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培军 把时间当作朋友

顾培君打卡

书名: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李笑来

类型:未知

推荐指数:5

打卡时间:2016年1月14日至2月1日

                平均每天看书约20页

               1到2个小时阅读

笔记1:本书的定位。它不是时间管理书籍,本书时间不可管理、一切靠积累。一个人必须开启心智、提高思考能力之后,才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它不是成功学书籍,成功从来都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基于比较的成功观,是伤人的、害人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而成长其实只有一条路-积累;它不是心灵鸡汤,现实是残酷的,生活是艰难的,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接受现实,一切成长都是虚妄。只有接受现实,才有可能开始运用心智作出理性的决定,进而才有可能做时间的朋友;它不是讲大道理的书,很多道理都非常简单,但却至关重要。有用的道理往往都是简单的,甚至简单到令大多数人不由自主忽视的地步;它不是一本随便翻翻就可以的书,书中很多观点合结论会与读者的现有看法不同,甚至相对。

笔记2:文字真的能改变人。每个人的大脑里其实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真的像电脑一样,每个人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输入/输出体系,有一套自己的运行处理机制。人脑的操作系统最核心的元件是个叫做“概念”的东西。比如朋友,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心甘情愿付出的人;朋友是就是那些愿意与我交往,并且我也钦佩的人;朋友就是那些我愿意花时间与精力与之共同做成至少一件事的人。友情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来自各自的成长或者共同成长。情商就是擅长创造共赢的局面。不分享,无成长。然后是方法论,计算网络,最初是中心化的,后来去中心化,现在正在向分布式网络发展,就是连接更多、更活跃,这样的结果不仅效率更高,而且会出现更多的意外惊喜。当我们把一群具备一定特质的人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将来究竟会发生什么,但我们确实知道一定会发生什么。

笔记3: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改变自己,就意味着属于自己的那个版本的世界将会随之而变,其中包括时间的属性。开启自己的心智,让自己能够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和行动,那么自己的时间就会拥有不同的质量,进而整个生活都必然因此焕然一新。

笔记4: 我喜欢讲思维方法,我认为这才是教学的关键所在。只有想清楚了,才可能写清楚。想不清楚,连写出来的必要都没有。自己思考原本就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而教别人思考则是学习思考、锻炼思维的最好方法。

笔记5:时间不可管理,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这个观念尽管听上去很简单,但是理解它,进而接受她,可不见得那么容易。人们很难接受与已有知识和经验相左的信息或观念,因为一个人已有的知识和观念都是经过反复筛选的。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

笔记6:作为一个人,在这一生中可能遇到的最震撼的经历莫过于发现这样一个神奇的现象:我们竟然可以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我们甚至可以思考我们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确实事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你仅凭自己的心智就意识到了“自己不知道的”和“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你的存在!奥地利神经学家、精神病学家维克多.弗兰克经历无数的波折和思考后,明白了一件事“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这就是所谓的“运用心智获得解救”。

笔记7: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种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当一个人心智开启之后,他将面临一个崭新的世界——尽管依然有好有坏。在这个新的世界里,一切都可能与从前不一样,因为他要用开启了的心智重新去理解、去判断。心智一旦开启,就会不断自我积累,自我过滤,直至根深蒂固。人与人心智力量的差异,就是这样一点点地积累,最终天差地别。“有些认识,哪怕是简单的常识,也需要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体会。“

笔记8:人可能会基于一模一样的原因作出截然相反的决定。”不知道那东西(对自己)有什么用“恰恰是一部分人(更多一些)决定不学的原因,同时它也是另一部分人(更少一些)决定去学的原因。不问用途去学的人,许多年后,他自然而然地找到了这项技能的用处,享受到了其已有技能所带来的种种好处。于是这个既有经验成为他心智的一部分。当遇到新的学习机会时,他自然而然地采取同样的侧露——管它有什么用呢,学呗,学了总有用处。不去学习的人,当然永远不会知道这东西对他究竟有什么用,因为他从未拥有过这项技能,更不可能有机会亲身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凭着自己的经验能够得到的结论只能是”我没学也没什么。”再次遇到学习机会的时候,他依然会选择放弃,只不过除了“不知道学它有什么用”之外还多了一个理由“现在学也来不及了。“这种拒绝学习的判断,渐渐融入它的心智,难以更易。上述两类人作出截然相反决定的理由竟然是一模一样的。生活中此种情况比比皆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被孩子驳得哑口无言就是这类情况——并不是孩子不讲逻辑,也不是孩子的观点正确,只是他就是无法理解父母所要传递的经验或道理。他们不相信的理由和父母相信的理由很可能是一模一样的!



记录时间开销、制订时间预算。判断一项任务是否“真的重要”其实只需要一个标准:这项任务的完成是否确实对目标达成有益。作为一个正常的普通人,不挣扎一下,就很难完全专注于这个最关键、最根本的决策标准。养成任何一个哪怕很小的习惯都需要挣扎。然而,貌似痛苦的挣扎过程,在将来的某个时刻终将变得其乐无穷。

计划。(1)计划成功的前提是目标现实可行。失败只有一种,就是半途而废,但坚持到底不见得一定成功。对普通人来说,证明目标现实可行的方法比较简单:1、已经有人做到了;2、我与这个人没有太大的差距。目标是否现实可行,往往只有开始行动后,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2)长期计划是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能力。期限越短、内容越清晰,目标就越容易实现。长期目标、人生理想固然要有,但理想这东西往往太遥远,以致我们总是看不清楚。不过,看不清楚不要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做的事情只是一步一步地走,把每一步都走好,走踏实。生活本身充满了意外,并且,总是意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3)有些时候没必要做计划。计划固然重要,但行动更重要。行动是改变自己的众多方法中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没必要做计划的原因有二,一是任务极其简单,二是初始状态下,我们往往并没有能力去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如果想要改变自己,找一个你觉得应该会带来改变的任务,然后去做就是了。不要怕碰壁,不要怕失败,那是必须经历的过程。达成目标的关键在于每次受到挫折后能否汲取教训。只要能汲取教训,然后自我调整,那就是进步。我们一生所做的事情,大都是在试错。

列表从来都是最有效的组织工具之一,制作列表、运用列表确实是一种需要练习的重要能力。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判断一件事情是否真的重要,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对目标的实现有益。真正紧急的事少之又少。千万不要在整个人能为 u完成之前中途更改列表中的项目,如果有了新鲜的主意,只需要制作专门的下一阶段任务列表,把它们记录下来,马上回到当前的任务列表,专注在现在该完成的任务上。一个人最终成功的关键,并不是因为他曾经精确地计划过自己的成功,而是坚持。走向成功的过程就好比项目的起点是南极,而终点是北极——无论最初从哪走,只要中途不改变方向,早晚会到达终点。因此,开始行动前先要判断列表所代表的任务是否现实。如果确实自己能完成这个任务,那就 着手去做,而且一定要执行到底。

流程。要想加快执行重复性任务的速度,只需要在遇到重复性任务时先将其做完一次,然后马上总结、整理,搞清流程,再靠进一步的实践把它变成“闭着眼睛也能做好的”的事。这是提高效率、减少失误的根本手段。为常见任务制定流程是一个必须养成的习惯。这个简单的习惯,天长地久,会让人与人之间产生巨大的差异。

预演。做任何事情之前,尝试把将要做的事情的整个过程在脑子里面预演一遍甚至数遍。需要执行的任务越重要,这种预演就更关键。只有经过大量的预演或练习,我们才能在实际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有出现的表现。很多人害怕当众演讲,真正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准备不足,所以害怕。

验收。最基本的验收机制是针对最终结果的,部分有经验的人因为在做事之前总是更关注步骤,并会按照需求将任务拆分成若干子任务,所以,他们甚至会在每一个步骤设计相应的验收机制。怎样才算“做好”?把任务拆分成若干子任务,确定“做好”的标准可能更容易达到,因为每个子任务的验收标准可能已经自然存在,起码有这么一条“如果这个做不好,下一个就没法开始————”


第四章 学习

效率本质。学习就是人类所有能力的延伸——使人们有更多的能力,并且往往主要取决于你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学习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拒绝学习的人有个“死结”。第一,拒绝学习就不可能有机会知道学习之后的收获;第二,由于不知道学习之后的收获是什么,也就不可能知道那收获有多好、多大;第三,既然对学习的好处无从了解,自然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一个热如果曾经有最终习得某种技能的经验,就会知道,在习得的一瞬间,整个世界都为之改变。选择痴迷于学习的人,正是基于这样的体会:每掌握一项新的技能(是否足够精通或是否比别人强实际根本不重要),就感觉自己像重生了一次。“学习”最关键的一点是:任何知识的获取,都是不可逆的。“学习”的重要起点:起码学会一种技能。

基本途径。“体验”、“试错”、“观察”、“阅读”。

主要手段。“正确地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思考、求知的过程,某种意义上就是探求因果关系的过程。达尔文之所伟大,是因为他几乎是我们所能知道的第一个可以跨越几百万年的时间,并彻底摆脱“个体感知”局限去“正确地思考”问题的人。他使得后来的人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一种突破人类个体局限的系统的思考方法——科学方法。 每个人内心都充满了恐惧,而所有的恐惧其实都源于我们害怕未知。开启心智、正确思考,更值得我们投入时间与精力。

经验局限。所有人获取知识最为基础的手段就是“体验”。“经验”在一定的层面是适用的,不能否定它的重要价值,但与此同时,必须认清“经验主义”的局限。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受到自我经验的局限,而这也是经验主义局限的根源所在。个人面对无法亲身体验的知识,其表现往往为恐惧;而群体面对就无法亲身体验的知识,其表现往往为疯狂。有句话非常精辟:“很多时候,人们的善良出自于软弱,而他们的残暴只不过来自于恐惧。”在教育学中,“类比”是很多学者和专家非常推崇的 教学方法。可在某种程度上,有时候来“类比”这个神奇的工具都无能为力,因为我们总是会碰到面对并尝试理解的知识与现有经验相悖的情况。

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基础是阅读理解能力。检索能力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基础之上。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写作能力仅指写出简洁、有效、准确、朴素、具体的说明性和说理性文章的能力。除了文学,文字还有更多其它责任,如传递信息、积累经验、共享知识等。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如果一个人不是很懒惰,那么什么时候开始学都不晚。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之后,真正的学习才算开始。自学能力的打造就是从我们认真对待它开始的。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对抗选择性输入的最好方法就是最好固定一段时间来把那些目前暂时无法理解的、支持的、反对的、无所谓的论点和观点纪录下来。对无法理解的,写下自己当时的疑惑;对支持的,记录几个理由或者实例;对反对的,同样记录几个理由或者实例;甚至对那些无所谓的,也记录其原因。在学习的时候,进展和时间的关系肯定不是线性——想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基本没戏。在学习的人任何一个阶段,都会有一段时间进展缓慢。只有经历积累的过程,’量变到质变“的效果才能出线,才有可能突飞猛进。

第五章 思考

勤于思考。独立思考,只不过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一个结论的时候,自己动脑重新推演一遍,看看得出结论的过程有没有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衡量一下结论到底有没有道理的过程。在常见的思维谬误中,”诉诸权威“和”诉诸情感“一样被列为有逻辑错误嫌疑的辩论方式。诉诸权威,本质上源于人们对确定的渴求。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很多人坚持拒绝思考,然后用天下最累的方式生活而不自知。罗素说:“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实际上,他们确实死得很快。”

思维陷阱。导致人们犯下逻辑错误的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两个——概念不清和拒绝接受不确定性。学习任何知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搞清楚它所有的基础概念。

因果关系。因果关系分析往往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例如’因为A,所以B “,基本上只需要从3个层面去审视:A不一定是B的理由;A不一定是B唯一的理由;A不一定是B最重要的理由。外因会影响内因,内因同样会影响外因。它们相互影响,互为因果。无形之间,我们就在被环境塑造。可是,与此同时,正在塑造我们的这个环境,也是我们自己(参与)塑造的——由此,我们得到一个深刻却又清楚的道理:要做一个用心的人,要用心做事,因为这个世界其实也是有“心”。双盲测试说明,人群中至少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人更易受到(来自他人或来自自身的)心理暗示的影响。自证预言,罗伯特.莫顿教授发现,如果人们相信某件事情会发生(事实上其原本并不见得一定会发生),那么这件事情最终真的会发生。分析因果关系是我们在决定是否接受某个观点之前必做的功课。如何做到“思维缜密”?从现在开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或自己被灌输的每个念头,甄别其中的因果关系,逐一应用以上提到的种种原则。

相关命题。原命题为真,其逆命题不一定为真,否命题不一定真,其逆否命题一定为真。混淆原命题与逆命题,抹杀两者之间的差别,是广告设计者最常用、最舍不得放手的手段--因为它很有效,至少对70%的人有效。

举证责任。“谁主张谁举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立双方的举证难读并非总是对称的。首先,举证难度受举证人能力的影响,因为每个人的学识和专业不同;其次,举证难度受当时所在社会的整体知识水平(甚至文化)的影响;再次,举证难度还受需要证明的结论与当时社会普遍接受的知识相符程度的影响。在多数情况下,证明否定论断要比证明肯定论断难得多。

案例局限。哈佛案例教学法,就是让学生们先去认真阅读这些’个案“,然后认真准备课堂讨论,并提出进一步的行动方案。但案例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逻辑错误,其中最为常见的逻辑错误就是”以偏概全“——某种经验在某个人身上应验了,并不意味着该经验在所有人身上都会起作用。

对立论证。用同样的论据证明截然相反的论点。“同样现象,截然相反的解释。”一旦意识到对立论证的存在,应该“哪一个更合理、更现实就接受哪一个”,而非“哪一个更积极就接受哪一个”,因为后者知识自我欺骗而已。

张冠李戴。论点与论据之间尽管全无逻辑联系,却可以用一种“显然合理”的姿态绑在一起。

辨析感悟。每个人都需要清楚地认识“道理”和“感悟”之间的巨大差异。道理应该是普适的,而感悟只来自个体经验。一方面,大多数人一生都不会领悟”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另一方面,很多人在潜意识里希望所有的成功者都是通过艰苦奋斗才获得成功的,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解释自己的“不成功”,才能更自然地接受自己的”不成功“。有一个很实用的建议,与其关注成功者,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努力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需要额外注意的是,一方面要多花心思思辨,另一方面要多花时间真正了解自己。

克服恐惧。阻碍人们正确思考的诸多障碍,最终都可以归结于人中根深蒂固的恐惧和恐惧带来的怯懦。人们总喜欢用善恶区分一切,其实更有意义的区分是”强’与“弱”。很多时候,所谓的善良,只不过是懦弱的表现。《圣经》里反复提到“七宗罪”(贪婪、淫欲、饕餮、嫉妒、懒惰、傲慢、暴怒),绝口不提人生最大的敌人“恐惧”,以及“恐惧”这个恶魔的小鬼“怯懦”,在于宗教最需要的实际上就是“恐惧”。恐惧需要克服,勇气需要培养。无论这个人多强,都不可能完全消除恐惧。

辅助工具。语言就是一个便宜(甚至免费)而有效的辅助工作。以下一些句式最好经常使用,有助于独立思考习惯的养成:

————是一回事,而————是另一回事

————和————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

————不一定————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

————也许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解释)

————看起来像————可是————

————而事实却可能远比看起来的更为复杂(简单)

————然而,(这个论断)反过来(陈述)却不一定成立,因为————

————其实很可能与————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

————和————之间不一定是单纯的因果关系,它们也可能互为因果。

————和————之间的比较也许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不过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本质是————

————有一个通常被忽略的前提

————尽管听起来很有道理,然而却完全不现实

————也许有人会说————但是这种质疑却————

要回避的句式:

————难道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

要是————就好了!

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现在的烦恼是无济于事,但将来的尴尬也许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现在的行动没有出错的话。

第六章 交流

学会倾听。倾听能力的强弱,几乎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对于有心人来说,几乎一切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源于“自知”。因为摆脱局限首先要去了解局限、了解它的根源;而除了时间外,人生中的局限大多来自自身。因此,我们必须想办法获得一种或者一些能够用于鉴定已知信息有效性的知识。这类知识可称为判定类知识,以区别概念类知识。不断收集、整理、修正自己的判定类知识,就好像是为自己编织一张“滤网”,以阻止无效的概念类知识的进入。为了真正做到有效倾听,最需要克制的就是“过早质疑”。就算要质疑,也一定要等到对方把话说完。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两个方向的信息:“回顾”与“预期”。一旦决定倾听,就要主动帮助说者进入“倾诉”状态。

说与不说。每句话,其实是有归属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能说的话、该说的话、说出来别人能听的话。通过努力、通过积累称为能说更多话的人。一定要想办法不时做出令人敬佩的事,这样就会有人主动找你做朋友。我们自己说的是对的,但没有人听,往往说明一个问题——还没有赢得足够的重视。“话说出来之后有没有人听”是一个极为有效的自我评估标准。

交流原则。三个原则:1、有意义的讨论的前提是双方不仅要“相互竞争”,更要“相互合作“,遵守理性讨论基本原则。2、真理是独立存在的,它从来不会依附于任何个人或者集体,不能”自以为是“。3、真理不变,也不会因任何人而变,不停变化的只是人们对真理的解释或理解。很多时候,所谓的“主流”观点并非因为“正确’才称为主流,而是因为它恰好适合(或者迎合)那些不善思考、不愿思考的人的感觉。大多数人的大多数看法,基本上都是被灌输的,只不过对他们来说,那些”想当然’的看法早已与他们共生多年,不分你我。心智成长是自己的事,不过是一个选择。

正确复述。为了保证沟通顺利,往往需要添加一个验证机制,或者说反馈机制。比如,“你的意思是————是吗?”

勤于反思。每个人都可能出现“只看到部分事实”,而“把部分事实当做所有事实”。1、要深刻了解经验的局限,摆脱经验主义, 不仅需要对道理本身的了解,还需要勇气。2、时时刻刻保持警惕,经验需要归纳,更需要经过演绎来论证。3、使用记录,使自己能记住更多经验。4、通过观察和阅读汲取他人的经验。5、试用类别来跨越未知与已知的障碍。6、耐心等待以拥有不能快速获得的经验。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或不确定的想法,最好马上记录下来。


第七章 应用

兴趣。往往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一定要问自己:我不喜欢做某件事情,是不是仅仅因为这件事我没有做好?若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而不喜欢,就要考虑另一个问题:做好这件事情究竟对我有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努力做,直到做好为止,没有其它选择。可以说,兴趣并不是很重要,至少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重要。

方法。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依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坚持就是重复,重复,说到底就是大量时间的投入。所谓的“好方法”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适合这个人的方法,放到那个人身上,很可能适得其反。适合所有人的方法很可能根本不存在。与其寻找好方法,不如马上开始行动。

痛苦。对痛苦的深刻感受,会扭曲或者抹杀人们感知其他事物的能力。当我们痛苦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i 想象成全世界最痛苦的人,因为我们的痛苦已体悟,而别人的痛苦我们很难真正做到感同身受。一旦我们学会在痛苦出现的时候运用心智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痛苦就几近自动消失。我们不必过分害怕痛苦,因为人类的大脑有一种自我保护功能——遗忘痛苦。这种自我保护功能如不进行控制,我们会遇到尴尬——“重复犯以往错误”。一个人遗忘痛苦的能力特别强的一个具体表现是:这个人会很轻易原谅自己。在遇到尴尬的时候,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1、一定要用文字、图画等形式把自己所遇到的尴尬记录下来——最好记录在同一个地方;2、尽量弱化痛苦,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被大脑的直接反应所左右。只要我们认为这件事没那么值得痛苦,大脑就很难主动遗忘这件事。我们可以尝试想办法将某件事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

比较。在许多人眼里,所谓的成功,不过是比较的产物,如此定义成功,注定面临尴尬的结局。这样的人一生无法摆脱由比较而产生的情绪——不论正面的,还是负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比较是相对的,相对永远没有尽头。有人选择坦然接受,他们运用自己的心智力量去分辨哪些快乐或幸福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上的,而哪些快乐或幸福是无须比较同样可以获得的。生活无法彻底回避比较,但是无须比较就可以获得的快乐和幸福同样很多。其实,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成长是与自己比较。

运气。概率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人的欲望。一个人觉得“幸运”,是因为他的欲望得到了满足;而另一个人觉得“不幸”,是因为他的欲望遭遇了落空。所谓运气,不过是因小概率事件发生而产生的感受而已。浪费时间、虚度年华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拼命想控制自己完全不能控制的事物,却在自己真正能掌控的地方彻底失控。相信运气其实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爱默生说:“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究因果。”运气不过是与我们完全无关的一种现实存在,这样的认知会使我们变得越来越理性。尽管对生活不应该盲目乐观,但一定不能失望悲观。神奇的是,乐观生活、坚持努力,往往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运气。所谓幸运,就是当你准备好的时候机会来了。如果没有准备好,对他来讲,不存在任何机会,法兰特.耐特认为,“努力”相对于另外两个因素——出身和运气——是最无足轻重的。但是,有相当数量的人确实通过’努力“改变了他们自己的”运气“,进而改变了他们后代的”出身“。

人脉。所有人都喜欢并重视甚至偏爱一种交换——公平交换。尽管绝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但他们的所谓”友谊“实际上只不过是某种意义上的”交换关系“。可如果某人自己拥有的资源不够多、不够好,那么他就更可能变成”索取方“,做不到”公平交换“,最终成为其他人的负担。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前提。人脉当然很重要,但对个体来说,比人脉更重要的是他所拥有的资源。有些资源很难获得,但有些资源却可以轻易积累,比如一个人的才华与学识。只要正常地努力,并且有耐心与时间做朋友,很容易就称为至少一个领域的专家。努力并不像传说中那么辛苦,只不过是每天至少专心学习、工作6小时。  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暂时忽略那些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专心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与人交往也是一种需要的学习,并且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实践的技能。有人这样回答,最长时间没有联系的,也不超过两个星期。真正的关心最终只有一种表现:为某人某事心甘情愿地花费时间,哪怕浪费时间。总之,为扩大人脉,取得有效人脉,应该:1、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交往的人;2、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自己的独立赢得尊重。

自卑。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有时候,整个社会向我们灌输的观念可能是错误的。自卑不是缺点。优秀的人更容易自卑。停止嘲弄别人,嘲弄他人最终收获的只能是对自己的伤害,嘲弄者必备嘲弄。忘记自己的优点。“尽量漠视自己的优点”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他会被赞誉淹没,其实他只做了一件所有成熟的人都善于去做的事情——让别人舒服。这样优点与缺点之间的落差被人为地减少了,必然会为他减缓了不必要的痛苦。在自己的语言中,把优点和缺点这两个词替换成特点。最后,需适当地放纵一下自己。

灵感。素材的积累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提前确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就可能积累很多原本意想不到的素材——惊喜连连。灵感的出现,只不过是“量变到质变’的那一瞬间突然绽放的铁树之花。

鼓励。永远鼓励身边的人,哪怕多少有些盲目。最大的收益者其实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发现,自己开始进入一种他人无法想象的状态,成为一个不需要他人鼓励的人。

效率。任何都不可能100%地有效率,至少不可能总是100%地有效率。世间的绝大多数事情都是一样的,不见得一定要做到极致才可以。简单说,如果满分是100分,按照黄金分割法,做到61.8分就够了。因为61.8分以上的成绩,必须放弃很多才可以获得。

节奏。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生活节奏调整得慢一些。很多人的计划之所以无法坚持,是因为他们的计划实际是超人计划——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确的策略是,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掌握哪些技能,再确定它们是自己可以通过练习真正熟练掌握的技能,从而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稳步执行。

物极必反。绝对不要盲目地试图减少睡眠时间;尽量不要减少与家人交流的时间;最好不要放弃自己的社交时间。

第八章 积累

坚信积累。现状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态。如若一个人的心态收到现状的影响,那么他的行为和决策都会随之发生变化。一个人的现状越差,摆脱现状的欲望就越强,进而作出不现实决策的可能性就越大。要记住:愿我能从容接受我不能改变的,敢于改变我可以改变的,也愿我有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相信积累的力量,本质就是相信复利的力量。习惯改变命运。想要做成事,必须不断解决麻烦。千万不要跟怕麻烦的人在一起,也不要跟怕麻烦的人交朋友。养成不怕麻烦的性格,才可能拥有耐心。林肯说过,男人要为自己40岁之后的长相负责。因为表情和神态事一个人内心的折射,几十年的积累足以使一个人的内心变得“不俗”,于是表情跟着“从容”,神态跟着“睿智”。要坚信积累的力量,如果积累来不及了,采取积累的策略,这是唯一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过去埋单。看清楚、想明白,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越早越好。理财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存钱、做预算、控制开销、赚更多利息、赚利息差、正确使用信用卡、购置不动产、投资一些多少有风险的标的,这些都是理财活动。但更准确、合理的定义,应该是:如何有效管理现金流——这其实与钱多钱少关系不大。贫穷与自制力差有很大的正关系:贫穷意味着诱惑显得更多、更大、更明显。理财最难的两点:对自我的把控、对风险的把控。这两个都是可习得的,且习得之后不可逆的技能。转移注意力是抵御诱惑的一种常用的有效手段。开始学习理财,可能也是改善自制力、自控力的方法。

如何开始?从今天开始存钱。自制力很重要,但过分自控只能带来不舒适。一个人的自控能力是总量一定的,某些方面的高度自控,会导致在其他方面的失控。钱该花就要花,有的时候就要活在当下。人的年纪越大,赚到的钱对生活质量的改善越小。爱面子其实是绝大多数人存不下钱的根本原因。如何摆脱呢?海量阅读心理学书籍,或给自己培养一个不那么费钱的兴趣爱好。节流固然重要,开源才是正途。对年轻人来说,努力提高自己未来的营收能力才是当务之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系统地研读正式书籍,多花时间去打磨自己的劳动技能。要常常升级自己的大脑,选择更好的、更强的思维模式,进而有能力作出不同的选择。没有人会自动变好,只有行动才会带来变化,期望本身在没有行动支持的情况下职能变成自我欺骗。

躺着赚钱。收入分两种:主动收入、被动收入。

自由意志。科学的敌人并不一定是宗教,科学的敌人一定是那些不愿意改变自己既定人生观、价值观的人。学识使人坚毅。求知就是求富。因为知识变现不仅越来越容易,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多。重复的、枯燥的工作应该自动完成。

生活目标。财务自由,即被动收入略高于支付高品质的生活必需支出所需要的金额。高品质生活从停止自欺欺人开始。致富失败的人更容易放弃勤奋,而持续勤奋的人最终不可能太穷。但是否能拥有高品质生活与一个人的审美能力有至关重要的联系。审美实际上是一切生活选择的基础。美其实是一种客观存在。对美的认知是可以培养的。对美的认知,最基础的来自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审美认知、审美能力,大多数情况下真的与金钱无关,因为更多更重要的审美体系,需要的不只是某个器官的感受,而是系统思考的能力。教育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拥有更高级、知觉更丰富的器官。审美意识会触及且影响一个人价值观的方方面面。审美意识的开化和审美能力的积累,自始至终都在影响人们的理财过程。千万不要胡乱从小刻意灌输小孩子的理财观念,要从更本质的地方开始:开启孩子的审美意识,可以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

注重学识。所谓勇敢、勇气,尤其是脱离先天条件支撑的勇敢、勇气,其实也是,更是学识与思考的表现。成功与所谓的勇气无关,靠的是足够的衡量风险与收益的能力。安全,要靠避险,而不是冒险;要靠小心,而不是勇气。人们疯狂进入股市的原因有二,一是无知无畏,二是安全保护会使人放松警惕。

节省与否。买书、买工具、事关安全、事关终极体验、知识产权的钱,不能省。节省肯定没错,但节省肯定不是创造未来的主要方式。

人丑就要多读书。所谓聪明,虽然可能也受先天条件限制,但聪明确实是可积累、可锻炼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发生变化时,基因也会发生变换。

被动支出。通货膨胀、利息支出、生活必须品支出,都属于被动支出。人一辈子基本靠三种力量:体力、智力、财力。人类史上未有变化过的两个自然规律:只有第一被重赏,财力积累无上限。财力可无限积累、可继承。长期积累本来就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事情。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五服,说明积累教育实在太难了,但确实唯一靠谱的途径。只有养成积累的习惯,才是抵消被动支出的最有效手段。

认识周期。周期是理财投资活动中最为关键的考量因素,不深入了解周期,无法进行有效的判断。真正的趋势尝尝需要在多个周期(至少2个)之后才能真实展现。关注周期,以及多个周期背后显现出来的真正趋势,会给你一个全新且更为可靠的世界和视界。对周期的深入理解,甚至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所谓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更多时候,只不过是因为对自己身处某个周期的某个位置非常了解,所以才更容易作出决定。越是重要的东西越是看起来并不相关。

性格养成。一个人的性格是由他的价值观决定的。所谓价值观,其实是一个人分辨好坏的思维体系。价值观影响选择,选择影响行动,行动构成命运。不做没用的事,也是一种价值观导致的选择。一个人的性格是长期自我选择积累的结果。

别做险盲。所谓险盲,是指那些不了解风险,不知道风险如何回避,更不懂得如何控制风险的人。要明白以下事实:一是,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二是一旦未知存在,就有风险存在;三是衡量风险大小的决定性因素是赌注的大小;四是抗风险能力的高低本质上就是总赌本的大小;五是冒险没有问题,但尽量不要被抽水。倒霉的原因只有一个:动不动就把自己的全部赌进去。赌注相对大的时候,智力会急剧下降。

读后感:

本书原名《管理我的时间》,后作者意识到时间是不可管理的,要管理的是自己,故改成现有名字--把时间当作朋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感知时间,合理安排时间,有耐心与时间做朋友,很容易就称为至少一个领域的专家。每天至少专心学习、工作6小时,就成为一个专家。  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暂时忽略那些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要开启心智,不断积累知识与经验,不断过滤,保持开放心态。通过亲身经历来体会,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只有增强自己的学识,提高自我的审美能力、系统思考能力,就能拥有高品质生活。因此,需要制定学习、工作计划,感知时间,慢慢接近每天有效工作、学习6小时的计划。唯有积累,才能改变命运。要有耐心,才能真正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