不许你出宫门是羽嘉爷爷的意思,怹老人家的话如何能不遵从呢?”美如冠玉的男子出言安抚。

“那老头儿就没安好心!他的话我也信得?”石美挑了眉。“远的不提,三百年前他说我有大灾,九年之内不准踏出卧房一步,结果是他拿了介潭爷爷的宝贝,偏说是我闭关得用的。”

“百年前输了我盘棋,便说我有水难,非要关我三十七日,五十年前爷爷送我的金鳞他看上了,我不乐意给他,他第二天就说我有雷劫,要关我七个月。我活的这十几万年,他有几年没说我有劫难的?”石美扳着指头一件一件的数了,歪着头看着男子。

男子无奈叹了口气,“前辈说了,这次绝不是玩笑。”

石美眼皮都没抬一下,修着指甲,“他哪一回说是玩笑来着?不是都说是我真有劫难吗?要全听了他的,我老早就闷死在宫里了。”

男子却不再说话了,石美也不纠缠,“兄长,我就不难为你了,省得那老头儿没欺负成我就拿你撒气。”她右手手指在空中写了几个白色的字,说了声“去”。

石美转身坐到玉凳上,手臂轻轻搭在桌上,头枕在微微屈着的手上,得意的看她兄长,“这不就结了,就算是父尊亲自来拦我也不成了,羽嘉那老头儿要是敢过来,看我不拔光他的胡子泡酒喝。”

她兄长却拧了眉头“世伯娇惯你,你也断不可失了礼节。”

“你说礼节?这小丫头哪里有过?建马,去告诉你父亲,我已卜过卦,这丫头,运道极佳,我带走了。”院中现了一人,一身玄衣,明明是轻笑的站在那儿,便已有了逼人的气势。

“你终于来了,我不找你,你就不知道过来救我不成?”石美跑到来人身边,牵起他的袖摆,是在她兄长面前都没有的亲昵与娇柔。

来人刮了刮她额头,“好,是我错了,走吧!”抓起她的手腕,便没了身形。建马低了头,“建马恭送世伯。”

002

“玄冥,人间的人可真是奇怪,连我侄儿都有了宗祠,怎么偏偏没有我的?那小子哪里做过什么?三不五时的就闯祸,我给他善了多少后?好事儿都是我做的,名声却全被他得了,哪里有这样的道理?”玄冥带着石美隐了行迹逛了人间的庙宇,石美挽着他的臂,眨巴着眼睛看着他。

玄冥轻捏了捏她的颊,“怎么没这样的道理?麒麟这一点他肖似其姑啊!”石美鼓起了腮,小声嘟囔,“我哪有?外面不是都说我大方知礼,优雅至极的嘛。”

“是啊!就是我们优雅知礼的小石美,想见我的时候从不论时间地点,单就是我沐浴之时,直接到汤池边也有个千八百回,更别提这些年我给她解决了多少事儿,才硬生生的撑住了她端凝肃穆、大气庄严的传言,可我们这些老辈子的神哪个不是谈她色变?”玄冥笑得戏谑,语气中带了几分觊觎。

石美低着头用手指绞他的袖摆,听到他最后一句话却变了脸色,甩开了他的臂,狠狠的盯着他,红了双眼,“玄冥,神界无岁月,别在我面前提老,我定然是要嫁你的。你也欢喜我,不是吗?”

玄冥看着她,眼神温柔,“丫头,我是你世伯,还是你半个师父,我视你如亲生女儿。你对我,也只该孺慕。”

“玄冥,莫要在我面前提规矩辈分,石美胡闹是出了名的,我不在意那些个东西。你告诉我,哪个父亲会陪女儿胡作非为,任女儿唤自己的乳名?玄冥,我本不愿说破,是你逼我的。”

石美冷了声音,“水神宫的规矩戒备有多严?别说以我年少时那半吊子的法力,就是以我如今的神力,若不是你给我下了术,如何能不露行迹的来去自如,随意闯宫?”

“漫说是我,就是羽嘉,介潭,我祖父,离你五十步之内又如何能不被你察觉?分明是你在我五万年岁时把自己的玉牌给了我,那玉牌有你半身神力,日日养着我,恐怕这事儿连我父尊都不晓得,羽嘉老头之所以要关着我,祖父由着他,也不过是察觉了我的炁同你的如出一辙。”

石美眼中有了泪光,声音颤抖,“我六万岁时不经意听到了羽嘉同我祖父的谈话,才明白你堂堂神尊为何闭宫不出,我当日能活,不过是因为这块耗你半身神力的玉牌。我才明白,为何翻遍神界,都找不出第二块同样的玉料,堂堂上古尊神的半身神力,世间又如何还能再有呢?玄冥,你心悦我,我早已知晓,本想等你告诉我,却不成想你被伦理束缚得太深,深到不敢说爱我。”

石美合上了双眼,“玄冥,我今天回去就会闭关,我等你找我父亲下聘,你一日不来,我等一日,万年不来,我等万年,你若一直不来,我便在我宫里等这一生,反正我上面有父兄担着,我做什么都好,我这一生很长,可我只要你。”

石美眼中含泪,望着玄冥,合上眼,有泪顺着眼角滑下,然后消失不见。玄冥站在那儿,看着她离开的方向,闭上双眼,一动,不动。天色昏暗,他才慢慢睁开眼,离开。

003

石美自那天回了天界后,在自己寝殿里闭门不出,神不需要进食,只吸收天地灵气便好。石美身份高贵,自小想要什么便有什么,所以自小便可算得上清心寡欲,唯独贪恋口腹之欲,可这回,确实真的像个神了,不吃不喝,只沐浴和修炼。

建马看她这样,心疼到了极点。她是他的妹妹,同父同母的嫡亲妹妹,自小是他看着长起来的,无尽岁月却也无尽寂寞的上古神界里,她是独有的那抹鲜活的异色,他虽从不说起,却一直视她为骄傲为至宝,可她现在却失了颜色,他却无能为力,甚至父尊也干预不得。

可他不知道,他的父尊,如今正在水神宫内和那位商讨婚典事宜。玄冥与石美的婚事是大事,顾虑自然颇多,石美的父亲一时半会儿还真不敢告诉旁人,连自己的子女也不能,也正因如此,石美一生,都不曾知晓他曾真的愿意为了自己打破他坚守的规矩伦理,不曾知晓自己曾是他想迎进宫门的妻,她曾只差一步就成了水神宫名正言顺的女主人。

可终究,差了一步。玄冥同应龙,也就是石美的父亲,用了三个月商议好他和石美的婚事,正准备上门提亲时,魔界祸乱人间,起兵攻上天界,玄冥带兵出征,不幸,遇难身亡。

那日,江海逆流,万兽齐哀。那日,石美出关,亲接遗体。那日,神界皆白,众神泪目,唯独石美一人,一身大红色衣裙,那红似火似血,石美笑着将玄冥放进玄晶冰棺,葬入西海之底,她灌了自己一坛酒,便进了战场。

那一战,魔界大伤,将帅尽亡,君主丧了一身修为,非数十万年之功不得恢复元气,而石美,杀红了眼,几乎是没了命,那快玉牌有了裂痕,若不是她祖父毛犊亲临,怕是也就归于虚无了。

她去了西海,定居在南山,是羽嘉为她毛犊介潭往山上送了不少活物,她最爱呆在杻阳山,因为那里,有许多许多的玄龟。

她是毛犊之孙,应龙之女,建马之妹,麒麟之姑,她生来便拥有太多太多,可是她追求了十几万年的人,却不在这世上了。她爱的,是那个水神,那个司命,那个葬在西海的玄冥,世人尊他为——玄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活动】接龙客栈新年大接龙【送给简书】简书新年大接龙活动专题 新年大接龙《南山记》成员:蔷薇下的阳光、清风一滴...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362评论 12 13
  • 很多年前,就有很多朋友说我很是沧桑。其实那时候无非是蓄起一下巴的胡子,头发不剪不洗。甚至还带了一点颓废的眼神,对什...
    肖的救赎阅读 525评论 7 12
  • 有位女性朋友特别厉害,现在是主政一方的分管领导,表面上风光无限,只是她也有许多烦恼不为外人所知,有次闲聊的时候听她...
    精进的医生阅读 657评论 4 5
  • 磕磕盼盼读完了这部书,完全不像读小说的感觉,其中的很多所谓的硬科幻的东西其实自己并不是很理解。简单说说自己的感觉,...
    萌小_小懒阅读 363评论 0 1
  • 初次接触简书是前两个星期,因为一个偶然。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王卫王老大护小弟的新闻时,刚好看到海鸥在简书上发表的对这件...
    宋浅歌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