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兴趣而努力

兴趣而努力

作为一个不出名的写作新手,除了每天码出所思所想文字之外,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码出的文字被采用、转载了。近期越来越多的文章被一些平台转载、采用时,我都特别开心、甚至兴奋。

周末,带小孩外出游玩的途中,依然坐在驾驶副座,趁着途中空隙,拿着手机刷微信。刚刚发现自己不久前写的一篇文章被某个平台推选,就迫不及待的拿给爱人分享。一如第一次投稿被采用时的兴奋心情一样,我激动的语不成句,快、老公快看,我的文又被推选了?此时他一手紧握方向盘,一手扶档位,波澜不惊的说道,又不能变成钱,看把你乐的,整天写来划去,搞的一点闲时间都没有,连游玩的时候都不安心,至于吗?

是呀。这样是不能变成钱,可是我喜欢呢。看他一副气定神闲、又爱理不理的熊样,我才懒得跟他理论呢。

可是,他又哪里里知道我的爱好。

整天写来划去,一方面出于本能,每天若不抽出个一时半会来写点东西,就像无头的苍蝇,没有头绪,似乎一整天都白活了、全身不舒服。另方面出于兴趣,写文看书码字是我一直热衷的事情,从上学到工作,只要有空、只要有地方,想写就写,本子上、网站、微博等等都有我的笔记,不要任何外力的驱使,很主动、积极、自觉,甚至也有废寝忘食、见缝插针的时候。

至于投稿呢,众所周知的原因,一时为赚稿费;二是希望借平台慧眼,检阅自己的文字水平,和努力方向,最终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文字。哈,如果有可能滴话,那就多多积累点素材,为出书做准备咯。

谈到出书时,爱人似乎来劲了。说看你小样,别做那个白日梦了。你又不算成功人士,也不是大款名豪,更不是大明星,如何出书、出啥书。

你看人家刘晓庆,仅仅一个书名就能拍卖上千万,那样写书,才真叫个值呢、也才有更多的人去愿意去看、卖点更好。

还有最近那个很火的姑娘杨熹文,常驻新西兰的那个,人家有留学背景,草根出生的焦点人物,平台好,见的天地也广,成功来的快。你呀,要啥没啥,就甭做那美梦咯。还是乖乖上好你的班,把孩子带好、养精蓄锐,来年再给老公生个二宝,在家好好的相夫教子,未来就万事大吉了。

末了,还没好气的加上一句:别再瞎捣鼓那些不现实的文字了。乖乖做个好老婆、做个好儿媳、努力做好孩子们的妈妈妈,这一生就够了。就算你不甘心,又能怎样?天天写、整日划,又没大量粉丝,哪个出版社愿意找你这三无作家出版。

哈,说了这么多,真感谢他的三无理论,提醒的真好,有种拍案叫绝的感觉,顿时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我时刻清醒、警醒。

对呀,我是三无作家,没名没钱没才华,那又怎啦。试问哪个出名的大作家,天生就是那样的知名?你看人家深圳那个作家新秀祝凤玲,还不是一样,起初在网站上发些自己喜欢的豆腐块,然后十年来的坚持书写,也是边上班、边写字,最终功成名就的嘛,说起来她还是我文友呢,能够交到这样的作家文友,是不是离成功又更近一步了?

还有那个和我一样的80后刘爱玲作家,也是职场HR,全职妈妈,兼职写作的嘛,然后因为坚持的久、写的多,并且把自己理想付出实践,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最终扬名天下的嘛;她的成功也可以为你提供很多借鉴之处。

还有那个公号的作者,美人的底气,作者本人还是单亲妈妈,不是照样凭着自己多年的默默努力、耕耘,最终实现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华丽转身的?

还有笔名为木子、陶瓷兔子、汤小小、晓莉等等一些大作家,刚开始的日子,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在长期的努力和坚持后,也都最终实现了个人家庭与事业的双丰收啦。

还有那些90后、85后呀,刚开始写东西的时候,也都经历过退稿的沮丧、写作的困苦、面对过未来的迷茫、悲观后,然后又都坚持了、努力了,后来慢慢也就成功成名了。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如果你愿意仔细研究的话,从这些成功人士的经验中,可以看出,人生的奋斗目标不要太大,认准了一件事情,投入兴趣与热情,坚持去做,你就会成功。

我是三无作家,可我有我的长处。我要发扬我有的、能保证的东西,比如勤奋、比如坚持、比如向成功人士多学习,选定一个方向,直线前行,不走偏路。结交一些已经成功的文人墨客、多请教、多学习、多效仿,集中精力把一件事情做到位了,谁敢保证你今后不大红大紫?呵呵,其实说白了,我就是希望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坚持到底,看看结果是个什么样子。

成功不是一撮而就,而是慢慢积累。

上天从来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真正努力的人。比如我最先的投稿,遇到一封封退稿,到后来被采用,接着就有编辑的指导,然后就是被邀请成为专栏作者,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文友,遇上很多文坛上的贵人,有的给我指出投稿方向,有的跟我说文章的结尾要有力度,有的编辑跟我讨论某篇文写的深刻,某段应重点突出、某段应一笔带过,有的编辑主动跟我约稿,然后接着有平台跟我签订作家协议,再后来接二连三的平台向我抛来橄榄枝……这些好事,都是我一开始想都没敢想的事情,还不是一样发生了。

对于我来说,一个下定决心并付之行动,要在文坛之路有所发展的人,已经有了好的开端。接下来的事情,就靠自己的坚持和后期的努力了。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越努力,越幸运。而不是一味的坐以待毙,说着一些不可能,你不行、你没有天赋等无用、丧气的话,等待着天上去掉馅饼。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只因坚持的人不多吧。

再说,真的很喜欢自己目前的现状,每天都是一副热气腾腾、热爱生活的样子。上班、带孩子、做家务、写字、游玩都不误,虽然辛苦点、累了点,可是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看到付出有回报,想到每天把一分钟当做两分钟来使用,又真的觉得很划算。时光在我这里,没有白过,岁月没有被我荒废,自己一年的365天,每天都是满满的,每天每时都有事情可做,未来的路才会越来越顺。

写作不是成功者的专利。再说成功与否也不是他人说的算,只要自己开心、高兴,又能发挥个人所长、就算不能发表,留作将来老了,给回忆增加点色彩,也值了。能够用业余时间,记录下自己一生每天的点滴趣事和所思所想,这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和知足。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卑微的目标累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金字塔也是由每一块石头累积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简单朴实的方块,而金字塔却是宏伟而永恒的建筑。

不要担心自己的文字能否受大众欢迎好,就是伟大的文学家,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写的文,也不能百分百令所有读者满意。我写我心、我写我爱,喜不喜欢是别人的事情,我相信爱我者会一直爱我,不爱我者,就是写的再好,也不可能得到长期支持,那种喜欢,只能是昙花一现,要为大部分人去写哈!

我相信,一个奋力奔跑的人,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谁敢保证在你日夜勤奋耕耘后的某一天某一年,就没有好事发生呢?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是凡人,但所有的人呢,都不甘于平庸。很多人是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但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艰苦努力,奋发进取,在绝望中也能寻找到希望,平凡的人生终将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梦想插上翅膀 作为一个不出名的写作新手,除了每天码出所思所想文字之外,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码出的文字被采用、转载...
    纯梅子阅读 692评论 0 0
  • 此刻的我,为着明天的考试在宿舍奋力复习着,刚和高考完的弟弟聊了会,怎么也无法清晰地回忆起去年今日的场景。我只...
    aureum阅读 296评论 0 0
  • 还记得当年我们爱过的老师吗? 1. 那是个阳光充足的下午,一位阳光亲和的大男孩,走到讲台前,开始人生的第一堂课,那...
    杨子君阅读 381评论 0 1
  • hou_8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