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头:老年不如意


1.


“听说街口儿王老头被抓进去了!”

“哪家?超市对面那家?”“不得了,90多岁了啊。”

“早也该进去啦。”

“90多岁不进去等死了进去?”


没听见街道上的老朋友们这样议论,王老头倒是每天都笑盈盈的,干瘪的方脸上那两块苹果肌都比平时更圆润了一些。可成年人的喜怒尚且不形于色,90多岁老头,难说。

2.


王老头这两年是愈发地胖了起来。

年轻时候威风凛凛,当兵回来娶了两个老婆,都是娇滴滴喜人的,给他生了大胖小子又生大胖闺女,家里热闹,逢年过节烟花炮仗也是他家的最大最漂亮。现在不好,这一发福,年轻时那股威严算是没了,跳广场舞的老太太也不瞅他。

他不跳舞,觉得傻气,但他也不搞文人相轻那一套,遇见跳舞的瞅上两眼,不远不近地打望。那些老太太也对他笑笑,一来二去像老朋友似的。不过男人和女人没啥家长里短可聊的,聊多了,显得娘气。

去年女儿回家来,给家里换了个大的液晶电视,那可真大啊,放在这么多年来一直觉得很气派的客厅里,叫人有些许压抑。老头抱着电视欢喜看了两天,嫌眼睛疼,又开始一个人清清静静地研究象棋。

王老头爱吃的小笼包,就认隔壁这家,每天一开笼香气从窗缝儿飘进家来,他就提溜着小钵下去装两个。他也喜欢下午两点一个老同志卖的叮叮糖,一路从街头挑到巷尾,叮叮叮,叮叮叮,他的牙还凑活,能买上一根闻一闻,舔一舔,等这年头过了,等老同志挑不动,就没叮叮糖了,也许这世界上哪都没了。

日子这样过,他怕什么,没什么可怕的,但是这日复一日,倒是真有点让人不好说的恐慌,像和这时日扯着线,就是当年自家老婆子绣花的线,扯来扯去,也不知什么时候,就断了。老头儿尽力不去想这根线,可总是这样,你越躲,它越猖狂。思念也是,病痛也是,这根线也是。他不去想这根线要不要断,它就老是冷不丁的颤一颤,作势要与你来个鱼死网破的坏样子。

谁还没个鱼死网破的念头啊,那天小汽车呜呜呜地开来接他,停在家楼下叫门时,王老头就准备好了鱼死网破。他也不是认死理的人,但是总有点儿东西是要坚守的,即使这腿还打颤,他哪儿也不去。如果这年岁摆在这儿,还有人说他拎不清,他也是不依的。瓷器摔一摔,桌腿儿抱一抱,说王老头儿顽固,但顽固的人遇上青出于蓝的,也无法。

鱼死网破行不通,老头想起每年过完暑假不想上幼儿园的孙子,老脸一红,也就妥协了。


3.


换个生存环境,老头儿不习惯,也无人说。

空调吹的都是硬风,啪啪啪打脸,像现在街上的小姑娘,假装的女人味,一点也装不出前人的仙女气,就剩一股子硬邦邦的妖风,像放屁一样,把屋子吹得更闷。屋子外也恼人,不自在,不比一个人的时候快乐。揣兜在走廊上晃晃,灯不亮,看自己的影子长长短短,明明灭灭,一天就晃过去了。

前日上大医院检查回来,媳妇边开车边拿着写有医生凌乱字迹的小本指手画脚,说老头儿这也不好那也不行,从体内体外各个骨骼器官说到他平日里的生活习惯。老头难得的眼眶有些湿润,并不是无望畏惧,只不过觉得自己这快活过一个世纪年岁的身子骨,就被一堆鬼画符全盘否决了,有些不甘。

所以越上了年纪,他越不关心自己的身体了。有个头疼脑热,就随便对付过去。可现在在自家儿子媳妇眼皮底下,王老头不敢再生病,生病要酸疼,要发麻,更要被怪罪。

从“爸,我可做了您最喜欢的菜,您多吃点。”

到“爸,你别老坐在那动也不动的,你看沙发垫掉地上了都不知道捡一下。”

老头低着脑袋,不说话。

大家都说人老了越长就越回去,像孩子,孩子没啥思想,老头的关于思想的倾诉也就不被捕捉,不小心捉到了,也被悄悄放掉。

4.


儿媳挺好,在沙发上躺靠着给王老头削了个苹果。

老头接过刚要吃,就看孙子一蹦一蹦地伸手。老头把他抱到膝上,调笑着要喂他。

“诶,爸,别给他。”儿媳急忙拦住。

“没事,没事。”

“别啊,这是我给您的,不能让他有这个习惯。诶爸,真别给他。”

儿媳看小孩已经抱着苹果啃上了,起身一把把小孩扯过去,还来不及放下刀。孩子吓得瘪起嘴要哭,儿媳就抱着上里屋里去了。

过一会儿出来,孙子不太开心,在厨房里坐着沉默。王老头走过去,看见那个削了皮完整的苹果,被丢弃在垃圾桶里。

老头想了很久,自己的体检报告里,也没有传染病啊。

5.


王老头最近他越来越孤独了,在别人家住久了,体验会越来越差,即使这个别人是自家拉扯大的儿子。他们的掩门耳语,他听不懂的饭桌话题,不知哪天分出了他的专用碗筷,他独自看家的周末,王老头不去在意。他想着一些更遥远的事。温柔陷阱,人生价值,自由,自由自由,年月好的日子里断不会想的。他也想叮叮糖和小笼包,想得出神。温柔陷阱,就是温柔陷阱。妈的,都是坏人。换老子年轻的时候就给你抓了活埋。

老头不知道啥阴谋论,就知道有些人没脑子,就会瞎折腾,自家儿子就是这样,小时候考试从来都是零蛋,屁股都被打开花了还是那么蠢,现在出来几年就觉得全世界都归他管了,再管能管到你老子头上?零蛋王。

走廊上还是不清净,这家吵闹,那家也吵闹。怎么在自己家里看楼下老太太跳舞就不觉得吵闹呢。

又想起自由。自由。

又不是劳改犯,怎么就觉得看不到天呢。

想起年轻的时候,也觉得世界是自己的。

而后来怎么就妥协了呢。

他想起参军坐上火车的那天,想起新娶的媳妇绣花的小红鞋,想起房间外那个大腹便便的儿子刚出生时他抱在怀里,忍不住地哭泣。他90岁了。


老头回房穿上外套,长柄雨伞敲地地板砖哒哒响,像年轻时刚穿上皮鞋一样酷。

“儿,放爸回老房子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上一章 第三章 (四) 生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最普遍的答案,无非就是传宗接代。然而,也许这当中恐怕也掺杂...
    安戈洛阅读 106评论 0 0
  • 云鹏展翅碧天重,飞雪迎心相映红。 一路携行多壮志,两情慕悦共幽衷。 十分颜色万分好,此处风光何处同。 况复亲朋来庆...
    雪窗_武立之阅读 598评论 0 2
  • 我不该跟你提起 爬上月亮的心愿 在黄家湖畔的木筏上 我们没有那么长的绳 而你担心月亮弯个腰 我们就会从半空中掉下来
    呆象过河阅读 182评论 4 3
  • 你爱做计划吗?做的计划又是否都按期完成了? 我也爱为自己做计划,做规划,但是每每回顾计划还是计划却没有变化。每次翻...
    点小向阅读 893评论 2 5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香如故园.闻剑舞东风 作者/狼烟诗影 自:...
    狼烟诗影阅读 48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