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管理】为什么事情越紧急,我们越容易“肌无力”?

为什么事情越紧急,我们越容易肌无力

明明知道当下自己最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却就是忍不住去看微博、去逛网店……

明明事情已经火烧眉毛,却还是用各种方式—比如喝水、聊QQ 来逃避全情投入……

明明不做最该做的事情时,心里如同压着一块大石,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却就是不能集中精神把事儿麻利做完……

为什么事情越紧急,我们越容易“肌无力”?

要紧事肌无力

《职场》联合腾讯网做了一个调查,想看看我们身边究竟有多少人面临这样的内心囧局。结果,针对“你会明明知道自己此刻最该做什么,却就是耗着不做,用别的无关小事(比如网购、看微博)来拖延时间”这个问题,参与调查的788 人里,有高达76% 的受访者表示“太太太神准了!我就是这样的!”随机挑选了几位受访人进行追访,以下是他们的具体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表现不是个例,而是大多数——

  • A是个高三的学生,他说自己“有一堆功课要做,却宁愿发呆也不愿意做明知应该做的事情”。
  • B是公务员,她说:“ 经常有重要而紧急的材料要写,第二天上班就要交给领导,结果……我就会比平时都更勤快地去洗衣服,或去干些并不紧要的事情,心底其实还在为写材料的事着急,可是就是不去做。”
  • C是个刚刚工作的小白领,正在谈女朋友,他很奇怪自己“明明下班有约会,而且临近下班工作还没完成,但越是知道要抓紧就越想跑出去抽烟偷闲,结果耽搁了没能准时去见女朋友,两个人又因此闹别扭”。
  • D是广告策划,“经常需要写方案,越重要紧急的越迟迟不想动手,各种上网各种聊天,实在没得聊就随手抓起一本杂志来看,最妙的是这本杂志我已看过好多次了。”
  • E说他周围很多人都跟他差不多:“上班时间不想做事,聊QQ、看微博、网上乱逛,非要等到晚上夜深人静该睡觉的时候才加班。知道不好,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从神经学领域解读

为什么我们不能履行明知正确的决定?

柏拉图曾经有一个比喻:

自我(有意识和理性的上层建筑)对本我(生产欲望的原始工厂)的管理可以以车夫驾驭马匹相比,马提供动力,车夫具有选择目标并控制悍马行动方向的权限。

有意思的是,我们的车夫失灵了。车夫告诉我们应该赶紧把工作完成再玩乐,事实却是信马由缰、难以控制——从神经学角度来分析,似乎更好解释这种矛盾心理。

为什么我们一边焦虑自己没做正事,一边仍然不做正事:在我们大脑中,脑岛分泌厌恶情绪,而伏隔核(NAcc)则是产生快乐情绪的脑区。

所以,如果那个“正确的决定”的完成过程并不那么让人开心,甚至光只是想着要动手去做就会让我们分泌厌恶情绪,所以大脑会试图寻找更多的快乐因子来抑制或者平衡脑岛的分泌,以保持好心情。

所以那些会让我们感觉到些微快乐的小事情,哪怕那种快乐很微弱,也会让我们难以抗拒,于是我们吃零食、逛淘宝站、聊天……做一切让我们觉得可以快乐的事情作为去完成那件“最该做的事情”的前奏,但是又因为的确没有在做该做的事情而心生愧疚,并且因为deadline 的日益临近而充满焦虑,于是这种焦虑的坏心情需要更多的多巴胺来填补,需要更多的吃零食、逛淘宝、聊天……恶性循环。

为什么我们在做“正事”之前总成瘾似的去打开某些固定网站:很多人在打开电脑做“正事”之前总习惯性地会打开某些网站(比如微博、新闻门户)浏览,甚至在做事途中,只要打开浏览器就会下意识地进行点击——本来这种浏览和放松是作为完成工作之后的一种自我奖赏,它原本属于一个典型的“奖励回路”(设立目标→克服困难→达成目标→感觉快乐)的一部分,但当这种奖励行为可以不用通过克服困难就能获得,或者说我们可以提前或者在间隙中也享受这种奖赏,那我们为什么要等到完成工作之后呢?于是奖励回路被打乱,通过奖赏得到的快乐感也被打乱,又是一个恶性循环。

为什么我们不能超越自己冲动,做最合理的决策:大脑里还有一个关乎理性思考和控制力的重要组织叫做“前额叶皮层”,它的有效运作能让我们超越自己的冲动,做出最合理的决策。

如果前额叶皮层出现问题会怎样?著名神经学家肯尼思·海尔曼(kennethheilman)研究发现:如果脑部有肿块压抑着“前额叶皮层”,这会导致出现“执行功能障碍”——无法保持一致的目标,不考虑行动后果、无法压抑原始欲望,并且行为和决策不是由内部目标驱动,而是完全由外界刺激引起。换句话说完全没办法做出“正确的决定”并履行——这都是因为“前额叶皮层”受损的关系。

尽管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必要担心自己脑中的这个脆弱的组织有病变的嫌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项发表在由科学家和医生组成的权威机构“PLoS”上的研究成果已经证明:上网成瘾者的“前额叶皮层”会萎缩,并且上网持续时间越长,组织减少(萎缩)越明显——作为终日对着电脑工作的大多数工作人来说,这并不是个好消息。所以,在我们谴责自己为什么不能履行明知正确的决定之前,先停止那些不必要的上网时间吧,多多少少,它会影响我们做正确的决定。

从心理学方面解读

我们为什么一直推迟自己知道最终无法逃避的事情?

很多人把拖着不做“正事”归结为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对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心理咨询师简·博克和莱诺拉·袁在她们合著的《拖延心理学》中总结得很好:“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根本而言,拖延的问题是一个人跟自身如何相处的问题,它反映的是一个人在自尊上的问题。”因此不是说某某对工作上要做的那件事心生厌恶,所以一拖再拖。正如简·博克所说,“淡淡依靠对喜欢和不喜欢的表面汇报就对人们拖延的原因作出解释是一个错误。”因为拖延可能是应付恐惧的一种心理策略;可能是因为太过追求完美;可能是因为恐惧成功;可能是希望自己拥有自主权;可能是害怕被孤立,希望被关注和帮助……

美国心理学家皮尔斯·斯蒂尔在对近800 项关于拖延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后找到了四个最可能构成拖延的成因——对成功信心不足,讨厌被人委派任务,注意力分散和无法自我约束,目标和酬劳太过遥远。那么你究竟属于哪一种呢?


文章版权信息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可以收听该篇文章的音频

学习学习再学习–相信自己一定会进步-音频 一只漏沙里细沙流完是一段时间。一炷馨香袅袅烧完是一段时间。你用什么东西量时间?

**人生这么短,哪有空嫌晚-音频 **人生这么短,哪有空嫌晚。特别是知道自己落后了,还不改变,光在这儿感叹时间不够用,有什么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