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的学问

我的家乡位于秦岭北麓、太白山脚下的眉县。这里环境优美,土地肥沃,盛产猕猴桃,享有“中国猕猴桃之乡”的美誉。

寒冬腊月,猕猴桃树进入了休眠期。树休人不休,在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果农忙碌的身影。大家在修剪树木,矫正杆架,绑扎树枝,以备来年。这样的工作从猕猴桃落叶一直持续到春节后。

三月春暖时节到来,猕猴桃发出浅绿色的嫩芽,逐渐长成细长的嫩条,附以巴掌大的绿叶,攀爬铺展在搭好的杆架上。

四月过半,就见一颗颗饱满的花蕾在叶下探出头来,含苞待放。

五一前后,米黄色的花朵开满枝头,淡香四溢,沁人心脾。经过一个个人工授粉,

不几日,花儿谢落,就见成形的果子挂满枝头。此时已到六月,猕猴桃果子顶着高温开始疯狂的生长,加以水肥补给,到金秋九月,但见一颗颗猕猴桃你挤我我挤你地挂满果园,色泽鲜亮,嗷嗷待摘,猕猴桃上市了。

这样的场景在我的眼里年年如是,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猕猴桃产业在我的家乡已经形成了席卷之势,而我也研究生毕业,我和猕猴桃共同成长。

(猕猴桃)

回忆这二十多年的岁月,伯父总会说,猕猴桃虽小,学问大着呢。

谈到猕猴桃的学问,自然要提到它的营养价值。除了常提的“维C之王”的称号外,猕猴桃低钠高钾富膳食纤维,活血顺气,美容养颜……,我仗着自己多读了几本书,如倒豆子般道出了一堆与猕猴桃相关的化学元素名称和养生学、营养学名词。

伯父微微一笑,说,营养价值只是其一,我们果农对猕猴桃的理解绝不止于此。

回想当年猕猴桃被引进村里时,正值苹果连续多年果质下降,价格低廉,滞销难卖,乡亲们收入吃紧,生活拮据。大家对这个新作物充满怀疑。试种的农户寥若晨星。

如今,猕猴桃种植已是家家户户,接天连地,秦川绿遍,层林尽染。自从种了猕猴桃,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脱贫致富,或盖房,或买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旅游购物,跳舞休闲,农家人的生活丰富多彩。猕猴桃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捧着这棵摇钱树,大家的干劲更足,或自己钻研琢磨,或四处奔走取经,农活越干越细致,门道越摸越清晰。有人建了冷库,转身成了半个生意人。有人开张门面,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有人更是搞起了网络销售,涉足电商。

猕猴桃为家乡人民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代表了家乡人民为创造新生活,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

作为世居于此的庄稼人,伯父对这片土地的感触颇深。他说,一片园子为什么这棵树就长得好一点?土好。简单一句,就道出了眉县猕猴桃的学问之一。世界上适宜种植猕猴桃的地方很多,而我们这里产出的猕猴桃品质为何尤好?山水之故也!眉县北拥渭河,南靠太白,百里秦川,一览无余,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冬无酷寒,夏无烈暑,明暗有度,四季分明,可谓天府之地。猕猴桃降生于此,乃物竞天择之果,亦是自然之馈赠,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土再怎么好,也要好好呵护,树再怎么正,没有人打理也会长歪。伯父又道出了猕猴桃的学问。作为庄稼人,在天时地利面前,伯父更懂得“人和”的重要,唯有“人和”,才是感恩自然、回馈大地的最佳之路。

作为村里首批猕猴桃种植户之一,他对这点理解得更透彻。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他在果园里忙碌的身影,走进他的果园,只要看到他打理的精细程度,就足可见其用心之深。有句老话他常挂在嘴边,地骗不了人呢。同处一个村,同样种猕猴桃,为什么有的果园年年高产,有的果园却入不敷出?伯父点出了实质,猕猴桃坚韧而娇嫩,冬休、春发、夏登任何一个阶段有差错都将难得秋实枝头,甚至殃及来年。鲜果佳酿的背后是无数果农一年四季日日不息数不尽的精耕细作。

这和你们上班做事情是一个道理。他这是在用猕猴桃的学问点化我。

仔细想来,何尝不是。从六月果子成形到九月采摘上市,猕猴桃的果实形成期只有短暂的三个月,但是果农却需要一年四季都在果园里劳作,这是一个跨年度的征程。比拟到我们上班,秋剪冬修就是做年终总结,报新年计划;固架绑枝就是夯实基础,扎好马步;打尖掐杈就是及时纠偏,定时修正;抹耳疏花就是去除冗杂,精兵上阵;人工授粉就是把握关键,抓住要害;多次灌溉施肥就是持续学习,及时补短。正是有了这多个步骤有条不紊的配合与协作,稳扎稳打的积淀与蓄势,才有了秋实累累,客户夸赞的短暂荣光。

由此推彼,猕猴桃如此,我们的人生路亦是如此。荣光登台的时刻固然可喜,但这短暂的荣光却需要数倍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与积累。唯有立长心,树远志,夯实基础,及时纠错,抛弃杂念,持续学习方能有一鸣惊人,一飞冲天之日。

看我似有领悟,伯父接着说,猕猴桃能有这么好的发展,还在于大环境好。中央文件支持三农,地方政策精准到位,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猕猴桃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猕猴桃产业的迅速做大就是这个时代腾飞的真实写照。同样,你们这代人生在了最好的时代,社会资源丰富,成才机会颇多。因此,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只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学会精耕细作,都能有所成就。同时,不要忘了持续学习,及时补短,就像猕猴桃一样,要多次施肥灌溉。三句话不离本行,伯父又回到了猕猴桃上。

真是小小猕猴桃,学问千千万。欲解其中缘,还需细品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鸡眉县地处关中腹地,秦岭、渭河、北塬土地肥沃,滋养了水果之王、维C之冠---猕猴桃 我自1997年来西安上学之后...
    金轲阅读 1,302评论 2 3
  • 十多年前,在深圳龙岗一家超市打工期间,看到超市里有好多奇异果在卖,自己不明白奇异果什么东西?取了几个拿在手里仔细端...
    涧竹听雨阅读 10,475评论 5 4
  • 读完李开元先生的《秦谜》,有几种感觉:1、翻开推理小说,商业逻辑、政治逻辑、人们思维逻辑给人很强有力的说服力...
    蜗牛上跑阅读 531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追剧《欢乐颂》,特别是那个从小到大一直乖乖听爸爸妈妈的话的关关,不顾父母与姐妹们的反对,和一个流浪歌手谢...
    溪边杜若阅读 287评论 0 1
  • 心变得平静,不想再用嘴巴去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想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说明这一切的好坏,如果能够保持一点清醒,你就不...
    换氧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