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生命的过程总有波折与遗憾,重要的是,你在这些波折中的选择,这些选择没有对与错,唯有你是否愿意担当与妥协。时代向来不缺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的人。

这部电影用了相对复杂的非线性叙事的结构来探讨了关于生命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内精神串联,时代背景叙事线分开。

如果要拿此类电影的翘楚《云图》和《敦刻尔克》来做比较,《无问西东》的表达还显得比较直白和稚嫩,但就深入人心,一发入魂的角度,它们是站在同一个层级的。因为,在不同历史时代的青春,勾勒除了同样的困惑,艰难和探索的历程,在这些历程中,又透出中国这四代人的传承与坚持。

毕竟,在这部电影的身后,是中国历史长河中,最具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一批人和时代在顶着啊!

1937年,那个对自己的选择迷惘的吴岭澜请教了时任校长梅贻琦,梅贻琦说了这样一段话:

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对于现代人的忙碌,赚钱,最终回归到了哪里,他们知道吗?也许把自己弄的和标志一样,内心就会好受一点,却真的活不出应该有的状态来。鸡汤总在告诉我们要努力要拼命,可它们没有讲,青春究竟应该感知到什么才算是一种‘意义’,一切从结果和效果来考量的青春,真的很糟糕!

人生,能有多少明智的老师告诉你这些道理啊,所以,那时候的学者与师者,何等风范和造诣。

而后来在西南联大的破教室里,面对根本听不见老师授课的情况,那位老者直接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四个字,何等气度与意境啊。

他们真的用尽自己的每一份心神与灵魂,从人生到知识上为中国的下一代打造和输出最杰出的人才。所以,那个破破的校舍里走出的,是中国的脊梁。

这,是时代的真心!

王力宏饰演的飞行员,弃文从军,深知国家的大义,也有自己的责任心,虽然家母已经明令禁止其参军,但仍旧毅然地投身空军飞虎队,最后战死沙场,为国捐躯。

什么是正义?是抛开个人利弊的决断,是奉献冒险的勇气,它不同于当下的功利主义和成功学,是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赴死之精神与决心。我个人嘛,最容易被这种家国情怀所感动,毕竟,男儿在世,当带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更何况,他还是三代五将之后人呢!

他的母亲对他说“我不希望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世,命就没了啊。”

而他的回答也是发自内心的,对自己真实的最好的回答:国难当头,怎可畏难退缩,只有对自己的母亲说一句对不起了。

毕竟,那个时候的中国,不是一张课桌能够解决的问题了,一寸河山一寸血,百万青年百万军!

这,是时代的正义!

在黄晓明与章子怡的时间线里,蕴含了太多不可言说的东西,这里不便多提。毕竟,批斗打人什么的,直接表现很少。但值得鼓掌

但我相信,黄晓明一定很赞成杜拉斯这一句: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这不是自私,而是一种更为真实坦诚的表达。毕竟,爱在一无所有时才显得珍贵,才显得真实,才更能证明,那是一种更为纯粹的情感,不为美貌,不为性,不为荷尔蒙,只为了你这个人与你的灵魂。

这个时候,爱才显得真实而珍贵。

在他们回到故乡之后,黄晓明对章子怡坦白了自己的情感:

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的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

我最怕的是,掉的时候你把我推开,不让我给你托着。

这一席话,胜过千言万语的表白,更是一种无所畏惧的爱。

通常大家对爱情的理解在于——我爱你,你也要爱我,或者,有所欲求,目标。而黄晓明的爱情是,我爱你就好了,你不必爱我,不必给我什么,你可以继续追逐你要的生活,你可以坠落,我都接着,只要你不要连这样的爱都不接受就好。

这样的爱,在付出和接受的人都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在章子怡经历了如此的多的磨难和人性的谴责之后,还仍旧接受了这份爱与真诚,并最终回以找寻的远行,也是多么勇敢的爱啊。虽然他们最终错过了彼此,在那样纷乱黑暗的年代里,他们的爱彰显了人性的光芒。

这,是时代的无畏。

历史在传承,人性总在换着面貌重演,过往凶残的混乱,仍旧道貌岸然地来到了当代的公司与生活之中,于是,张震的故事就成了前人时代的传承与延续。

其实没有哪一代不如哪一代的说法,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在他们的青春里感到迷惘和困惑,重要的是,他们是否能执着的顺从自己的内心,找到属于自己的真实,而不是随波逐流,放弃对于自己的内心的思考,放弃选择想要做什么样的人。

张震对待四胞胎的态度与行为,是经过了反复纠结的选择,根本不矫情。因为他也想过前辈想的事情,这些人赖上我,我岂不是麻烦一辈子?

人与人终是不同的,人际之间的真诚也形态各异,随波逐流固然容易,听信前言也是比较简单的办法,爱很费心,代价高昂。

可这是一个让自己快乐的选择吗?这样的选择,心里不会痛苦吗?这样的痛苦,比起日常的麻烦和金钱的付出,哪一个更痛苦?面对这样的情况,张震做了忠实于自己内心的选择。他还是选了帮助他希望帮助的人们。

这,是时代的同情。

无论在哪个时代,青春总有美好与困惑,身在当代的我们,也应该是一样的,我们也有职场斗争,也有职业失意,也有道德困境,往往在这种时候,我们还是要提醒自己,张震讲的这段话: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

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