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0~0508

0430

0501

0502

武:打卡,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这本书今天一气看了半本,这些东西我不知道是否会在俄罗斯或者白俄国内出版,是不是这些其实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那些过往,有些人愚昧,有些人麻木。可在这样的一个被隔绝和隔离的世界里,进入的是人,但时间久了就不单纯还是人了。没有人还能在这样的世界里一直保持一个人的属性。这些过去的旧事让我联想到很多东西,但无法说出来。总觉得没有说出来就既成事实,有些事反而眼不见心不烦,无法改变这是世界,那就只能在这个世界里顺应这个世界的规则

杨:打卡。1、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剩最后二十页笔记就整理完了,但是几乎什么都没写。看到“精通”这两个字我就停下了。作者说“精通是一种思维方式”,很明显,第一遍看的时候只觉得特别但没看懂。如果精通是一种思维方式,它与生俱来的基因就为它带来了其他一些特质,比如对待瓶颈的态度(要攻克,有态度),寻找攻克瓶颈方法的行为(有行为),战略战术(有结果)。这么说有点抽象,但是反方面的例子就不抽象了,比如,我害怕瓶颈(态度);不会想着去攻克瓶颈,所以什么都不做(行为);连寻找的行为都没有,更别提战略战术了,就算一个差到极致的战略战术都没有,因为根本没去找方法(结果)。这又是一个类似于责任心的问题,要么一个都没有,要么全都有。每个人都会碰到自己的自然天花板,什么态度、怎么攻克就显得重要。2、“琥珀里的时间”   3、关于欣赏。基因这种东西,似乎从一开始就赋予了我们欣赏美的能力。大部分人都能对外观做出评价,就算评价标准有些差别,但大体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外协是件非常容易的事。这是我们最原始的鉴赏能力。但是随着自己在某些方面的努力,无论最终是突破还是没突破局限,自己能看到的东西都更加多了,这也代表能欣赏的东西也更加多了。努力的过程会让人看到更多东西,努力的结果也一样。自己的某些行为会改变自己感受世界的方式。能够看到美好的人,本身就很幸运。

0503

武:打卡,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今天看的是关于一些被约束的工作人员,在切尔诺贝利的时候,明知一些东西却被要求不能告诉民众。只能眼睁睁看着被辐射的人用着被辐射的东西吃被辐射的食物。盲目的信仰很可怕

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04

杨:打卡,浮生梦。这是近几个月看的最轻松的书了,挺好的。感觉跟蝴蝶梦很多场景的设置很像,当然啦,像我这种记性是不太可能记住小说的细节的,所以这种“感觉像”值得怀疑。但是大体的人物设定,我看了一点,还是有些像,比如都有一个谜一般的女人。男主也是把无根据的消极猜想发挥到了某种程度。这种消极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模式并不是特别容易被察觉。不知道后面是不是会被颠覆

武:(ᵒ̤̑₀̑ᵒ̤̑)哦,我买浮生梦的书了~等我看完植物那本书就看。打卡,切尔诺贝利,今天把书全看完了。看完的感觉很唏嘘,同时也觉得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苏联当时的模式和天朝一样。军人,男人,党员,有一种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奋斗精神,有对于国家和信仰的盲目崇拜。受到灾难伤害最大的永远都是最普通的普通人。有些事大家心知肚明,但谁也不提及,就当不知道。否则该怎么过活。体质问题和观念问题,我觉得和普通人能不能过好日子息息相关。

0505

武:打卡,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看了前两章,讲了几个有趣的小实验,高中生物书上也看到过,但是这本书讲得很有意思,也穿插这其他的一些小知识,很放松有趣的科普读物…

杨:打卡,浮生梦。女主要来了。。我不能剧透。。

0506

武:打卡,看完了讲视觉的部分。讲了一些实验,得出了结论,对比了动植物的视觉机制。

杨:打卡,浮生梦。看完了

0507

武:打卡,嗅觉部分的两节,第一节讲妈妈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生活经验,第二节讲科学家做实验来证明嗅觉的存在,同时发现菟丝子关于生长,对寄生体还有偏好…

杨:打卡,理性与非理性。锚定效应。讲的就是选择时容易围绕某一基准,所以设置基准就有点先发制人的感觉,它会诱导购物或者在其他事上做出不公允的评价

0508

杨:我在看 稀缺,记录一下。关于稀缺。在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做决策,选择或者不选择,我们都感觉不到自己需要放弃任何东西,这种感觉很愉快,但是却是做决策的障碍,因为我们很难清除这件东西的成本和价值。我想到那天和周说这件事,我俩并不能对时间问题在认知上达成一致。这也许跟时间对我们来说是否稀缺有关,当时间稀缺时,它的价值更容易被衡量

打卡,稀缺。行为经济学的诞生,是因为人们会违反经济学预测,比如假设的理性人在很多时候完全没有运用理性,就像买钢笔。 提到机会成本,我想到,过去总有些朋友或者订阅号说到机会成本怎么怎么。机会成本大概就是为了这件事所放弃的其他事的最大价值,所以机会成本是与选择相关的、与交换相关的概念。上学的时候想学经济学,但现在却并不喜欢经济学。经济学给我的感觉是恨不得把所有人的特点都抛掉,把偏离曲线的点都挪到曲线上去,建立起简单又稳定的模型。而我现在觉得每个人都像一个小宇宙,是复杂的系统,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更注重不同。回到机会成本,有时候想太多,比较太多,衡量太多,体验就会下降,每个人心里都有不能被衡量的东西,也都有不该被衡量的东西,它们自然而然的散发出来,很纯粹。

武:打卡,今天看的是植物通过释放外激素来达到相互警告危险的方式。实验内容很枯燥。具体的实验结果在09年才有眉目,但现在已知的外激素受体也只有乙烯受体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性,不能试探,只能接受,对于接触和交往的人和事要随遇而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抱持这种态度方可练就豁达吧。 如果...
    lonely_tree阅读 225评论 0 0
  • 西格玛大叔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