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剧丨不会破案的法医不是好侦探,教你正确的推理剧打开方式

最近电视剧《法医秦明》火了,吸引大家的除了离奇的剧情,重口味的尸体还有帅气的男主。

当然观众怎么会是只看脸的人呢,侦探题材最引人入胜了啊!主角们通过分析和推理来破解一个个案件,最终抓获真凶,守护世界和平才是最大原因没错。

那古今中外、真实或虚拟的人物中,还有哪些机智勇敢又不乏有趣的名侦探呢?

这7位大侦探最酷了

01|福尔摩斯

说起名侦探,必须最先要说说福尔摩斯啊!这位虚构的小说人物是无数侦探迷心中的男神。阿瑟·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文能演绎求真理,武可擒(ti)拿(tun)打(ying)拳 (zhong) 击(ji)。

他不光智商高,推理能力强,就连剑术、拳术和小提琴演奏水平都很高超。

而福尔摩斯和华生两人配合默契、并肩作战“打怪兽”的故事,又给小说增添了许多浪漫气息。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居所贝克街221号B在小说连载的时候是个并不存在的虚构地址,直到1930年才成为可用地址,贝克街221号B也成为了很多福尔摩斯迷们去伦敦必去的景点之一。

这部小说也被拍摄成了很多的电影和连续剧,其中推荐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大侦探福尔摩斯》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神探夏洛克》。

02|亚森·罗宾

亚森·罗宾是法国作家莫理斯·勒布朗笔下的人物,法国的国贼,侠盗界的鼻祖。亚森·罗宾不仅是一位可以与福尔摩斯齐名的神探,而且还是一位具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侠盗”。他聪明,幽默,绅士,精通易容术,可以随时化身为任何身份的人,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到底长什么样。

莫理斯·勒布朗在小说中还给亚森·罗宾安排了一个劲敌,就是福尔摩斯,俩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十分精彩。然而柯南道尔认为莫理斯·勒布朗贬低了夏洛克·福尔摩斯,两位作家也是相爱想杀啊。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有《绅士大盗》,很有趣,值得一看。

03|赫尔克里·波洛

小说中的侦探可不一定都是高高瘦瘦很帅气的,比如侦探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这位留着小胡子的胖大叔。赫尔克里·波洛挑剔成性,特立独行,而且还过分讲究整洁,坚持穿名牌皮鞋。在《斯泰尔斯庄园奇案》中,是这样描写波洛的:波洛的外貌十分特殊,身高不及五呎四寸,但是拥有极高贵的情操。他的头形仿若鸡蛋,总是倾向一侧。上唇留着笔直工整的八字胡。全身上下保持得一尘不染。我相信,如果可以选择,他宁可让身子挨颗子弹,也不愿衣服沾到脏灰。

波洛破获的很多案件都被改编成了电影,比如《东方快车谋杀案》和《尼罗河上的惨案》都很好看。

04|狄仁杰

我们中国最出名的名侦探之一就是狄仁杰了。狄仁杰出生于唐贞观四年,他在担任大理丞的最初一年时间里处理了大量的积压案件,涉及一万七千人,却无一人喊冤。这样断案如神绝对称得上是名侦探。

狄仁杰的故事在后来也被拍成了各种影视作品,还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最深入人心,尤其是那句名台词“元芳,你怎么看?”让人记忆深刻。不过历史上其实并无李元芳一人,所以电视剧中出现的这位破案好搭档也是为了让狄仁杰的角色更丰满。

05|宋慈

这位和开头说的秦明差不多是一个类型,俩人都是法医,都通过尸体来发现蛛丝马迹,得知死者的死因或冤情。宋慈是南宋著名法医学家,中外法医界普遍认为是宋慈于公元1235年开创了"法医鉴定学",因此宋慈被尊为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的《洗冤集录》是世界最早的法医学专著。

以宋慈为主角改编的电视剧有两部都很好看,一部是央视播出的《大宋提刑官》,另一部是TVB的《洗冤录》。

06|柯南

唯一看清事实真相的是外表看似小孩,头脑却异于常人的,他的名字就是名侦探柯南!一说这句话就特别激动也没有?《名侦探柯南》已经连载了22年,我们都长大了,柯南却还依然在上小学,难道是“漫画一天,人间一年”?

看过柯南的小伙伴都知道,变小的新一被小兰问叫什么名字的时候,临时给自己起了“江户川柯南”这个名字,灵感来自于推理作家柯南道尔和江户川乱步。小时候看柯南的时候经常会被里面的坏人吓到,光头没有头发,好像穿着紧身衣的变态(?),而且瞳孔小到几乎看不到,音乐也让恐怖的气氛更重,觉得幼小的自己汗毛都是立起来的。

柯南剧场版《引爆摩天楼》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部,柯南和小兰两人真挚的友(ai)谊(qing)让无数柯南迷感动。

07|金田一

另一个动漫中的名侦探就是金田一了。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主角金田一是一名高中男生,额头前的头发乱乱的,后面有一个小辫子,颇有武术少年的感觉。

金田一学业和体育成绩都很差劲,IQ却高达180。金田一也被设定为日本文学史上名侦探金田一耕助的孙子。金田一平常的总是一副吊儿啷当的样子,但是一遇到事件的发生,就继承了祖父的推理能力与正义感,引导事件并解决。和柯南的“真相只有一个”一样,金田一也有名台词:我以我爷爷的名义发誓!(老提自己的名人爷爷真的大丈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也被拍成了真人版电视剧,堂本刚版的剧情更精彩一些。

看完这些,我觉得有好多书、电影和连续剧都可以好好补一补了。那谁是你心目中最厉害的大侦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