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的渐修思考

---郭云若

    经过了九型三个阶段的学习及复训,增进了对自己的了解,也深深感受了更多型号与自己的不同,更体会到了陈浪老师所说:九型学问不是术,是帮助我们理解人性的灵修之道,指明了从自己的型号出发渐修生命等级的路径及方向。

    九号的防御机制是自我麻醉,以为自己离“道”最近,用表面的“顺其自然”、“无所谓”来掩饰自己可能达不成结果带来的挫败感,其实内在是对认为“自己不重要而产生的无价值感”。要想真正近“道”必须进行修行:

一、完成9、3、6的修行:

大自然中有三种力量,一是肯定的力量,一是否定的力量,还有一种是调和的力量。3、6、9在九角星图内构成一个三角,分别处于肯定、否定、调和的位置,构成了一个静态的循环。这三个型号的人在整个人类中占到60-70%,对整个世界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三种型号的人共同的特点是透过求得社会认同来展示自我价值。3号更乐观、能量更强一些,6号更悲观、能量处于中等,9号相对乐观(有时悲观)、能量弱一些。因此作为9号如果要完成修炼,首先在此小循环完成修炼,需要做到:

1、接纳自己是生命的精华:我是打赢了出生前的那场激烈竞争之后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选择来到这个世界,就要为自己的生命价值负责,活出自己的精彩,敢于向周围世界表达“我来了”,“我有我的生命价值”,无论是大树亦或是小草,接受自己,展示自己,同时感受与人与事交往过程中的“阳光雨露、花开果熟、风霜雷电、坎坎坷坷等等”,承受并享受投入之后的痛苦和喜悦。

2、向3号学习目标和行动力:9号内心对生命的意义会有大方向指引(即知道从A点要去向B点,但是B点怎么去不清楚),但是缺少走到大方向的路径,因为不清楚去向B点怎么去,因此就生活中就会以自己“不想要什么”来与周围互动,因此行动力会受到制约,缺少了主动性和坚持的力量。

而3号与生俱来的目标感,非常清晰自己想要什么,因此会有很强的行动力和工作效率,因此,9号需要向3号学习设定短期目标的能力,即到B点去过程中的折线目标,并坚定自己的选择,承担选择带来的结果: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

3、向6号学习思维缜密和未雨绸缪:9号做事有过关模式,即赶紧做完这件好“懒”会,也由于属于腹区,懒得想那么多,先开始干再说的模式,因此少了对风险的把控思考,当真的发生问题时有时会不知所措,甚至放弃。学习6号的事前思考及未雨绸缪的过程,对9号大脑的使用是一个激发思考过程,想明白之后,才能够做明白,才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二、完成腹区9、8、1的修行

     9、8、1都是腹区的,表达情绪的方式都是愤怒,并且通过触觉来感知世界,关注的都是如何解决问题,但能量的方向不同。虽然都是腹区,但是9号的反应速度应该在其中是比较慢的,因此,需要修炼的方向:

1、向8号学习表达愤怒:向8号学习敢于真实表达自己的愤怒,而不是让愤怒休眠,压抑到身体里,当愤怒被压抑时,内在会产生堵塞感,会滞涩生命能量的流动,9号腹区的本能力量就不能发挥,也因此少了生命的活力。

2、向1号学习原则性:由于9号靠近人际关系,更关注别人的喜怒哀乐,因此在执行相关规则时,优先考虑的是人际关系而不是规则的严肃性,也因此会让人觉得没有原则或没有主见。因此,9号需要在自己关注关系的基础上,适当学习1号的坚持原则,刚柔并济,提高人际交往质量及解决问题的质量。

三、完成9、7、2的修行

9号和7号、2号构成另外一个三角,这三个型号对于人际来说,都是喜欢靠近人际的,但是在靠近人的时候都有各自的喜好,7号在人际互动中更考虑自己的感受,2号在人际互动中更顾及别人的感受,而9号在人际互动中以内在小壳为半径等距离外交,外表看是不冷不热。这样与环境和人际交往的方式,让9号不能深入的投入生命和人际关系,也就很难获得真正的贴心朋友,因此9号需要修炼:

1、向7号学习主动去迎接挑战和刺激,敢于面对新生事物带来的挑战,体会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但需要克服七号不愿意承担主动选择后的结果,没有心力面对痛苦的不足;执着的坚持下去,真正理解一起经历过挑战和刺激的朋友,才会有共同的感受进行分享,心才会更近。

2、向2号学习:9号是天生的倾听者,但是往往会选择性倾听,对于自己不关心的事和人,会采用“表面聆听”的方式游离,会忽略一些细节和人的感受,因此要真正做到全面同理心倾听还需要向2号学习,在做事的过程中,关注他人表面的时候,还要顾及他人的内心感受,能够同理他人的同时适度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真正敞开心扉,让自己真正走近对方,同时接纳对方走近自己。

四、完成9、5、4的修行。

与9号构成的等腰距离最远的三角形是5号和4号。

三个型号的共同特点都是被动的,从能量等级来看都属于低能量级别,当与环境发生冲突时都是以抽离的方式面对。但是在处理事情时,5号很有理性,而4号更感性,9号作为顶角,会在处理过程中模仿5号的理性和4号的感性,在模仿的过程中就会丧失自我,缺少了自己的判断和原则,让人感觉没有主见。因此9号需要修炼:

1、向5号学习理性思考问题,对感兴趣的领域保持持续专注深究,直至真正明白,而不是浅尝辄止,为了有用而短期关注,不用时则丢掷脑后。同时学习5号的规划预测能力,将自己经常一些不着边际的思考和意义,进行信息收集形成由远及近的规划路径,在加上自己腹中心的行动力,未来才不会只是未来。

2、向4号学习创新性解决问题,9号善于整合现有资源,但是在创新和多角度看问题方面需要向4号学习,4号总能发现事件的新角度,但是4号发现新角度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而9号一旦有了多角度思维发现问题的能力,加上自己腹中心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更有效拓宽自己的能力范围。

综上所述,每一个型号都有自己需要修行的路径和需完善的方面,陈浪老师说过一句话:看到即改变,当我们处于模式中的时候,很多行为和思考都是自动化的,根本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当我们跳开模式看的时候,原来不只是只有自动化模式这一种选择,只是因为我们站的还不够高,对世界的认知范围还不够宽,因此形成了很多的限制性信念,很幸运的是,有缘遇到了陈浪老师的九型之道,让我们知道了看到自己的模式,同时给出了渐修的路径,改变已经开始,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