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犹不及,适可而止

事物的发展存在量变和质变,度是质和量的统一,一旦超出或破坏了度,质和量的统一体就会发生破裂,此物就转化为彼物。物极必反,盛极而衰。任何事物发展都要尊重一个“度”,有许多事情过度了就会走向反面,再好的事过了头也会变成坏事。


一切都要适度,过犹不及



人,太过爱心容易宠坏,太过理性容易苍老,太过感性容易懦弱,太过中和容易平淡,太过仁慈容易被欺,太过话多容易浮夸,太过犹豫容易失机,太过热情容易失态,太过冷淡容易冷漠,太过坦诚容易轻率,太过谦虚容易虚伪,太过活泼容易轻浮,太过谨慎容易拘泥,太过好心容易出错。

因而,在“度”的范围之内是阳光灿烂,风光无限,超过这个范围,走过“度”的极端,就可能乌云密布,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犹如真理过了,就成了谬误;真诚过了,就成了虚伪;聪明过了,就成了狡猾;认真过了,就成了刻板。

做人要适度,胸怀要大度,说话要适度,工作有力度,事业有高度,寿命有长度,读书有厚度,理论有深度,视野有宽度,办事有速度,劳累勿过度。勇敢是好的,鲁莽就过度了;无私是好的,过度了就成了无知;宽容是好的,过度了就成了纵容;想飞是好的,好高骛远就过度了;嫉恶如仇是好的,固执偏见就过度了;顺其自然是好的,有所强求就过度了;积极是好的,做到极端,就成了霸道;自信是好的,极端的自信就成了自傲;勇敢是好的,极端的勇气就成了愚勇;自省是好的,极端的自省就会变成自卑;登高望远是好的,脚下飘忽不定就危险了。

过度的奢望,会产生过度的失望。过度,其实是一种烦恼。知足,才能避免欲望过度膨胀,才能避免自己误入歧途和越陷越深,才能避免因为贪婪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切不可利欲熏心,以免利令智昏而物极必反。

交往要适度,不是两面讨好,左右逢缘,八面玲珑,而是容得人、团结人,切勿小心眼嫉妒人。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人的气度在于心胸,行为的限度在于观念,观察的角度在于站立的位置,思想的高度在于修养,而修养的程度在于对自我的认识。保持交友的弹性,是注意交往的分寸,掌握尺度,注意火候,太亲会失去魅力,太淡易淡漠感情。



过犹不及的例子


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孔子他的同学子张和子夏哪个更贤明一些。孔子说子张常常超过周礼的要求,子夏则常常达不到周礼的要求。子贡又问,子张能超过是不是好一些,孔子回答说超过和达不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有一次,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在教堂里听一位新牧师的募捐演讲。起初,他感觉牧师讲得非常好,令人感动,于是就掏出了自己身上全部的钱,准备捐款。可是,十分钟之后,牧师还没讲完,他就有点不耐烦了,于是改变了主意,决定只捐一点零钱。又过了很久,等牧师终于结束了冗长的演讲,开始募捐的时候,因为太过气愤,他竟然决定一分钱都不捐了。

马克·吐温之所以会做出那样的举动,很明显是因为牧师演讲的时间太长了,以致让他感到无比厌烦。确实,就算是非常动听感人的演讲,在说清楚事情之后,还要一再重复唠叨,再耐心的人也会心生厌烦。

大家看完这个有趣的故事之后,除去会轻松一笑以外,可能还会反省自己平时交往过程中的一些行为。有时,我们发出的刺激信号太多、太强及作用时间太久,不但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倒会引起别人极不耐烦甚至反抗的心理,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叫做“超限效应”。


老祖宗总说,“过犹不及”“物极必反”,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翻开我们的历史书,你会看到很多这样的故事,历代的政治斗争里充满了这样的例子。千万不要让自己走到顶点,也不要期待过度的完美,不要希望自己太完美,不要走极端,要学会和光同尘。

“过犹不及”:过,过了;犹,还不如;不及,不到。凡事有度,一切好的事情过度了就会变成坏事,过了还不如不到。过度的爱——溺爱;过分的干净——洁癖;大喜——悲。哲人言:水至清而无鱼;人至察而无信,说的也是“过了”的例子。


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发现很多事情都有“超限效应”的影子。


例如,在家庭教育中,当孩子没有努力学习而考试没考好的时候,父母会在批评过后,总是感觉批评得不够,不足以让孩子纠正错误,因此就在饭桌上、电视机前以及亲朋好友面前等不同场合重复的加以批评。如此一来,就有了屡教不改的孩子与不尽人情的父母。

在职场中,上司在批评犯错的下属时,有的领导在批评过后,总是感觉意犹未尽,于是就会一次、两次、三次甚至四五次的重复对一件事情做同样的批评。如此一来,就不免产生了可恶至极的上级与敢怒不敢言的下级……

确实,在受到批评以后,人的心理上就会产生一种失衡感,总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心理平衡,当受到重复批评时,人的心理失衡感就会加重,感觉“怎么总是这样对待我?”被批评的心情就没有办法复归平静,出现强烈的反感情绪,就极易产生“我偏这样”或“爱怎样就怎样”的反抗心理与行为。

在批评他人的时候,我们知道要讲究一个“度”,那么表扬是否愈多愈好呢?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曾经写过一篇著名的寓言,名字叫《杰米扬的汤》,里面有一个叫杰米扬的人,这个人很热情好客。一天,杰米扬亲自下厨烹饪了自己最拿手的一道菜——一大盆鲜美的鱼汤,请朋友福卡来品尝。刚开始,福卡喝了一些,感觉味道非常好,但是三碗汤下肚后,他已感觉喝不下去了,但杰米扬却还一个劲儿地劝他喝,不给他休息和喘息的机会。尽管福卡的脸上已经汗如雨滴,也只能够勉强继续喝,并假装吃得津津有味,将盆子里的汤喝了个精光。

尽管可怜的福卡很喜欢喝汤,可是这样喝却和受罪没什么区别。他站起身来,抓起帽子与手杖,用尽全力跑回家去了,此后再也不去杰米扬的家了。

在这则寓言里,尽管鱼汤和热情是好东西,可如果给予的量太多,反而会带给喝汤者沉重的负担,以致令其产生反感情绪。

可见,再好的东西,若是不加节制的强加于人,就会与杰米扬的汤一样让人讨厌。


过犹不及,适可而止

1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限度,过犹不及,一样会误事的。

2 凡事应该讲求中庸之道过犹不及,于事无益。

3 减肥要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对健康有害。

4 太多了反有害;过犹不及

5 奶油在早餐是金、午餐是银、晚餐是铅,过犹不及

6 凡事都有个尺度,过犹不及是要不得的。

7 有人认为过比不及好,其实过犹不及,二者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同的职场,具有不同的特性,捭阖第一,可以求善。回忆前些年的工作,挑拣部分可以分享的感受,当成一块儿砖仍将出来,问...
    晓暐阅读 497评论 0 1
  • 想睡觉 想交朋友 想跟对的人长相厮守
    哀慕熙荣阅读 136评论 0 0
  • 1.什么是3D Touch? 3D Touch属于一种人机交互的一种方式,具体点用户与手机屏幕的一种交互方式。在3...
    alpha_feng阅读 719评论 0 3
  • 我是日记星球的12号星宝宝,正在参加孙老师的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第三期的写作训练。我相信日积月累,滴水穿石的力量...
    筱万阅读 215评论 1 2
  • 王小毛说他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一群女人,这个地方真是怪,咋生产出这样一批怪女人? 王小毛在西街开了一间小吃店,卖米...
    江小昨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