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自己的时间——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第二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第2章内容为“掌握自己的时间”,毋庸置疑,是讲时间管理的。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文章、论点可谓琳琅满目,并不罕见,但德鲁克先生是从管理者个人修炼的角度去阐述这个命题,使其针对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来说都更具有有效性。

      人往往最不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有效的管理者则不同,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着手工作,而是往往会从时间安排上着手。他们并不以计划为起点,认识清楚自己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才是起点。然后他们管理自己的时间,减少非生产性工作所占用的时间。最后,再将“可自由运用的时间”由零星而集中成大块连续性的时段。所以,记录时间、管理时间、统一安排时间,这三个步骤是管理者有效性的基础。 这就是阅读并实践这一章内容之后的所得。

      先正确认识和对待时间对管理者带来的压力。做任何事情都少不了时间,但是时间又租不到、借不到、买不到,而且本身自有的时间没有弹性,谁也不比谁多,又无法贮存,稍纵即逝。身为公司管理者,更加感受到来自时间的压力:要提高团队执行力、增强团队凝聚力,进行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的协调,需要大量时间;要确定合理的“管理幅度”,要确保员工人岗匹配、有效激发员工潜能,进行人事决策需要大量的时间;目前处于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很多事情需要攻坚克难才能解决,创新和变革需要大量的时间……然而,我必须正确地对待这种压力,因为这就是自己面临的处境,通过去面对,去解决问题,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最重要的,还是要按照德鲁克先生说的三个步骤,有效利用时间,与时间做朋友。

      第一步:了解自己是如何使用时间的,学会诊断自己的时间。首先是记录时间耗用的实际情形,可以用“番茄钟”或者“时间块”这些工具,连续四周为一个时间段,每天记录,定期拿出来检讨,时间久了必定有进步。然后是做有系统的时间管理,找出不必要的工作,大刀阔斧地去减少这些工作,一是找出什么事根本不必做,做了也完全是浪费时间,无助于成果;二是找出时间记录上的哪些活动可以由别人代为参加而又不影响效果;三是找出作为管理者,自己在浪费别人哪些时间。特别是最后这个“浪费”并不明显,要特别注意。例如召开会议时太多人参加,效率低又不能聚焦,又浪费了参会人员的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成本的,即参与者将这个时间如果用于做别的事情可以获得的收益,所以要特别注意避免对他人时间的浪费。

      第二步:消除因管理不善和机构缺陷引起的浪费时间的活动。一是消除制度或流程不完善导致的时间浪费。如果一个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那说明是制度出了问题,而不是人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想办法规范流程、改进制度了,并要想办法使得这项工作的操作者应知应会并操作规范,即成为例行作业,有系统有步骤的去完成。我们公司在成立初期甚至现在,碰到类似的问题很多,一定要多总结,固化相关规范操作;二是人员过多会造成时间浪费。这个问题在我们铁塔公司暂时还不存在,因为我们处于一种人少事多的状态,每个人都身兼数职,但目前情况下也存在每个人对其他人的工作不是特别了解的情况,不了解会带来误解,所以协调人员之间的关系还是要耗时的,要注意处理好;三是组织不健全导致时间浪费,主要表现是会议过多,一个管理者的时间,决不能让开会占用太多,会议太多表示本应由一个职位或一个单位做的工作分散了,职责混乱,所以要避免会议过多,要推动不开会也能解决问题的机制;四是信息功能不健全导致时间浪费,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各种各样便捷的沟通工具,信息传递不成问题,倒是担心信息过多导致没有重点,目标不一致,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这一点。

      第三步:统一安排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时间管理的最后一步,是将管理者自行支配的零碎时间集中起来,将这些零碎的时间转化为连续的时间,并能利用起来。这个步骤让我想起来两个概念:“三八理论”和GTD(Get Things Done)管理法,一个是理论指导,一个是实践方法。 “三八理论”即每个人每天都有公平的三个“8小时”,第一个8小时大家都在工作,第二个8小时大家都在睡觉,第三个8小时则人人不同,一定要善用。其实无论第一个还是第三个8小时,都要善用,都要找到至少2至3小时用于最重要的思考和安排,用其他零碎时间用于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GTD管理法,即“移动硬盘式”的时间管理方法,让大脑用来思考,而不是用来记事,记事则借助外部工具,例如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做好收集、做好整理、做好回顾分析,让自己的时间更有序支配,让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到该投入的事情上。

      最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上述时间概念和实践习惯的养成,管理没有什么取巧。以上是我在阅读第2章后的感想,阅读了这部分内容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实践也大受裨益,例如记录时间块、分析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了哪些地方、更高效地去组织会议、将碎片化时间集中起来做深入地思考,等等,后续会与其他章节融会贯通,希望不断努力将高效时间管理形成习惯,影响行为,促进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