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间真有运气这个词,那一定是努力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文/慕新阳

01

这两天要配合出版社宣传新书,于是我又一次登上了QQ。

QQ里大多是我在大学生时期的好友,这其中就有刘小胖。

刘小胖是比我小三届的学妹,跟其他女生不同,她有些微胖,非常爱笑,直来直去的性格,不管是谁都可以玩到一块。

新生刚开学那会儿,我就认识了刘小胖。她是我所在培训机构的学员,我是那家培训机构的主管。

因为要招生宣传,我招揽了不少口才不错的人一起开拓市场,这其中就有刘小胖。

我也是疯起来就找不到北的人,我们常在一起嬉笑怒骂,一起打着招生的名义去夜市里胡吃海喝,在冰天雪地里骑着小电驴大喊大叫。

好久没有和刘小胖聊天了,看到她仍然在线,就给她发了一个龇牙的表情。

可是,半晌没有回话。

直到我困意朦胧了,才收到她的回信:康川,毕业后你过得还好吧?

我瞬间打了个机灵,原来,时间竟然过得这么快,三年的时光就这么悄然而逝。

02

三年,足以让一个初出校园的实习生立足社会,足以让一个身无所技的人学到本领。而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师范院校出来的毕业生,历时三年,还是如浮萍般在城市里飘荡。

毕业的痛楚犹如昨日,所有毕业生和我一样被学校一脚踢开,还没来得及认清世界,摸透人心,就要接受着世间的凛冽。

这三年我并没有偷懒,别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却在一次次挫败后无功而返。我曾陷入无边无际的迷茫,在家人朋友的奚落疏远下,一个人背着电脑,从珠海到内蒙,再到江南,找寻我的落脚之地。

在外漂泊的日子是孤独的,同时也是充实的。之所以是这么说,是因为我对写作的热忱,从我毕业的那个五月开始,就从来没有熄灭过。

03

临近毕业的那个五月,我在学外租了一个隔断间,把自己反锁在昏暗的房间里,拼命码字。

一个月的房租虽然只有100块钱,三平方左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破旧的床,和一张靠在墙上只有三条腿的桌子。我把电脑铺开,正好可以桌子的宽度还可以放下一个键盘,我从随身带来的几本书垫在下面,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念头,我要在这一个月码出八万字。

这个念头一出,我还自嘲了一番:哪有那么容易,本身的经历的就不够多,哪有那么多素材可以写。

当时的环境
我挚爱的笔记本

我一边写,一看看书。一边看书,一边写。我就是怀着一腔热血,自己给自己打气。

宿舍里还有一个兄弟没有离校,一个人在宿舍对着电脑练绘画,似乎比我还拼命。我们躺在铁架床上畅谈理想,却没有人敢断定未来究竟会怎样。

我很久才出来一次,大部分时间都闷在屋里。五月的天气初现炙热,我憋得满身是汗,仍然不想出门。房东老爷爷常常来敲我的门,脑袋往屋里看,问我在做些什么。

在那个城中村,要说我在写作一定会被人笑话,我只是打了个谎:我在考公务员。房东老爷爷看我这么用功,只有等我下楼的时候,才会找我唠唠家常。

天气时好时坏,实在没有灵感了,我也会跑到楼顶,看看远处修建的大楼,就像这或许等它封顶开业,我的写作梦想就会实现。

一个月过去了,我真的写出了八万字。想到将要离开这个小黑屋,竟然有些舍不得。墙上还挂着上一个住主留下去的一句话:还没死,就往死里干。房东老爷爷看了看电表,才知道我只用了两块钱的电费,决定不收我电费了,我却暗下决心,等我有一天有机会出书了,一定回来还愿。

04

毕业后的几个月,离开了原来的培训机构,我知道现在一穷二白,一切都要重头再来。

我决定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去认识更多的朋友,寻求更好的发展。

可现实就是现实,我经历了太多的触不及防。

投出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投出去的稿子也一个个了无音讯,在不断择退辗转的时间里,我决定先从苦活干起,相信一切自然会好起来。

后来,我有幸认识了两个网络电台的主播,听着他们充满磁性的嗓音把文章里的一字一句地读出来,我对投稿的热情更加高涨了。记得第一次上稿是那篇《别让你的屏幕,阻挡了你前进的脚步》,主播把我的文章转发给我时,别提我有高兴了。

那时,我还常常跑到一所大专院校,躲在一个没锁的教室里埋头码字。要是饿了,就去学校的超市里买桶泡面。正值暑假,所有学生都放假了,一次保安巡逻,把我赶了出来。

小学学过一篇课文对我影响很大,课文的题目是《和时间赛跑》。我要和时间赛跑,对写作的热忱只增不减,甚至到了几乎疯狂的地步。

在广州
喜欢南方随处可见的榕树

一有空闲,我就会拿出手机,在公交车上,在马路边上,在楼道里,在湖边,只要有时间,我都会主动去写,不想写就逼自己去写,不写就觉得一天少了些什么。

一个朋友考上了在职研究生,对我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就别别着劲了,考一个硕士回来,当一个大学老师多好。”

当大学老师又何曾不是我的梦想?

只是我不愿服输,我不甘于我写不出什么名堂。我就是要别着劲,使劲地别着。

在珠海
中山大学珠海分院

从情感到励志,我写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大多催泪,有时候写着写着,自己也会流眼泪。

2017年的5月,我终于有机会参与一套青春文学的合集。那整整一个月,我再一次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埋头苦写。好在,三多万字多都过稿了。

05

四个月后,九臣文化传媒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我又有机会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作品,同时要求我文笔过关,要及时完稿。

那个时候,恰逢母亲回老家盖房子,我也被唤了回去。白天我是忙里忙外,和工人们一起搬砖推车的工人,晚上我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

老家的房子
加餐哈哈

天气渐冷,水泥凝固得慢,倒在屋顶上的水泥要等两个星期才能凝固。工人停工,母亲征求我的意见,是跟她一块回苏州打工,还是待在老家等她回来。我选择了后者。

母亲临走时,只留下一袋馒头和一筐萝卜。我就是中午生火,晚上生火,靠着馒头和萝卜度日,蹲在柴火堆旁边写作。

我不敢出去呀,出去之后,村里的人都会议论纷纷,这人怎么还在老家?不出门打工吗?待在家里搞什么?

那段时光,有过无助,也有过希望。我的书稿渐渐写完,还有好朋友乔诗伟为我写了新书的推荐序,让我感动不已。

也是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了另一位好朋友艳伟。

06

那时,她是内蒙古赤峰市一家影视公司的主编,编辑部正在招人,我没有犹豫就去了内蒙。

内蒙的天气很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在那两个月,是我第三次集中性写作,黄家驹传的前半部分就是在那里完成的。

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一条街

因为一些原因,我和艳伟纷纷离开了那家公司,没有去处,我就住在艳伟租给社会人群的一家公寓里。

我有一个小锅,至今还保留着,公寓的楼下就是大超市。最开心的日子就是一个人去逛超市,年味渐浓,我也给自己置办了不少“年货”。

就是这个小锅啦
其实挺开心的
参加当地读书会

说到这本新书,是我在2018年年中写下的,因为我给老家的婚房装修,我一边忙着装修的事情,一边忙里偷闲,在一天只有20块钱的旅馆写下了这10多万字的稿子。

那时候,白天我忙里忙外,一有空就跑回来码字。想想真佩服自己。

舍不得住空调房


要搬走了,我的全部家当

屋里只有一张床,一台从未开过的电视机,一台风扇,从两元超市买来的小圆凳,用瓷砖搭起来的“桌子”。

没钱住空调房,就暂且这样码字吧。一码字,啥闷不闷,热不热的都不重要了。

直到如今,我比任何人都相信坚持的力量,它让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机会崭露头角,来一场华丽的逆袭。

六月份表妹高考,我在老家县城给她安排住处,叮嘱她如何调整心态,只要平时下了功夫,结局一定不会太差。

是的,有时我觉得,写作这三年就像是重读了高中,悲与喜同在,失意和希望也都有过。考上大学,不是结束,而是一段新旅程的开始。就如这本书,是一个时间段里我寄予的快乐与哀愁,也会带着我新的期许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在北京转车

07

我曾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征集帖:为了写作,你有过怎样的心酸?付出最大的牺牲是什么?

没过多久,就有不少人留言:为了写作,我放弃了所有社交,一个人窝在出租房里疯狂地拆书、写作、创建PPT兼录音,整整三个月都是凌晨三点才睡,到最后还是关注者寥寥。

还有一个要好的朋友留言:我花了整整七年时间,才有幸在杂志上发表人生第一篇文章。为此,我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视力也大不如从前了。最大的牺牲可能就是熬夜写文章,没有灵感的日子最难熬。

最让我泪目的一条留言,是来自思诺姐的留言:为了出版第一本书,我花了整整十一年。初中时,因为太爱写作,我开始偏科,成绩一落千丈,导致中考落榜,没有继续读高中和大学。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雪桥姐为了维持生计,常常要在冰天雪地里为住户搬米面。黑龙江的室外气温已经到了零下二十多度,身高只有143、体重只有68斤的她,每天要扛50斤的米面爬楼梯,还要三天两头帮仓库卸下好几吨的货。

即使累到身疲力竭,一有空闲她还要拿出手机码字,照她的话来说:“只有在码字的时候,我才不懂什么才叫累,什么才叫冷。”

可惜的是,雪桥姐的作家梦还是落了空。

一次又一次的退稿,一次又一次的拒绝让她终于忍不住在厕所里痛哭。说好了失望也不绝望,哭泣也不放弃。可是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

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安慰自己:“生活就是这样,每天出门送货,看见有人骑摩托送外卖,有人开轿车上班,穷与富,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奋斗。只要不停止向前,一切都可以实现。”

是的,只要肯坚持,所有梦想都会实现。

雪下得好大

08

这世间所有的道理,都没有“坚持”说得轻松,却又那么来之不易。

我曾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后来成了我的座右铭: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会变好,如果没有变好,那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

这其实,也是我为什么始终坚持写作的原因。

我刚刚出版的新书

我的新书《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已经上架,欢迎大家找我预定签名版新书哦!

看着自己的文字会流泪
好友十三夜给我写的推荐序

书里有44个故事温暖的故事,也是44个人生里不可避免的关键词。不灌鸡汤、不矫情,只想给你说故事。讲述职场里光鲜亮丽背后的辛苦过往,因为时间和距离渐行渐远的亲人伙伴,以及为梦想不甘被冷眼嘲笑的咬牙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村后的老艾谢绝了那些不怀好意的提亲,一个人经营着那赚不了钱的饭馆,勉强维持生计。这样的景况持续到我参加工作,因省...
    尚简人生阅读 212评论 0 1
  • 学不明白就别学了,用得上就直接用好了——这就是方法。 — 李笑来 今年重拾英语,几分熟悉几分陌生。真...
    郑郑老三阅读 68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