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唐诗三百首》068:一生失意之诗,千古得意之作

我们都知道,王维和孟浩然并称“王孟”,因为他们都是山不田园诗的代表诗人。

不过,两人的诗风与人生态度,都不尽相同,王维诗风淡泊超然,人生洒脱风流,而孟浩然则在出仕与归隐的矛盾之中,他的诗中多有愤世嫉俗的火气。

今天,小楼就精读孟浩然最失意时的诗作《岁暮归南山》,清人冯舒说:(此诗是)一生失意之诗,千古得意之作。

岁暮归南山

孟浩然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孟浩然的这首诗写于开元十六年(728)落第还乡之时。岁暮,即年末。南山,指

襄阳城南之岘山,孟浩然隐居的园庐就在岘山附近。诗题一作《归故园作》。

关于孟浩然的这首诗,《唐摭言》和《新唐书·文艺传》中记载了一个这样一个故事,王维与孟浩然是诗友,一天,王维邀请孟浩然到家中聊天,当时王维还是朝廷官员,皇帝唐玄宗突然到访王维住所,吓得孟浩然赶紧躲在了床底下,但王维不敢隐瞒,奏告了唐玄宗,唐玄宗笑着说:“我早就听说过他,召他出来见见吧。”孟浩然出来,玄宗问了些家长里短后,让他念一首自己的诗,孟浩然就念了这首《岁暮归南山》,玄宗听完,说:“我不曾弃人,是你自己不求进吧?怎么反倒说我抛弃你?”于是将孟浩然放还,自此孟浩然终身未仕。

孟浩然在玄宗面前诵读此诗,显然是他认为这是他最好的诗作,但诗中“不才明主弃”这样赤裸裸针对玄宗的牢骚话,自然会让玄宗听了不舒服,不过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让人怀疑。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北阙,皇宫北面的门楼,是大臣等候朝见和上书奏事的地方。《汉书·高帝纪》:“萧何治未央宫,立东阙、北阙。”颜师古注:“未央殿虽南向,而尚书奏事,谒见之徒,诣北阙。”后通称帝王宫阙为北阙,这里借指朝廷。

休上书,不再上书自荐。

再也不要上书自荐求官了,回到自己南山破旧的园庐隐居罢!

首联写诗人孟浩然求官失败、怏怏而归的失望与悲愤之情。“北阙”“南山”对起,“阙”“山”之高峻,“北”“南”之广远,从字面上赋予了孟浩然“休”“归”行为一种孤介的意慨。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多病,并非真指身体多病,《庄子》有云:“无财谓之贫,学而不能行谓之病。”这里的多病,指的就是“学而不能行”,空有才华,却不能出仕当官。

才能不济,所以被明主抛弃,不能当官显达,连朋友都疏远了自己。

所谓不才,是反话,实为明主不识自己的才华。他在自己的诗中直言皇帝不识自己的才华,直言朋友势利而疏远自己,毫无避讳,展现出孟浩然怨愤狷介之慨。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青阳,指春天。《尔雅·释天》:“春为青阳。”因春天气清而温阳,故称。

岁除,岁尽,冬去春来,逼迫旧年除去。

星星白发,催着年华老去,春光将至,将旧年的日子渐渐逼除。

颈联写年华逝去的悲伤。“催”“逼”都暗示着时不我待的内心感受,人生理想没有实现,而人生的时光不断逝去,诗人内心的焦急和无奈可想而知。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不寐,睡不着。

虚,月光空彻透明。

愁绪满怀,让人难以入睡,松间明月,照着窗户,空虚透明。

写明月,用一个“虚”字,透露出人生的虚无感,人生的梦想,志向,不遇于时,不得明主赏识,一切都变得跟月光一样虚无飘渺了。

孟浩然此诗,可谓写尽人生失意。满腹才学,却不得明主赏识,做不了官,还被朋友疏远,人生无所成就,岁月却不断流逝。

他只能无力地看着这一生无所作为了,这样的无力感,我想,很多人都曾有过。

你是否也曾在某一个夜晚,点起一支又一支的烟,内心里涌动着难以言说的愁绪,人生不断流逝,而曾经的梦想再也无法实现了,曾经称兄道弟的朋友,也一个一个地远离了你,没有人听你诉说此刻的心情,而你,只能望着窗外的明月,点起一支又一支的烟。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志向,有一些梦想,有的实现了,有的没有,还有的已经被我们埋葬,读孟浩然的这首诗,或诉能激起我们内心的一点感慨,帮我们缅怀那些没有实现的和已经被我们埋葬了的志向和梦想。

文 | 谢小楼

精读《唐诗三百首》068:孟浩然《岁暮归南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