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女儿,父亲心里最柔软和最坚强的地方

01.

多年前,曾经看过一个视频,是女儿出嫁的时刻,作为父亲,亲手把女儿从自己的手里交到另一个男人手上,然后,不善言辞的父亲瞬间泪崩,老泪纵横。那个视频,我一直难以忘怀,记忆中那个父亲满面泪痕的场景始终萦绕在我脑海。

有人说,父亲的爱是无声的,深沉的,我从前不懂。因为我爸是个特别不擅长表达关心的人,我跟他在一起的大多数时间都是沉默的,我跟他打电话甚至说不了5句话。后来,我出嫁了,平均一周回去一次,吃个晚饭就走了。偶尔不回去的时候,他开始打电话给我,问我们回不回家吃饭。我妈说,自从你出嫁之后,你爸一到周末就经常念叨,不知道两个小的回不回来。有一回,我开玩笑地说,我们不回来给你们省钱呢,要是一个月8天休息都回家,你们一个月起码得多出1000的开销来,我爸听了,慢慢地说,那还是回来的好,我宁可花钱。那一刻,我忽然就不知道该怎么说了,鼻子酸涩。

我以为,我只会在看《背影》这样的作品时才能体会父爱无声,原来不是的。

《釜山行》

02.

昨天晚上看了最近大热的《釜山行》,惊心动魄的紧张之中时不时会泪崩一下。除了灾难的恐惧感和绝望感,这部电影最触动我的是人性和父爱。关于人性,好多作者都已经写过了,非常深入,我不再赘述。我今天想来写一写的是父爱。

男主角石宇在出场之初,是一个自私凉薄的基金经理。在工作上,他为了金主可以牺牲他人的利益,扰乱市场稳定;在生活中,他忽视妻子,导致夫妻分居,令他的孩子和母亲的伤心;他说自己要争取女儿的抚养权,可是连女儿的家长会他都会忙到忘记,送个生日礼物都会和儿童节的礼物重合。但,无疑,他只是一个用错了方式去爱女儿的父亲。

在带女儿踏上去釜山的车上,僵尸病毒开始肆虐,所有被咬的人都变成了僵尸怪,但是那一刻起,他开始全心进入父亲的角色。他不顾一切地抱着女儿拼命奔跑,在大田出站大厅看到女儿身后的丧尸,眼里是深深的绝望,因为他多怕那一刻他没有及时跑到女儿身边而导致女儿被伤害;为了女儿,即使要穿过四个充满丧尸的车厢他也在做不惜,甚至在最后,当他拼劲全力除掉了车上最后一个感染者之后,绝望地发现自己也感染了僵尸病毒,但是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担心自己,而是赶紧去无人驾驶的火车头确认刹车的位置,然后安置好一切之后,他在病变的最后一刻跳下了火车。

他听到女儿秀安绝望地喊着说爸爸跟我待在一起的时候,石宇完成的不仅仅是一个真正的父亲的蜕变。女儿秀安,让他明白了他努力和生存的意义,更加唤醒了他人性中的光辉。石宇在病变的最后一刻,残存的理智里闪过的是女儿刚出生时,他抱着女儿的样子,全是光明和美好,他是带着笑,跳下了火车,保全了女儿和同行的孕妇。


石宇在病变前最后想到的镜头

03.

剧中,还有一个很出彩的人物是很能打的大叔尚华。他极爱妻子和女儿(不知道为什么大叔知道他老婆肚子里是个女儿)。在和石宇,棒球选手英国穿越四个丧尸的车厢之后,他从鄙视石宇到认可理解他,他对石宇说:“你忙得没时间跟女儿玩吧,等女儿再大一些,应该就知道你为什么那么拼命生活了,做爸爸的本来就是每天被骂得不到认可,但也都是这样牺牲自己的生活的,不是吗?”也许,身为父亲,本来就是最能理解对方的。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女儿,心底最深处的那片柔软。

尚华在被丧尸咬了之后,眼望着妻子,交代的是女儿的大名。那是他生活的印记,就像他开玩笑地对秀安所说,这个肚子里的人是叔叔我造出来的。所有爱的一切,拼命的一切,都是为了女儿和妻子。妻子盛京看着他,眼里是无尽的悲伤。

在整部剧里,盛京作为一个孕妇(估摸有六七个月的样子)都巨能跑。有人说这是一个bug,我更理解为这是对生的渴望,以及母爱的本能。在全剧最后,秀安和盛京下了车,盛京忽然就开始难以支持,每一步都走得分外艰难,我一直相信,如果不是肚子里的孩子,她一定会选择和自己的丈夫尚华死在一块,就像英国最终选择了和珍熙死在一起(成为丧尸)。看到石宇为了女儿情愿牺牲掉自己的一切,盛京一定也能够读懂丈夫对于他们女儿的渴望和珍惜。她在最后死死抱着秀安不去接近已经感染的石宇,又何尝不是在抱着自己,给自己一点支撑的力量。

导演想通过这部丧尸片表达的,绝不仅仅只是人性而已。父爱无声,令人动容。在这部电影里,我开始理解所有不善言辞的父爱,没有陪伴的父爱,我相信,他们只是用错了方式,但是在生死关头,他们一点都不含糊。

尚华在最后交代自己女儿的名字

文/金芽儿,转载请要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究按捺不住好奇心,看了刷爆朋友圈的《釜山行》。 电影讲了丧尸袭城之际,一辆从首尔开往釜山的列车上,乘客们为了求生...
    向暖Sally阅读 772评论 0 5
  • 超级速算名人堂 — 31 王小驴 入选时间:2015年8月26日 入选级别:787级 入选理由:王小驴,男,199...
    V5特湘叶叶阅读 187评论 0 0
  • 在小礼堂开会 他讲的啥子 我一句也记不得了 他在校园里缓缓散步 很沉着 操场和教室外 是围墙和青翠的玉米地 我一直...
    乔桥阅读 172评论 3 2
  • 从09年出过事件之后,谷歌基本上退出中国市场,另外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在国内访问国外网站,经常性出现打不开,百度在...
    玖参阅读 941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