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是如何从400分逆袭到600分的?

一直以来,我把能考上重点大学归功于运气,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之人。

一是因为自己能轻松取得好成绩。轻松是指从没有额外上过补习班,除了高考学校统一安排的补习课。放假的时候不是和妹妹弟弟疯玩,就是跟着去爸爸工地上赚零花钱。

那时候家里孩子多,爸妈忙着养家,也没意识管我读书,从没和我灌输过读书有用论。初中的时候说考不上高中就没读了。高中的时候说考不上大学就没读了。幸运的是,我碰到好老师。在小学四年级之前我成绩平平。后来因为数学曾老师对我的喜爱和关注,并影响了五年级数学老师对我的鼓励,至此,我的成绩开始稳步前进,到初中在班级里能名列前十。

接着幸运的是,初中升高中,在选拔全县尖子班的考试中,我以踩着分数线的成绩进入最好(虐)的班级。那时候以我对学习和考尖子班并没有太大愿望,只是试一试的态度,可能是心态好,幸运的踩着尾巴进入了尖子班。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为“考大学、赚大钱、去大城市、过好生活”而努力读书的目标,反而时不时的质疑“为什么要读书”之类的厌学情绪。我就这么迷糊的随大流,进入高中。直到高三我才确立考大学的目标,最终以614分考入985高校。

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这段时间从007战友欢喜、苏磊等人的经历中了解到核聚的思维编程课,和核聚公众号。核聚何许人也?高中从400分逆袭上北大,并在读研期间加入教练队带出国家运动员8枚金牌。他说:

成功背后一定有方法,回忆这种感觉,固化下来。

人生中任何一个片段经历,拿出来仔细回味,都会发现其中有无穷的内涵。从中提炼出生命之光,它会照亮我们的道路。

反思我这几年的焦虑和止步不前,受到核聚的启发,我开始回顾自己的人生,希望从中找到力量。在心底反复想起的就是高考那段经历。于是我开始正视自己的学习经历,刻意寻找背后的方法,而不是模糊的归纳为运气。

在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里,只考了400多分,班里末尾的20%,经历一年的努力,考入985高校。我是怎么做到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习惯


前文提到四年级数学老师曾老师对我的影响。完整的故事是这样的:

一般老师上课就是先让学生把书本翻到第xx页,告诉我们要开始讲这些内容了。曾老师上课的方式与其他老师不同,他直接开始板书,讲例子,通过例子来引导我们思考归纳总结出公式或原理。而不告诉我们讲哪页。

有一天我在他讲课的时候偷偷翻书看到书里的例子和公式,自然也就懂了他即将要讲的内容。在他问我们问题的时候,我很自然的就说出了结论。他大概是以为我天资聪颖,对我赞许有佳。

从此上课总会目光亲切的看着我。

这么亲切的目光让我振奋激动不敢辜负阿,此后上他课,我总是聚精会神若有所思,一边认真听讲,一边理解教材知识,同时又紧跟老师步伐,积极响应老师提问。

以积极响应老师提问为目标,一堂课下来我总能很好的消化课堂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高度专注的听课能力。

高度专注——这为我后续学习的进步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中学数理化课程是我的强项。如何学好数理化?就分不开上课专注的帮助了。

一、上课极其专注。

老师的讲解,对公式的推理,只要有和书本不一样的地方,特别是不一样的思路、案例,我都会抄写到相关知识的旁边。

把老师讲解的理解透,做满笔记。复习的时候,我只需要看教材,就能把概念理清楚。

所以,上一堂课,我基本就能理解清楚知识概念,而不会拖到课后来自己琢磨。

二、非常积极解答同学的疑惑。

这是我极大的满足感来源。只要有人来问我解答题目,无论是倒数的差生还是名列前矛的优等生,我都会耐心地仔细地把我所能想到的去分享:

不清晰原理的,我会把书本拿出来先把原理解释清楚再讲解题目。

碰到我不会做的,我会先把答案看懂了,再讲解给别人(有些人看答案看不懂)。

课后有听不懂老师讲解的也会跑来问我,我就会把自己的理解分析给别人。

我的数理化大概就是这样学的。回答别人的问题,极大巩固了课程内容,加深了我对课本基础概念的理解。

我发现,大部分同学不会解题的根本原因是:课本上的最基础的、最原理性的概念不清晰,并且没有形成联系。

得益于我热衷帮别人解题,让我更加理解基础概念和推理过程,也让我更加重视教材里的基本知识。只需要掌握好教材,就可以解决除高考以外的其他考试。现在回顾,这大概就是我那时觉得学习轻松的秘诀吧——清晰、准确的对教材的理解和知识的联系。

但是要想在全国人民学生竞争的高考拿到不错的成绩,除了掌握好概念、原理,还需要考试技巧和心态,当然要通过大量的习题和模拟卷来习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三复习数理化三步骤:

1、每当我做题不顺畅、遇到概念不清晰的时候。我会拿出课本,把那一章节关联的概念、原理、公式的推理过程看一遍,自己演练一遍,还不清晰,继续演练。

每一轮复习数理化,我就是看教材看教材,反复看,反复理解,做到把关联的、演变的知识点都熟记。

2、收集本:

特别典型的题型、解题思路很别样的、一题多解、容易错的错题  我都会抄写下来,抄到笔记本。抄笔记本的时候,我觉得是我最神圣的事情,心灵平静,享受其中,特别满足。

3、高考演练:把每一次考试都当成高考,以高考的心态认真对待。

大量的做真题试卷,严格控制答题时间,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做题策略和心态。在这种情况下,高考就变成了家常便饭,操作流程熟记于心。真正高考的时候就能平常心了。平时怎么样,高考那两天也就那样。因为,高三的每一天都是在高考。

收集本

英语逆袭方法:

我的弱项是英语,很多时候处于班里的平均分以下。

我问那些英语好的同学,怎么考高分?这道题为啥选这个?很多时候得到的回答是:靠语感。

——语感怎么来?

——多做题。

要想高考发挥的比较稳定,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偏科,让每一科目考的都比较好,能增加胜率。所以高三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提高英语成绩。

怎么做?

大量的做真题、模拟题,而且训练速度。每周能做至少2套。

做完之后,把错题、特别是语法题,都抄下来。英语老师每节课讲的内容,包含语法知识、单词辨析、例句,都抄下来。

晨读的时候,就读自己抄的笔记本。

那时候,英语笔记本是抄的最多的,厚厚的有三本。

最后,高考英语130+分,没有拖后腿。

收集本

仔细审查我当年的学习经历,发现除了运气以外,更重要的是有效的学习方法,也绝不是我当年自认为的“聪明”。

从上文中也能看出来,我的学习并不聪明,而是用了一些大家原以为很笨的方法“抄写”。抄写概念、抄写错题、抄写优美词句、抄写案例。这个时候,“慢就是快”,通过抄写,手、眼、脑结合,把基础概念原理刻印于心,不仅掌握知识,还锻炼了自己不燥不急的心态。看到自己一笔一划留下来的笔迹,内心非常大的满足,让我能从容对待考试、对待每日的吃饭、睡觉。


带来的生命之光


如核聚所言,成功背后一定有方法,我也发现了自己学习的秘籍。通过回顾,更重要的是,我解决了自己的焦虑:掌握方法,不断实践和修正,其他的交给时间。

那么我如何把过去成功的学习经验转移到现在的学习上来呢?

一、利用精确思维,解决心态问题。

现在最大的焦虑来源于“不知道自己每天的学习有什么结果”——因为看不到结果而焦虑。

回想到学习时,那时的满足和踏实来源于自己的抄写笔记和对教材概念的熟稔。所以现在我开始重新拾起纸和笔,看完一本书必须要留有笔记,在书上写写画画做好标记。同时对有启发的知识点至少做到心里脱稿回顾,反复记忆,只有记到脑子里的东西才是算数的。

核聚说,学习的目的是:进步,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那么我们就要有衡量进步的指标:今天比昨天记忆多一点点。当我精确地知道自己每天都比昨天收获更多的知识,心态就会转变,变得更加淡定踏实,焦虑也就慢慢减弱了。

二、教就是最好的学。多分享,以他人进步为目标。

从回顾中可以发现,我是乐于分享的人,也是我满足感来源之一,并且通过解答别人的问题而让自己深入思考和掌握基本概念原理,轻松学习。

在我们日常看书学习的时候,可以将自己所得在茶余饭后分享给同事、朋友、家人,或者共同探讨或者分享新知。通过分享来检验自己的记忆。

在回顾反思自己的历程中,我感受到重生的力量和对自我认知的喜悦。也我理清了“学习”这个概念,每天进步一点点,让自己的思维更加清晰明了。感谢核聚给我带来的思维改变。


最后,诚意推荐核聚公众号:核聚。每一个人都应该让自己拥有清晰准确的思维模式,推荐学习【核聚的北大思维编程课】

核聚的北大思维编程课,把图片发到微信里即可扫描参加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