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矫情,还不是因为你太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时间去抱怨和矫情,因为矫情只留给闲的发慌,无所事事的人。

张同学是我的大学好友,初识是在学生会面试的时候,一个长得很高还有点个性的男生,第一印象给我的感觉并不靠谱还有点孤傲,所以在通过那一栏我果断的打了一个叉,但是身边其他两个学姐以颜值高有悟性等各种理由的完胜票留下了他。宣传部的工作繁重也需要创意,起初并不看好的张同学每次都能拿着新颖的策划和绝对得心的方案交给我,也能在第一时间拿出我想要的整体。显然,我之前的猜测都是假命题。

后来,我们从工作伙伴变成了好朋友,在我忙着考研的那一年我与所有朋友断了联系,但是还是在我结束考试的时候拉着这一群朋友出去嗨玩了一次,那时候我才了解张同学开始了自己的小事业,因为从小爱好画画加上运气机会使然,我想更多的是努力,他的小事业做的有滋有味。

前天,我问他:“是什么让你开始变得这么忙碌,你好像并不是一个矫情的人,好像一直很有热情并且很有干劲儿。”他过了好久给我发了数十条语音跟我讲了这两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听他的语气是轻松地。是真的轻松吗?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两年的辛苦,还有看不到机会和希望的时候的无助。“我没有时间去矫情,我要生活,我要养我爸妈也要养我跟了我这么久的女朋友,活到这么大,我总不能拿不出任何成绩对他们负责。”他回复我。

我们一生的时间没有想的那么漫长,未来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久远,低头走路也要适当抬头看看自己的方向。手头的事情还差多少可以做完?想读的书是不是翻了几页就搁置了?想吃的美食都解决掉了吗?想考的证开始复习了吗?想谈恋爱,你找到那个人了吗......如果都没有,停止矫情怀着这份矫情的劲儿开始你想实现的一切吧,收起那随随便便的矫情,来点动真格的本事,你的生活肯定不会是你矫情里说的那样不堪。

我的生活不允许我矫情,我还有市民的小梦想要维系,更有全家人需要我,生活本不是我年轻幻想过的模样但也最真实,矫情只留给那些在生活中甘于平庸和无为的人。

“我现在的心都在孩子身上,不会矫情,不会自我,忙忙碌碌,看到你有思想,有梦想,感觉让我想起了我年轻的时候。这是一个跟我一起长大的姐姐在看完我那篇远嫁的文章后给我发来的一段话,看完那些话我既感动又很佩服她。珊珊姐在我记忆中就是校花女神级的,肤白爱笑也嘴甜。在她的学生时代中,被男生和鲜花包围并不是罕见的事情,那些光芒本该就属于那个年纪的她。后来到读大学,交了男朋友,也时常见她在空间里秀一些恩爱,做着每一对大学情侣都会做的事情,闪光惹人羡慕,大学毕业以后,姐姐选择回到家乡,那个男生选择留在异地。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最后选择不在一起,我只清楚地记得姐姐跟我说过:“大学毕业以后的爱情就不会像大学里的爱情那样无忧无虑和随心所欲,现在,我必须诚实面对养了我二十多年的父母,逃避解决不了一切问题。”

毕业一年,在新公司遇到现在的姐夫,一个腿长也爱咧嘴笑的男生。后来,第一个大儿子降生,我就很少能跟姐姐一起出去疯玩了,她的重心大部分时间都在孩子身上,也许上天就是那么眷顾天生温暖的人,今年四月初迎来老二。有天下午翻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姐姐发了一个这样的状态:“换个发型换个心情,果然不错!”她还是那么爱笑也还是那么爱美,我在下面悄悄地留下这样的话:“原来,你真的是辣妈,我想你以后肯定会很幸福,有两个宝贝儿子给你保驾护航。”

“我不盼望孩子以后功成名就,只希望健健康康能够支撑起自己想要的生活。”姐姐回复我。

对啊,我们很多时候,因为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小摩擦就把整个怨气宣泄在朋友圈和亲人身上,“我好想逃离这个城市,也想赶快辞职。”或者是“什么时候可以摆脱这些工作,好想出去旅游”......宣泄是理解的,但是过分宣泄就显得矫情。也许,某一天我们都会为房价奔波也会在柴米油盐中拌嘴,更会为孩子选择学校困难的时候流泪,有时间矫情,却没时间解决问题。活该你的生活毫无进展还被现实吞没。我们都是最平凡的普通人,也怀揣市民的小梦想,放下矫情也放下只会抱怨的嘴脸,迈出步子,即使不再年轻也有打拼的干劲儿。哪怕只是粗茶淡饭,没有富贵荣华也能在度过余生的时候不过算计的小日子。

聊聊理想,谈谈人生。其他,我无话可说,因为剩下的时间我该去奋斗了。

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我倾向选择正能量的朋友,哪怕他们没有多少时间跟我聊天,也没时间听我的想法,但是看到他的圈子和生活,自己也会行动起来。也许,这就是偶像的力量。

F君,一个有趣的工科男。刚开始认识他的时候觉得他的学历高加之工科生,肯定浑身理性也缺乏情趣。原来,工科男不仅有思想也可以这么有趣。他的生活并非完全上课实验上课实验这般无聊,他说得出段子也能写好论文,竟然也能拿起相机记录生活。

有一次他告诉我要去分享去年支教的经历,晚上我发消息问他分享的如何,他过了没有多久回复我说:“刚开场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后来慢慢就好了。”还没等我回复他,他告诉我:“先不说了,我又要去实验室了。”

面对这样的朋友,识趣的人怎么会拿出矫情去对抗有思想的他。想的多做得少是矫情滋生的病原,无病呻吟、投机取巧,苟且为生,最后也就只能靠着苟且和侥幸存活在你自以为是的世界里。留给自己的并不是孤独奋斗的背影而是走不出矫情的怪圈。

朋友圈里如果真的有无病呻吟和不痛喊痛的人还是趁早解除朋友关系,靠近正能量的朋友,他们的生活都是晴天多过阴天,哪怕阴天也是鼓励自己的心平气和而不是矫情的苦大仇深。

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学英语,没有时间旅游,没有时间给家里人打电话,没有时间谈恋爱,是真的在忙吗?还是不忙找忙?每天看似很忙,其实你一件事都没有做好,并且还无尽的矫情,矫情自己努力的一无所获,也矫情自己付出的一厢情愿。

小时候,跌倒喊疼,饿了就哭,被人欺负就喊老师。我们以我们自己认为对的方式解决问题,长大以后,虽然我们会被生活打磨的开始面对现实,也请你不要选择用逃避的方式,绞尽脑汁的矫情去对抗改变不了的结局。未来的某一天,希望你想要的一切都能因为自己的努力和向上如约而至。

戒掉可怕的矫情,也甩掉在别人看起来的忙碌,你还那么年轻,真正忙起来是不会累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衾 白灰里的酒色 映着潮红的流光 成就夜的怯 面纱下的空白 扶着遥期 躲进乞丐的眸里 解了高冷的迷 挺着腰肢...
    一衾阅读 213评论 1 1
  • 没接触长投的时候,觉得生活就是这样了,一辈子就这样了。无奈,不会理财,月月光,甚至是透支。 今年年...
    放飞的梦想_7a6a阅读 98评论 0 0
  • 新的软件。记录思想。
    译者肖聿阅读 303评论 0 0
  • Xcode常用的一些快捷键 隐藏xcode command+h退出xcode command+q关闭窗口 comm...
    博行天下阅读 164评论 0 0
  • 恩,会从考试成绩出来了,四分,就差四分,又没过,第二次了你还要怎样。这可能是我在知道成绩后那天下午脑子里想最多的,...
    Jachinzhao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