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K的搓澡工大姐,不幸福的原因到底出自哪里?

01


寒冬是泡温泉的好时候,白天孩子们都上学去了,我看看手头的工作,可以兼顾,便开车带妈妈和姥姥去了温泉。


先去淋浴了一下,然后泡在热水里,毛孔都舒展开了,久违的放松。泡好以后,我去找搓澡工,又换人了,不是之前那位四川口音的大姐了,是个本地人,不到50岁的样子,卷发,严肃脸。


我是带了牛奶来的,之前的四川大姐说可以自带牛奶来,搓澡的时候,混合牛奶,好搓也对皮肤好。外面冷,牛奶还是冰的,看到这位本地大姐动也没动,我便自己拿小盆子接了热水把牛奶泡进了热水里。


她把一次性的塑料布往搓澡床上一扔,下巴冲我一抬,示意我跟她一起铺上。然后淡淡地说了一句:“上来吧。”


02

开始搓之后,我提醒她帮我把牛奶撒上,她顿一顿,冷冷地问我:“你打开了吗?”接着又说:“放上牛奶反而不掉泥的,太滑了。”我解释:“掉泥的,我试过,而且不伤皮肤。”她怨怨地走过去把牛奶拿过来说:“你自己打开吧。”


这态度真的是莫名其妙,我撕开一个小口递给她,然后平躺下来,她哗的一下子撒了半袋牛奶在我身上,牛奶还没热好,冰凉。我“嘶”了一声,说“好凉啊。”她一脸不耐烦:“那没办法,我总不能一点一点给你弄,后面还有排队的呢。”


我不明白她这不耐烦从何而来,心里也是有点气的。便问她:“你这搓澡难道是免费吗?”她并不示弱:“那你去问问男汤那边啊,是不是免费的。”我说“既然是收费的,后面是不是有排队的,与我何干呢?”


她辩驳不过,开始顾左右而言他,但明显还是带着情绪的。


搓完了正面,我侧过身,背对着她,她一边搓,一边在我身后不耐烦地咂嘴,嘟哝着牛奶的袋子总是立不住,总是倒下。


03

看着她一开始就闷闷不乐的服务态度,我忽然有点好奇,之前那个快乐的四川大姐,和眼前这个一脸幽怨的本地大姐,为什么这么不一样呢?


我忽然很想采访她,伸手过去:“来,我帮你拿着。”她默默把牛奶递给我。我问:“为什么每次来,搓澡工都不一样呢?”这句话好像是问到了她的心结。她叹口气说:“一个月就这么点钱,你说为什么人家都走了。人家活好,家又是外地的,哪里赚钱去哪里了呗。”我好奇:“一个月多少钱呢?”她倒也不遮掩:“两千多从中午12点一直工作到半夜十一二点,周六周末没放过假,初一还在干。”


“两千是底薪吗?有没有提成?”“没有底薪,就是搓澡的钱,男汤那边,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女汤这边20个洗澡的,连5个搓澡的都没有,一个月最多也就赚两千多。不过我这个年龄也不好找活了,你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没人逼着你做,都是自己选的。”


我看了一下,今天洗澡的有十来个人吧,只有我一个人在搓澡,其实后面根本没有排队的人,我们这个小镇的消费水平的确有限,除了刚开业的时候兴旺过一阵子,之后便冷清了下来。女人们常常不舍得花那几十块搓澡的钱,自己搓一下也就算了。


之所以这大姐这么满身怨气的,是本来就不满薪资,加上好不容易有一个搓澡的,还自带牛奶,这样就只能是消费搓澡,不会消费其他按摩项目了,所以跟那袋子牛奶横竖看不顺眼起来。


我了然。


04


看到她,我仿佛一下看到了很多的人,其中也曾包括我自己。


她的确有太多的无奈,家就在这里,不能像那位四川大姐一样,随时都可以离开,哪里赚钱去哪里。而鉴于年龄的尴尬,又不得不将就着,因为没有企业会要一个马上五十岁又没有学习和技术的人。如果离开这里,她可能连这两千块都赚不到。两千块虽少,但在一个十八线的小镇上,够一家人一个月的菜钱了。


被生活掐住了脖子,每一步都是被迫走路,谁能开心得起来呢?跟她一样,我们每一个人的无奈和窘迫,都可以找出一大堆外在的原因来求证,我的不开心,情有可原。


然而,我们真的没有一点点的选择吗?就像这位大姐,两千多的工资其实是不固定的,而决定这浮动是上还是下的,事实上,并不全是环境和别人。


她每服务一位,就有一位的收入,这其中,纵然小镇的女人们消费低,但这里面仍然有空间可言。


改变一下态度,细心周到些,闲聊时,再附赠几点护肤和保养的小知识,让顾客觉得钱花得超值,那起码这一次的顾客下次来还会找她,或许顾客还会拉动顾客。


但你冷脸相对,会让本来就寥寥无几的顾客,越来越少。也许最后,两千块都没有了,毕竟,谁会愿意花钱看脸色呢?


然而,我们不愿意承认我们有这个选择权,因为似乎这样,我过得不好,便与自己无关了。

05


贾平凹曾说过一句话:“咱能改变的去改变,不能改变的去适应,不能适应的去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

 

可其实我们最日常的状态却是:能改变的不愿改变,不能改变的无法适应,不能适应的也做不到宽容,不能宽容却舍不得放弃。

 

我们把我们自己绕了进去,把自己置于无能为力的假象里。做个受害者,轻松容易,怼天怼地怼生活,自己永远没错,不用接受谴责,更不必承担压力。


我们当然可以选择做一个受害者,可如此,生活也就静止在了这个循环里,每天都像在赌气,而世界不会变,别人的生活不会变,最后只是自己气自己。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过得更容易,每个人都生活在层层叠叠的外界压力和无奈之中,没有人可以完完全全,百分百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多多少少都被环境制约,被家庭裹挟,被能力捆绑。


然而,即使夹缝中生存,我们也依然有拥有对自己的一份掌控,这掌控,可能是一个选择,可能是一个念头,可能是一个微笑,或者一个改变,一个举动……


不归罪别人,也不归罪自己,我们只需要记得,我们并非完全无助。

作者:一木钉,公众号:卢璐说(ID:lulu_blog)亲子专栏签约作者,两个男孩的妈妈。专注心理、教育写作,在文字中疗愈自己,惠及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的大众浴池,是北方人每周都要光顾的地方。 这里温暖、潮湿,氤氲的热气和几乎无差别的裸体,使每一位顾客都看上去大...
    心灵把手阅读 5,009评论 20 30
  • 松高枝望远,竹茂绿遮天, 河澈水见底,山青日正炎。 云浓雨欲下,星淡月已圆。 一沟一潭碧,九寨处处泉。
    云逸1108阅读 149评论 0 0
  • 3.20 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注释: 《关雎》:《诗经》首篇,主要内容是说君子求淑女的情景。在没有求...
    进德修业带你学经典阅读 278评论 0 9
  • 文/初漪 同里,在我心里是和周庄一样婉约的江南小镇,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印象。一位伙伴在那里开了一所海棠花开乡愁...
    初漪阅读 306评论 2 3
  • 不需要添加多余代码,直接实现文字的跑马灯效果。废话不多说,直接上代码。demo地址:https://github....
    编程_书恨少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