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真颜

又见真颜

文    童强

到宜兴,着实是缘,除了与书法无法割舍的孽缘以外,与恩师秋萍、与紫砂,与群中、老喻、老孔,与诸师友皆是因为缘。

不知何时对江南就有一种莫名的向往,也许是因为古今前贤对江南优美的描摹,也许是因为无数文人墨客对江南都有着非凡的情愫。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太多太多的有关于江南……

江南烟雨,朦朦胧胧,如水的女子,打着油纸伞,闲庭信步于江南小巷,对于江南我感觉似乎飘渺,似在眼前,却又似乎触摸不到……

一到喻家,江南风光尽收眼底,孑然而立的毛竹、满园铺地的新菜,还有那半亩方塘,总没有离开水的掩映,五亩开外的小庄园,处处洋溢着这家人恬静、安逸、唯美的生活状态。

喻夫人很热情,也很干练,比我母亲小一岁,忘了说老喻和我父亲同岁。初我称她师母,喻不肯,硬让我称呼“嫂子”,弄得我一头雾水,生在北方农村的我只知道年长者应尊为长辈,却不知论道却是不分年岁的,但我还是在心里尊为长辈。

说到老喻,北京初遇,只以为是一个热爱书法的南方人,特别有礼,第一次见面就送给我们每人一方镇尺,也有点搞怪,安静的教室里,总会是是他时而发声。这次墨舞云湖,才让我看到了他的真颜,热情、真诚只是他品格里最让人易识的部分,他热爱生活、热爱书法、还有与书法和紫砂有关的陶刻,均有模样。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是他和“嫂子”之间诙谐的语言和幸福的笑,每每装上摆满茭白、蝉蛹、菜花、和他爱吃的白菜时,他总是会孩子气的说“谢谢嫂子了!”,惹的大家一阵欢笑,发自内心与尘世无关的笑……

如老师所言,与学友一起确很幸福,无贫贱、富贵和地位之分,只因为“聽花堂”前听花的淡墨般清香而无忧的相聚,执拗地感受着墨韵带来的甘甜与焦灼,以至于让不同境遇的人达到了心灵层面纯粹的平等,这可能也是艺术的真颜……

再说老孔,真诚、厚重而执着,已在学书之路上艰难地攀爬了几年,和我住一屋,第一晚同住老喻家,一直到隐匿在美丽的云湖之畔的云海间,每晚均要聊到凌晨两点以后,方能带着老孔给我的思考进入梦乡,当我说遇到他是一种福报时,他总是眯起眼、撩起深邃的眼神笑着说“伙计,是缘分!”,淳淳的河南腔、简洁的话语,却充满哲理,越过他眼角深深的皱纹和他的两鬓斑白可以读得懂他人生丰富的阅历、对书法的一腔热忱和深深的理解,年逾半百的忘年之交,不仅让我忐忑的心灵又一次涌出感动,更让我感受到了书法与人生之间千丝万缕的纠结。脑海里不觉闪现这就是书法真颜的一个正面印象。

见到恩师秋萍先生是在到宜兴的第三天傍晚,称之为先生,一点也不谓过之。我们的老师品格很高!无论是书法上浓淡相向、饱墨兴酣的酣畅淋漓,还是在课堂上睿智而尖锐的审视力均让我心悦诚服,尤其是老师对尊古、人生、法书、悟道的完美结合,无不体现了她人生的大格局和若隐若现的未来的大气象。在云湖四天,老师总是把“技”与“道”穿插在我们之间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和我们存在的每一份空间。不禁感叹,毕生遇此良师,皆因大缘也!一个立体、佛性的艺术家形象让我再一次见到了她的真颜!值得记住的是老师还给我们留下来的人开了“小灶”……谆谆话语,至今不绝于耳……

其实到宜兴还有一个颇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群中,认识了群中就是认识了陶和紫砂,认识了紫砂就是见到了宜兴这座美丽、妙曼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真颜!群中画国画,甚爱画兰,他妻子做紫砂,偶尔还到山里去採野生茶。说到茶,南方之嘉木也,自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解之后,中华民族就一直生活在茶香氤氲之中,茶也便润泽着每一个炎黄子孙。茶与紫砂让我们忘记了一个广渺的尘世,再加上书法,又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更加广渺的尘世本身……暂且不说,茶的真颜着实还难以看清……只能去感受!

还想再说聽花堂和聽花的事儿……

还想再说紫砂……

还想再说群中……

还想再说老喻和嫂子……

还想再说老孔、老宋、小冶、子强、会东……

如茶,须焚香、凝神去感受、参悟这人生的真颜……

强之于2013、11、6


2013年胡秋萍老师在宜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