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东野圭吾的现身

每次读绘本时最怕遇到的,就是狐狸和松鼠。

除了红色毛茸茸的大尾巴,我实在不知道他们还有什么区别。

(——我就知道我说错了也没人发现)

于是,为了不影响阅读的流畅性,我给自己设置了一系列简单粗暴的判定标准。

比如:

站在树上的是松鼠,躲在树后的是狐狸;

抱着松果的是松鼠,不抱松果的是狐狸;

和小鸟小熊在一起的是松鼠,和小白兔或大老虎在一起的是狐狸……

但即便我的“懒汉法则”设计得万般周全,也依然有玩不转的时候:

零秒回答,这是狐狸还是松鼠?

大概是继承了爸爸的图像识别能力,肉卷在这方面就有天赋得多,看不出来的动物直接甩个问题给她就行了。

但英文绘本就比较麻烦了,最近带她看单词书,里面管鳄鱼叫crocodile,可是她在幼儿园学的却是alligator。这两个单词到底有什么区别,可就不是随便鬼扯两句就能解决的了。

还好,遭遇这种经历的不止我一个人,同样身为非母语国家的读者,法国艺术家Delphine Perret(戴尔芬·佩雷)显然也为此备受困扰。

更夸张的是,她竟然为此“大动干戈”地创作了一部绘本,把对crocodile和alligator这两个单词的“愤慨”一并写进了书中。

在这本中译名为《鳄鱼兄弟》(《Pedro and George》)的绘本中,表哥Pedro(佩德罗)是一只鳄鱼(crocodile),而表弟George(乔治)则是一只短吻鳄(alligator)。

由于他们经常被小孩子们搞混,鳄鱼兄弟决定去城市里找到那些粗心大意的孩子,吃掉他们为自己正名。

结果,孩子们的热情使鳄鱼兄弟打消了这个念头。他们不仅在学校组织了一场热闹的Party,还送了两辆滑板车给两兄弟作为礼物。

更让他们感动的是,一名叫泰奥迪尔的男孩儿竟然能辨认出鳄鱼和短吻鳄的区别,并头头是道地给那些“无知又讨厌”的小孩子们上了一课。

你知道鳄鱼和短吻鳄的区别吗?

可是,知道这些冷知识,有什么用呢?

crocodile和alligator在英文中的区别,约等于狐狸和松鼠在绘本中的差异。反正八九不离十,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聊的小事”上吗?

但别忘了,最能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恰恰就是这些无聊的小事。孩子不关心为什么别人的爸爸比自己的爸爸挣得多,却会蹲在马路边对着一只叫不上名字的小虫发呆。他或许是在浪费时间,也可能是在决定要不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生物学家。

孩子的好奇心往往会被扼杀在成年人敷衍了事的态度中,Delphine Perret则是在用一种委婉的方式替孩子们向家长宣战。在《鳄鱼兄弟》的故事中,她不但没指出鳄鱼和短吻鳄到底有什么实质性区别,甚至从画面中也丝毫找不到线索。

形似双胞胎的鳄鱼哥哥和短吻鳄弟弟

所以,如果不出意外,在你陪孩子读这个故事时,大概会出现下面的对话:

“妈妈,哪个是哥哥,哪个是弟弟啊?”

“嗯……我也看不太出来,咱们往下看看吧。”

“妈妈,鳄鱼和短吻鳄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泰奥迪尔说,鳄鱼闭上嘴的时候,下排的第四颗牙会露出来。”

“在哪儿呢?”

在哪儿呢?

书上可没有答案。

给出答案是科学家的使命,作为一个艺术家,Delphine Perret的任务是提出问题,并创造一个足够大的遐想空间。

当然,有些问题,光靠想象力是远远不够的。

“可能它们本来就很难区分吧。”你有些厌倦了,于是这样说。

话音刚落,你就不偏不倚地落入了作者的圈套。

图左为短吻鳄(圆头),图右为鳄鱼(尖头)

只要你稍微动一动鼠标,就会在网上找到两种鳄鱼更为明显的区别,这便是Delphine Perret的高明之处。她早就在围墙外搭建了一片瑰丽的秘密花园,梯子就在手边,爬不爬,则完全取决于你。

因为她清晰地知道,被勉强的人,看不到好风景。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被重新翻拍的《嫌疑人X的献身》,作者东野圭吾在书中设置了一个套中套,当你以为就要揭开真相的时候,却发现其实离答案越来越远。

Delphine Perret,法国插画家

Delphine Perret的风格也是如此。有些读者认为《鳄鱼兄弟》的内容过于敷衍,算不上是一本合格的科普读物,却不知道这位艺术家正在默默地完成一项更伟大的使命——教会大人如何提问和质疑,以及如何保持一颗好奇心。

没错,是大人。

小时候,我总喜欢把自己的平庸推脱到父母身上。我曾经一度认为,那些长相漂亮的女生,一定有一个艳压群芳的妈妈;那些精灵古怪的男生,一定有一个浪漫风趣的爸爸。

但事实却总是恰恰相反,那些优秀得令人嫉妒的同学,似乎注定会赶上一对不那么“优秀”的父母。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资质平庸、在事业上不够出色的父母,更容易在孩子面前放低姿态。他们愿意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来,甚至不惜被孩子稀奇古怪的想法“牵着鼻子走”。而这种宽松自由的成长空间,恰好也是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和自主精神的沃土。

反倒是那些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家长,不是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就是摆出一副强权的模样,认为只有踏着自己的脚印走才能成功。在这种隐形的压制下,孩子非但难以找到成长的动力和方向,反而走向了自卑怯懦、缺乏主见的歧途。

所以,育儿的真相不是教出一个好孩子,而是成为一名好家长。

当你安顿好浮躁的心情,愿意拉着孩子的手走向未知的那一刻,孩子也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用一个优秀的人格来回报你。

在一个育儿论坛上,我惊奇地发现,很多家长早就对crocodile和alligator的区别展开了一场大讨论,这既让我有些自惭形秽,又让我感到无比温暖。

孩子的求知欲激发了父母的好奇心,而父母的钻研精神又再度滋养着孩子。我似乎从这些叽叽喳喳的声音中,看到了十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母女俩围炉夜话的温馨场景。

《鳄鱼兄弟》是一个简短的故事,也是一个人生的引子。读完这本书,有的孩子可能仅仅收获了一个微笑,而有的孩子却因此爱上了自然。人类之所以愿意不断地去尝试、去突破,正是为了那些看不见但更为美好的可能性。

Animal Look-Alikes系列,作者Buffy Silverman正是一位从小受到大自然启迪的童书作家

在《鳄鱼兄弟》中,Delphine Perret秉承了她一贯的极简主义风格,除了黑色的轮廓线之外,全书只用了两种颜色。

尽管风格很宜家,Delphine Perret在细节设置上却下足了功夫。与其他作者不同,除了惯常的幽默之外,她还多了些女人的小尖酸和小刻薄。但不管怎么说,她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小读者们能够从繁杂的信息中找到线索,直达问题的核心。

只有用心看才能get到的笑点

在故事的最后,一个好心给鳄鱼兄弟写信的小女孩又把短吻鳄叫成了凯门鳄(好吧,这又是什么鬼?)。总之,读Delphine Perret的故事,一定要当心她布下的陷阱,说不定什么时候,你的宝贝就会突然冲着书本大喊:

“嘿,乔治,快来吃掉我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算术运算符 + - * / % ++ -- 比较运算符 ><<=>= == 逻辑运算符 & &&| ||^! &...
    捉虫子101阅读 182评论 0 0
  • 苏姑娘想换个工作岗位。因为她觉得这个工作真的不适合她。 她喜欢窝在办公室里做事,但工作要求她一天之中至少要有半天在...
    南方乔木阅读 444评论 0 1
  • 现在是四月七号凌晨两点五十一分, 我睡不着, 我们四个人在一个房间里,现在两个男生都睡熟了,对呀,打着完成作业的旗...
    右颜AND右艺阅读 273评论 0 0
  • 最近在追《麻雀》,即使很好看,也只是隔三差五的看。在电视机里看,拖的时间太长,有时候把广告也看,对于难得有自己时间...
    飞朱正传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