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分享(出国干货,保研干货,求职干货,本校精选)

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私戳群主以及管理员咨询师

欢迎加入成都理工大学资料分享,群号码:456990152

出国留学(英国篇)

一,英国留学要求

英国的硕士分为两种,一种是研究性硕士,一种是授课型硕士,在英国留学的学生90%以上会选择授课式的硕士课程。申请两种硕士的要求略有不同,题主没有问到具体是哪一种,我就两种都来答一下。

申请研究型课程

1.学术要求:具有学士学位,具有1-2年相关研究工作。

2.英语语言成绩要求:雅思6.5以上或托福600以上;未达到语言要求者需先申请语言课程的学习。

研究型课程通常是博士前的一年学习,所以希望继续读博(或硕博连读)的学生可以考虑申请,一年后获得Master of Research的学位或Master of Philosophy的学位。若研究进度令校方满意,可申请继续进行博士研究。具有三年制硕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可直接申请英国的博士研究班。博士研究一般需要三年或更长的时间。

申请授课型课程

1.学术要求:具有本科学位且本科阶段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还在就读的本科生需提供相关材料以证明可以顺利毕业并拿到学位;三年制大专毕业生需要至少两年的工作经验。

2.英语语言成绩要求:雅思6.5以上或托福600以上;未达到语言要求者需先申请语言课程的学习

以下根据不同类型的申请来说说具体的申请条件。

英国大学排名TOP20以前英国研究生申请条件:

重点大学:平均分80-85分,雅思6.5-7.5。

普通大学:平均分85-90分,雅思6.5-7.5。

英国大学排名TOP21-40英国研究生申请条件:

重点大学:平均分75-80分,雅思6.0-6.5。

普通大学:平均分80-85分,雅思6.0-6.5。

专科毕业:3年以上工作经验,平均分80左右,雅思6.0-6.5。

专科生申请英国研究生申请条件

1、应届专毕业生或工作时间在3年以内的专科生

需要具备托福80分以上或IELTS(6.0/6.5分以上)成绩。

2、具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科毕业生

(1)如果没有合格的托福或IELTS成绩,需要学习预科。

(2)有合格的托福或IELTS成绩的大专生,可直接申请英国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课程。

3、两年制大专生

(1)部分学校可接受直接就读英国硕士预科;

(2)在读或刚毕业的学生(年龄21-23岁),可以选择插读本科课程。

关于语言成绩要求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有的人语言一挂就觉得自己没戏了,其实申请英国的学校,如果学生语言水平未达到入学标准,是可以先申请英国的学前语言课程的,然后在英国参加语言考试,合格后再由学校发研究生录取通知。其中英国新闻专业,传媒专业等热门专业的硕士生雅思成绩要求中,写作分数也不低于7分。英国法律专业硕士生雅思成绩要求一般比较高,大部分的学校要求7分,部分学校也可以接受6.5分的学生。

在实际的申请过程中,各个学校对雅思成绩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考生想要到是牛津、剑桥这样的顶级学府,雅思成绩要求中,7分是最低的。

现在的申请者绝大部分会选择中介留学,中介你懂得,很多中介会让你参加语言培训班,当然这你得另外交钱,其实一些英国高校会在开学前或开学初期,向海外学生提供一些免费的语言课程,帮助他们尽快克服语言障碍,所以关注到这一点可以为你节约一笔不小的开销。

关于录取要求

英国学校录取主要参考的是学生的学术背景,包括比较院校的排名及平均分以及科研等经历,只需要提供雅思成绩(部分学校专业需要GMAT,GRE),不需要额外的考试。

虽然和美国比起来,英国学校的录取要灵活很多,但是英国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会比较看重学生的本科院校背景。在英国大学看来,中国越好的大学,一般来说平均成绩相对较低,但含金量却非常高,比如985大学,211大学。而越差的大学,平均成绩都会偏高,但含金量却非常低,学生远没有成绩单上呈现的那么优秀。如果你是985、211的名校大学毕业生,英国大学在录取你时,对GPA的要求会相对降低。相对来说,985、211大学学生的平均成绩可略低录取要求5分。也就是说,如果某大学对211大学的学生均分要求是80分,而非211大学的学生均分要求就是85分,这是目前英国大学中比较普遍的规律。所以对GPA的具体要求得根据你的学校来看。

一般来说,如果想要申请英国较好的学校,则要求GPA成绩在80分左右。如果你的GPA成绩在85分及以上分数,那可以算是优秀了。这样的成绩除了牛津剑桥这样的名校之外,其他的学校的均分要求都是达到了。

以上是英国留学要必备的硬性要求,下面说说材料准备方面的要求。

1、英国硕士申请留学课程所需材料:

申请表格,推荐信,个人陈述,个人简历,语言能力证明,大学成绩单,学位学历公证,资金担保。

2、英国硕士申请留学签证的基本材料:

护照,填写完整并签名的签证申请表,签证费,彩色照片,签证函,资金证明,校方在签证函,父母同意的信件。

二、英国留学费用

中国学生读硕士的学费一般都在12000-18000英镑之间,一般来说,文科学费较低,约12000英镑左右/年;商科为13000英镑左右/年;理科较高,为15000英镑左右/年,医科更贵一些,大概是10000-17000英镑/年。而MBA的费用最高,一般都在18000英镑以上,一些着名学校的MBA学费可达到30000英镑,也就是将近30万人民币。

保研(前期准备)

(1)准备保研要趁早。

①在大一、大二时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和专业排名;

②英语四六级一定要过,而且英语六级的分数要尽可能的高,一般比较好的学校都会对英语六级的分数有一定的要求的,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并按照要求的分数努力,最晚大三上学期要通过英语六级,否则就赶不上夏令营了;

③课余时间要多参加一些科技比赛,至少要拿省级、国家级的奖项,这虽然不是硬性要求,但是当别人都有奖项,只有自己没有时也算是一种缺憾吧;

④要有一定的项目经历或科研经历,尽量多参与科研项目,多读一些论文,有可能的话发表论文,有了这些经历在面试时自我介绍才会有东西可说。

⑤社会实践、工作方面也要参与,像我们学校在保研排名时除了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和社会工作也会按照一定比例加分,最终的得分才是综合排名,所以这方面也要参与一些。

(2)大三下学期尽量少选课。

我们专业在大三下学期没有必修课,只有选修课,我由于之前选修的学分比较多,在大三下学期就差6学分了。所以在大三下学期我只选了3门选修课,都集中在前几周,所以我在后面才有充足的时间备考托福,在准备材料时也显得非常的从容。同时,后面没有选课也避免了夏令营与期末考试时间冲突,最大可能的保证夏令营的参与。(源自学姐经验)

(3)要经常看保研论坛

当我第一次看到保研论坛,就有如获至宝的感觉。刚开始准备保研时,他让我了解了保研的流程,让我知道了有保研夏令营这个活动,通过看各种经验贴,也让我了解了自己存在的差距。后来等到夏令营通知下来了,天天刷论坛,看各个坛友的大道小道消息便成为常态。准备材料时,我先从保研论坛上下载几个模板,首先看别人是怎样写的,格式是怎样的,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成材料。获得夏令营资格后,我再一次看经验贴,看自己报的学校的夏令营的流程和形式,适当的做一些准备工作。

(4)准备材料要仔细。

我把需要准备的材料分为2种,一种是客观的,主要是成绩单、排名证明、英语四六级和各种证书复印件,这些材料只要打印或者复印即可,比较容易获得,建议这些材料可以提前准备,比如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和证书复印件可以在大三下学期开学时就复印几份,避免报名时学校的打印店拥挤。

还有一种材料是需要自己或老师写的,主要是个人陈述、推荐信、申请表,这些材料需要自己认真写。通常建议提前准备一份,之后在申请不同学校时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略加修改即可。

在申请学校时不要怕麻烦。除非有十足的把握,否则就尽量多投一些学校,对于特别想去的学校和自己保底的学校都要考虑好。在准备材料时,一定要仔细看清学校的夏令营申请要求,有的学校会要求在他们的系统中注册,然后在系统中打印模板,有的学校会直接在夏令营申请的网站中给出模板,有的学校不要求模板,一定要仔细的看好。此外,推荐信有的学校会要求副教授以上的老师填写,这一点也要注意。

求职

一、准备工作:

1、首先你需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如何明确呢?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一是对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对行业的了解,确定从业的行业。这个要通过多看新闻、看报纸、听广播等途径来了解,有条件也可以去听专业的经济论坛,选择一个有前景、不浮躁、底蕴深厚的行业来发展。我能说大部分人关注的高薪、光鲜的互联网行业泡沫过于严重么?当然,这个要看你是不是从始至终就想闯想拼,这个就不详说了。

二是家庭所在地、男/女友的要求、自己想去的城市等等,确定就业地点。这些其实是决定一个人长期生活的很大因素。公司所在地的文化风俗、饮食习惯、交通气候等等都是影响择业的因素,所以要综合考虑。这里不讨论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到三线城市的家乡这种撕逼问题,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

三是自己的性格和爱好,确定岗位,偏向于外向开朗的性格,可以选择多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比如HR(好苦逼的)、销售(有前途但门槛低)、采购(有些其实也很苦)等。偏向于内向内敛一些的性格,可以选择多和机器设备、文档程序数据打交道的工作,比如财务(累)、技术员(超累)、码农(累成狗)等。

四是自己所学的专业,进一步确定岗位,这个很好理解了,大学生找工作能对口尽量对口,当然如果自己选择的专业就不喜欢,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但会走更多弯路。还有一些边缘化、万金油的专业,比如公共事业管理(答主来自此苦逼专业)、工商管理(啥都能做)、工业工程(其实很专业,但是大部分学校开设此专业很操蛋)等。有一个确定专业方向的好方法,可以在学校论坛问已经毕业的本专业校友,或者去学校就业处查询往届该专业的师兄师姐都去往哪些行业、哪些方向,基本可以确定自己今后的专业方向。

五是父母亲友、老师辅导员等的建议,这个个人觉得过来人总有过来人的经验,这些建议还是比较有用的。

2、现在你选好自己的方向了,那么你需要选择一家企业。我们本着虽然不优秀但是也要找好工作的原则,根据你确定的行业,去百度行业前十的企业,当然也可以找世界前十的企业(只要你心够大)。去详细地浏览这些企业的官方网站,搜索和它们相关的新闻和年报(这个很重要!),你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大致判断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而了解它的发展水平和人才需求。所以,请临时学习财务方面的《财务报表分析》内容,网上随便搜一下,会有最浅显的资料,不需要太详细地分析,只要基础简单地搞懂上面的指标意味着什么就可以。当然,这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公司所在地都是你要关注的内容。企业文化一定要和你的性格和你所认同的价值观相匹配!

3、你现在选好了一家公司,文化、行业、所在地都和你的要求很匹配,那么现在就上他的官网或者前程无忧等门户招聘网站去查询它的招聘需求吧。不要只看应届生的岗位,要尽可能详细地去看它所有的岗位,可以大致摸清它现在的业务重点是什么。比如它重金招聘销售总监,那要么是前面有人离职,要么是新开发的市场需要BOSS。你现在发现它确实有应届生的招聘需求,然后根据自己前面确定的岗位方向,去看看它有没有相应的岗位提供吧。如果找到了合适的岗位,那么恭喜你现在已经有了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了!

二、执行阶段:

1、你现在需要一份简历!没错,到现在才开始说到简历。网上简历制作的TIPS太多了,这里就不赘述了,用我的经验来说就几句话:一张纸就好、排版要美观、重点放前面、废话要少说。所谓重点放前面,就是你所求职的岗位所需要的技能、经验你一定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让HR第一眼看到就觉得这就是我的岗位所需要的人。要时刻记住,你现在的最重要目的是进入面试,进入面试,进入面试!

2、你现在通过优秀的简历,让HR对你的印象非常不错,通知你进入面试了,那么在面试阶段你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再详细了解该职位所需要的项目经验、个人素质。最好能够从侧面了解一下该企业以前在学校招聘时有些什么潜规则,比如女生不要、有个人形象要求、生源地要求等等,甚至还可以了解到来的面试官是个什么样的人(像我这种面狠心善特容易心软美女帅哥私下里找我央求几句就给个面试机会的还是不少滴!)。

二是好好捯饬捯饬个人形象,不一定非要穿正装(某些HR并不喜欢全身正装的面试者),但一定要整洁干净不浮夸,不要光脚穿皮鞋,领带不要从后颈露出来,头发不要乱糟糟油腻腻,女生不要穿半透明衣服透出里面的BRA带(囧,我真的看到了!)……

三是保持微笑,不卑不亢,准备好两种自我介绍,两分钟快速的、五分钟内容丰富的,有条有理,千万听清楚面试官的问题再作答,慢点没关系,最忌讳不假思索随便作答的。面试过程中会有很多陷阱,一定要思考一下再回答,但是不要显得太油。

四是不要被无领导小组讨论吓到,那只是一个自由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根据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就好,千万不要太心急出风头抢话,也不要闷声不响一句话都不说,要适时表述自己的观点,切中要害最好,切不中也没关系,我们要的是中等偏上就可以。最好让HR纠结是留下你还是让你离开,这样大部分HR都会给你下一轮面试的机会的。

五是和面试官保持良好的关系,比如面试完之后谦卑地要一下对方名片、微信QQ之类的,在不骚扰人的前提下,问候一下对方,让对方指出自己的不足之处,非常有用!当然会有人不耐烦,也会有HR没反应,没关系,多找几个HR,总会有像我这么萌萌哒的给你意见的(拍死)。

三、成功阶段:

你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HR对你非常认可,给你发放了OFFER。那么有以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1、不要过多关注薪酬。企业不会给应届生开太高的薪酬,但是记住也不要吃亏,所以要用很巧妙的方式了解自己岗位的薪酬水平。首先是看OFFER,一般大企业会在OFFER中约定试用期的薪资待遇,一般可以从中看到你即将从事岗位的薪酬水平(劳动法规定试用期薪酬不得低于正式岗位薪酬的80%,虽然大部分企业并不这样执行,但一般不会低得太离谱)。其次当然可以直接问HR,到了发放OFFER的阶段,一般不会抵触回答薪酬问题的,但是切忌问得太细,比如看上去非常重要但是对应届生来说然并卵的五险一金额度。这东西是个正规公司都有,但是对你的薪酬影响真的极小,而且它只有在入职之后一段时间才有用,其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养老金甚至要等到你退休才能用,所以,不要把问题纠结在五险一金交多少上。多问问公司能提供的平台和晋升通道才是正理。其他类似的问题还有合同签几年(其实签的时间越长对你越有好处)、合同期内离职是否有违约金(这个真没有!)、入职培训是否收费(法律不允许收费)等等。

2、签订就业协议的违约金是双向的,如果企业违约不录取了,是应该要付给学生违约金的。所以如果他真要违约不要你了,心安理得地找他要违约金吧。当然如果他耍无赖不给,你是可以去法院起诉的哟!

3、劳动合同是在入职之后签的!并不是就业协议签了就算劳动合同了。这一点要注意。法律规定入职后一个月之内是要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如果公司一直拖着不签合同,或者只签“试用期合同”都是不合法的。

4、入职之后发生任何劳动纠纷(包括企业无故或以不合理的要求辞退你、无限期拖延工资、拒绝缴纳五险一金等)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先到公司所在地劳动局仲裁委员会报案,一般劳动者报案他们都会受理,他们帮你去要你的工资、社保等,如果还要不到,可以去法院起诉,只是非常耗时耗力。

5、并不是所有的入职费用公司都有义务报销,比如你到公司报到的路费、面试应聘产生的费用、就业协议及合同的邮寄费用等等,公司没有明确表明报销的,自己默默承担吧,HR会感激你的……(掩面)

四、关于面试和进入面试的一些小注意事项(可能带有主观臆断,请轻喷):

1、还是最重要的那点:了解面试官的喜好、岗位的需求最重要!

2、大部分情况下,农村户口天生+10%成功率。大部分的HR以及用人部门的眼中,农村来的孩子=能吃苦愿意从基层干起逆来顺受好带……

3、大部分情况下,独生子女天生-10%成功率。大部分的HR以及用人部门的眼中,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不能吃苦遇事无法坚持喜欢推卸责任……

4、大部分情况下,男生天生+50%成功率。这点不用我多说了,女同学的求职路真的很艰辛。

5、大部分情况下,非语言类岗位,英语六级通过或口语熟练者+10%成功率。英语是一门技能,多掌握一门技能,对用人部门来说是好事。

6、大部分情况下,驾驶执照、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甲等证书对你的简历和求职没有任何辅助作用。

7、大部分情况下,敬老院、福利院、家教、学校安排的参观等对你的简历和求职没有任何辅助作用。

8、大部分情况下,系级社团、班级活动等过小的社团活动获奖证书对你的简历和求职没有任何辅助作用。

9、少部分情况下,QQ邮箱会使你进入面试的成功率-10%。(不要问我为什么,就是有这么奇葩的HR,不喜欢QQ邮箱……)

10、大部分情况下,用塑料夹子夹着的、一装订七八页十几页的简历会为你进入面试降低10%的成功率。

11、大部分情况下,大小超过2M的电子简历会让你进入面试的几率降低100%。

12、如果有面试时让你选择表现最差的人,一定不要选自己,要选自己确实认为最差的那个,HR很可能和你想的一样。

13、如果有让你描述最感兴趣的历史人物、最喜欢的一本书、最崇拜的一个人、最难忘的一件事、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等等看似和面试无关的一些问题,时刻记着你要应聘的岗位以及应聘公司的文化,不要在一个严谨作风的公司HR面前说你喜欢快本、跑男之类的综艺节目(说个百家讲坛、开讲啦之类的都好),也不要在一个追求实干的创业公司老总面前说你天天看新闻联播……(不会有快递吧)

本校精选(咨询师大神所获奖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