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也知道,房价太高了

宜家2017年《家居指南》,和两年前的2015版比起来,和更早以前的《家居指南》比起来,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

以前宜家在介绍产品时是这样的:

一夜好眠意味着一天的神清气爽,这么私人的事,当然需要百分百的舒适空间。纺织品、枕头、床垫的软硬程度,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当然,还得有舒适的环境,并且隔绝外界的一切干扰。那么,如何才能打造帮助您彻底放松的卧室?看看我们有什么好主意!

这一段来自2015年的《家居指南》,『睡眠』主题下的开篇引言。近几年,宜家每年都会重点关注家居空间中的一个功能环境,2015年是『卧室』,2016年是『重要的小事』,到了2017年则是『厨房』。

2015年时,文案的风格还是『宜家认为你该这么过,我们为你能够这么过提供了好点子,快来看!』。这仍然是一种『品牌观点』。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愿景,并让大家认为这就是我想要的那种生活状态,从而产生消费冲动。嗯,大多数汽车、地产品牌甚至苹果都这样做了好多年了。

到了2017年版,事情开始有点不一样了。
封面上多了一行小字:

为每一个人而设计

banner1.jpg

打开第一页,你看到的是这样的

IMG_2305.jpg

祝你每天都有好心情,无论有没有把饭烧焦、把食物打翻。

宜家开始表达,和消费者站在一起的立场,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关心消费者的处境,表达对日常生活的认同和提议。

尽管宜家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做这件事,但在文案上如此鲜明的转向,还是第一次。

以往的《家居指南》往往以短小的引言开篇,然后进入纸面上的样板间,接下来是样板间上的家具单件介绍,材质和价格,简单直接。
现在却拿出了大段的篇幅,用来阐述洞察、灵感、设计理念。
而这些洞察,直面当下人们居住环境的变化。

IMG_2307.jpg

用餐,把我们聚在一起,是时候把压力满满的一天抛到脑后,关心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人和事了。也许你会觉得实事并非如此,但至少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我们来说,在哪里吃、怎么吃、吃什么都不重要,在对吃的含义重新思考后,我们认为吃意味着,创造一个新的空间,和亲朋好友多分享一点,用心为家人准备一餐,举办一个不一定完美却充满欢声笑语的晚餐派对。在这个用餐区域,你可以尽情庆祝、谈天说地、聊聊近况、制定计划、或是因为不怎么好笑的笑话而笑作一团。但愿这是一个你不会想离开的地方。

『不完美』但值得尝试和珍视,这个观点在小册子里出现了很多次。

所谓『完美』的晚餐派对是不存在的。可很多人因为这个可笑的理由,不愿请客人来家里聚会。……桌子拼起来,餐具装进罐子里放中间,随手抓一张椅子坐下。这是无拘无束的家庭聚会,汤洒出来没关系,站起来夹菜也不要紧。

拼桌拼椅,多日常的表达!

如今,家庭晚餐可以在我们想要的任何地方进行,吃什么也是由心情决定。

嗯,大家未必一定会围着餐桌吃饭,自己端个盘子端个碗,坐在沙发上更有可能。这不就是BigBang里的吃法么?

在别人看来,一个人吃饭有点可怜,而事实上很多人却很享受。你可以安静地享用美食或是自己找点消遣,像是一本杂志、一台电脑、一个喜欢的电视节目。

『一人食』也变成了都市人的常态,宜家关爱单身狗协会正式挂牌。

IMG_2308.jpg

餐桌——家庭活动的中心

和MUJI的观点一样,宜家也注意到餐桌角色的转变。一张方便的大桌面除了用餐,也在随时变身为工作桌、任务桌、娱乐桌。而一张大桌子,是家中最能够把一家人聚在一起,增强『家』的认同的存在。

IMG_2309.jpg

我们吃饭的地方好像一直在变化,餐桌、沙发、地板、办公桌。现在,和家人、朋友聚餐时,完美的餐桌布置不再是必要条件,甚至连椅子都可以没有。充满『必须』的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围在茶几边聚餐,坐在沙发上或地板上都没问题。吃什么不再是重点,享受欢聚的时光就好。

现在不用正襟危坐围在18世纪的家庭餐桌边,只要聚在一起就可以。无论是自家还是租房,正式的餐桌都不是必须的。

广为流传的菜谱和社交媒体上的美食图片,往往让我们对烹饪成果抱有过高的期待。

关于Jonah『即兴烹饪』的介绍也表达了宜家的『不完美』观点。鼓励人们下厨,而不用考虑是不是拥有五星大厨的水平。和《Jamie at Home》有异曲同工之妙。

IMG_2310.jpg

穿着睡衣,大声唱着歌,热情满满地投入其中,哪怕最后的结果不令人满意。

家厨不就是这样?

这不仅仅是个厨房,更是一个开放、通透的空间,一个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大快朵颐、谈笑风生的地方。中间的厨房岛就像一个指挥站,空间充足,切菜、聊天都不耽误。当所有客人都参与到厨房工作中,整个氛围会变得随性而舒适。这是一种无压力的社交方式,在自家的晚餐派对上,主人和客人傻傻分不清楚。

吃饭是共享成果,做饭则是共享过程。一起做饭的过程,是家人朋友完美的交流时间。

当你为胸前那个代表年轻的徽章感到骄傲时,也必须正视刚起步的经济实力和狭小的居住空间。

宜家推出了集合水槽、电磁炉、冰箱的迷你厨房,这个不锈钢架子的售价才899!嗯,宜家知道你们租房,也知道你们要搬来搬去,所以在最小的尺寸上帮你实现了完整的功能。租房也需要一个好厨房。

IMG_2311.jpg

厨房的台面空间就像时间、旅行和爱一样,越多越好。

简直是本年度手册的金句Top5。

烹饪是一件备受人们喜爱的事情,代表一种人生经历,也是一项伴随终生的技能。

烹饪时,营养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它蕴含着慷慨和爱,这种情感甚至能够通过味觉品尝并感知。

宜家为孩子们参与下厨准备了专门的产品,参与做饭这件事在家庭关系中的作用,宜家的洞察可谓犀利。

IMG_2312.jpg

设想一下,如果厨房能反映出我们的家里食物的库存情况,也许就能更多避免食物浪费。

有多少不得不扔的食物,是因为被一堆塑料袋掩盖着根本找不到而忘掉了?

在家就是要做自己!不论外面有多少条条框框,甚至必须时刻保持衣着光鲜。回到家舒服才是王道,你可以彻底放轻松。

想起了知乎上的那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开车到家后会独自坐在车中发呆?(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476510

IMG_2313.jpg

有史以来第一次,城市人口数量超过乡村。不到二十年,全球70%的人口都将居住在城市里。这个事实对家居生活有极大影响,居住空间的减少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适应的巨大变化之一。

我们发现,家里发生的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客厅成了吃饭、喝水、放松、社交、甚至是朋友或家人来访时留宿的地方。

城镇化,人口集中于城市,每个人在城市里拥有的居住空间都很小,在小空间里平衡居住和储物、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常住和暂留,宜家必须直面这种变化带来的需求。

IMG_2314.jpg

随着越来越多人涌入城市,我们倾向于在更小的空间内打造梦想的家,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沙发床是这个客厅的核心,聊天、小睡都在这里。但搭配展开有两个书桌大小的折叠桌,平日里挂在墙上做装饰的椅子和一个实用的长凳,又是另一番光景。邀朋友一起享受悠闲的下午茶?拉钩!

很想知道,如果让宜家来设计深圳的6平米住宅,会比现在开发商定制的更好吗?

IMG_2315.jpg

门厅的意义在于出门前最后的检视。

再金句。

把一个塞满衣物的衣橱变得井井有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整理方式有千万种,而且也没有对错之分。幸好,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习惯:所见即所穿。

同情选择恐惧症5秒钟。

对租客而言,无论住多久,使用且灵活的储物总是理想的选择。而对房东来说,不会出现满目疮痍的墙面就好。

一语道破天机。

无论想要什么,卧室自带平静、私密属性,8小时根本不够!

对大多数人而言,置身酒店房间是开启假期的正确模式,终于可以松开拧紧的发条,抛开繁忙的工作,享受轻松自在的生活。

对啊,进入酒店房间的一刻,才觉得假期真正开始了。

如果卧室拥有令人赞叹的治愈能力,你会有更多精力处理更重要的事——朋友、家庭和你自己。

搭配浴室文案服用效果加成。

对于拥有一居室,却又好客爱热闹的主人而言,怎样让这一个房间满足各种需要,就尤为重。

再次关爱小户型。

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一起生活是重大的决定,更是爱的表现。而怎样将两种不同的审美、两组不同的家具融合起来,不只是你个人面对的挑战。

独生子女一代,包容彼此的生活习惯,是需要在前面二十年生活之后重新学习的事。宜家道出了人们不敢说的担忧,并且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

IMG_2316.jpg

与人共住时,好像很难找到独处时间。拥有只属于自己的安静角落显得尤为重要。

不仅关爱租房党,甚至关爱合租党和隔间党。

我们对浴室有很高的要求,别看它身材小,却承担着重要而繁忙的工作。梳洗打扮让自己神清气爽;泡个热水澡,立刻身心放松,或者只是刷个牙……每一天你都在这里享受着属于你的独处时刻。

浴室是独处的圣地。

租来的房子,其浴室总是难尽人意,面对陈旧的陶瓷洗脸池、仿佛上个世纪的旧瓷砖,很难彻底放松自己。

老破小的租户们,宜家在向你招手。

浴室被看作家里最私密的空间,人们在这里放松身心、治愈伤痛,为自己注入足以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

读到这句简直感觉宜家不是瑞典品牌而是日本品牌了。

节选的部分文案只能看到2017版《家居指南》的一小部分,好奇心日报提供了对近年《家居指南》变化的纵览,详细看这里:

宜家在中国发行了 10 年的《家居指南》,其实隐藏了这 12 个秘密

http://www.qdaily.com/cooperation/articles/yidian/3214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来简书了,因为最近都很忙,只能每天抽时间出来看半小时书,没有写作,只有书摘。 对不住群里的小伙伴了,实在每天...
    身体棒棒阅读 174评论 0 3
  • 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喜欢上了一个人出走的感觉。以后应该还会有很多次一个人的出走,这样的一个我,遇见另一个我。 也许...
    紫易千荷阅读 237评论 0 1
  • 登录: 登录名称和密码错误时,界面提示。 用户主动退出,下次进入app应该进入登录页面。 对于支持自动登录的app...
    little_bee阅读 173评论 0 0
  • 留学时,导师曾特别指出,博士论文的篇幅最好控制在10万到12万左右。当然,这是指日语字数。一开始,我无法领会意旨所...
    御家人遇佳人子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