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单身狗程序猿的偷懒时光

偷懒的世界也充满汗水

Hi,大家好,我是一个程序猿,第一眼看到偷懒这个主题时,便抑制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表达之心,觉得必须要写一些自己的感受和所作所为出来,可以很欢乐很真实的分享一些属于我的时光碎片给大家。

我的偷懒技巧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方面是通用型,适合所有的上班族,第二方面是专业型,是我工作中的一些技术偏好。

通用篇

这里想分享的是所有我实际用了之后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工作中出现十万火急情况,保持心境平和之良方。

1.放假之前未完结工作的总结。

周五还好说,一般我都会一星期把工作完结掉,如果没有,我会在周五下班前的半小时,分门别类的把这周还没有完成的工作列举下来。遇上比较大的假期比如国庆和过年,更要提前一个小时开始准备,细节包括:

(1)工作的标题,可以是对应的bug,可以是简单明了的内容,十五字以内才叫标题嘛。

(2)涉及的具体文件,对于程序猿来说,必须要写明文件的路径,完成度,测试的地址,甚至包括所查资料的网址也要保存下来。

(3)工作有交集的人,他的进度,他向你承诺的最后期限以及你们今天约定好的合作事项。

大体是这三点,这份总结的目的就是让你在轻松过完周末甚至十一长假之后,在工作的第一天,坐在工位上不会一脸懵逼,四顾茫然。你走之前留下的所有记录,都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帮你恢复之前的“案发现场”,通过这些记录,电脑的屏幕上,周围人的合作进度,都会实现完美的时光倒流。

今天是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天,我在10分钟内找到了工作节奏,虽然身体是抗议的,但是工作的流程没有乱。

2.完成工作后的日期和内容记录。

我把域名打了马赛克哈哈

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小总结,很简陋但是很好用,完成的日期,完成的内容,涉及的文件,甚至调休都写上去了。当然,如果可以用excel或者别的办公软件肯定会更好。

有这样一份清单的好处:

(1)容易定位问题。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可以看这份清单,是哪一项任务完成之后让整体工作发生了变化。

(2)如果需要交接或者向别人讲解或者分配工作,都可以拿着清单做到一目了然。

(3)季度考核或者年终总结的时候,自己有的可写。可以看到自己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可以清楚认知自己有了哪些进步。

细细想来,其实我工作中能想到的自己多做的一些就这两点,但是就是这两点,让自己在工作中不会处在一个慌乱的境地。需要找东西,领导突然问询,项目的整体把控,做新项目时对于之前成果的复用,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这些总结快速解决,做到心中有数。

技术篇

我深知技术无止境,这一部分的分享在很多大神眼里看来肯定是班门弄斧,我就简短一些说好了。

1.H5页面的终端适配

我是一个前端开发人员,对于移动端的网页来说适配是最大的问题,之前网站改版采用了淘宝的一个名叫lib-flexible的库,而这个库就是用来解决H5页面终端适配的。所有的图片都用了iconfont。

实际操作的流程,开发的时候直接拿着UI给的Iphone6的尺寸就可以,书写样式文件时用了CSSREM,是一个CSS的px值转rem值的Sublime Text3自动完成插件,快速准确,所有图片采用iconfont的引用方式,整体页面的完成速度和质量和之前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2.适度的组件创建

我总会接到各种各样的需求和设计稿,渐渐明白其实运营和产品也希望有他们自己的发挥空间。简述需求时,他们会说想要某某功能,其他页面类似,在此功能的基础上。

所以,偶尔的组件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办法,比如整个网站的查看大图功能,仿照新浪微博做的。textarea的自动拉伸功能,仿照facebook和自己的DIY。创建投票和插入编辑器,仿照的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当然一些弹窗事件例如文案提示和确定取消的功能,也可以写成组件然后直接运用,我用的layer.js。

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的编辑器都可以自动引入投票,所有评论都可以自动引入回复。之后的新页面会越做越快,代码的模块化和组件化,其实也是技术发展的方向。

好了,技术的班门弄斧到此结束,其实,我懂得还太少太少了。

写在最后

今年开春时,写过一篇类似的关于做饭的菜谱文章,不知不觉我将写作这件事坚持到现在了,细细数来也有马上30万字了,心里其实是有淡淡的喜悦,而所谓的偷懒,其实就是想表达高效率和流畅的一种生活方式。

而我觉得,想拥有所有偷懒的结果,一定是要有一个坚持的过程和不断书写不断总结思考的习惯,真的不可能躺在床上就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所有成功的侥幸都是由汗水浇灌而来,希望每一个坚持努力的人,都有一个最美最幸福的结果。

快来分享你的偷懒时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