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反人性的?那,写小说呢?

我最近又开始抽风了,又开始看小说了,其实内在的一层是——我对于写小说这件事,又按捺不住了。

我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周期性爆更那种人,即使周期性爆更,也不过是更个1万字,说起来,并不算爆。但是,即使不写小说,也想写点别的东西,向内挖挖自己,向外看看世界。

我那天不知道在哪看了一篇文章,是关于学习这件事的,意思差不多是说,学习这个事啊,就是反任性的。

在【罗胖60秒】发过一篇文章,叫《学习反人类吗》,我觉得,我是属于那篇文章的第四种人那就是搞定一件事带来的快乐。

来,我们先上个图~

论,学习也是有成就感的~

我从前觉得,学习这件事,一定是痛苦的。

为什么会这么觉得?

只是因为我从前上学的时候,哪个科都学的不好,数学偏科把自己都给拉死了,英语也就一般般。我心里就是觉得,只要比数学好的科目,都算一般般,那时候,只有数学学懂了,能做题了,才算真的兴奋。

后来,慢慢地不再是那个小姑娘了,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不知不觉呢,可能世界观也转变了吧。比如说,学会网站API推送,独立进行网站搬家,换服务器等等,这些东西已经归属于第四种快乐了。在以前,根本没有这样的想法,甚至现在,连背科二的时候都会有新发现,比如说,普雷马克原理,属于心理学的部分,在复习的时候,也能发现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知识,居然都是心理学的知识,这种带来的冲击同样是巨大的。

其实除了这种喜悦,同时还有学习带来的“痛苦”,比如说,背了忘,忘了背的单词,考试大题等等,两相对比,既在享受喜悦,同时也伴随着痛苦。

虽然说,学习这件事并不完全是反人性的,但有时候,人总是会钻牛角尖的,所以,于我自己来说,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

另说一件事——写小说。我写小说,采用的是周期性爆更的方式,简单粗暴,但也仅仅限于我在备考之前的一段时间。然而,你所不知道的是,近几个月,准备考试后,几乎没写过,写了零散的思路,番外篇,总共不超过2万字。

虽然不写,但是一直保持输入,不管什么类型的小说,都去看,看完以后,确实是有作用的,每一次看完新小说,我的小说的总体格局都会发生改变,这一切很微妙。很多小小的改动,都源自于其他人的小说思路或者灵感,或者格局。

写小说吧,需要一个人有很强的逻辑意识,更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我看来,写小说更好锻炼我的这两种能力。其实,我问了自己很多为什么,为什么要写小说,为什么要写希希,为什么要写希希和张连,为什么突然插进去了小玮这个角色,说到底,就是因为有很多话要讲,大概,我对自己甚至我对自己的生活,甚至这个世界,有了新看法,着急表达,也急于表达。

我对文学,没有很热衷,甚至我上学的时候,不怎么看文学类的书,文学知识对我来说还是短板,不管是中国文学还是外国文学,都是一样的。这个短板,以后慢慢补,毕竟时间很多,还能“挥霍”。

上学时候我的作文还算不错吧,大概是初中小学那时候打的基础好,但是很意外的是,我高考语文没及格,才七十几分,我就知道,肯定死在了作文上,导致后来,在一段时间内,很抵触写东西,好在一步步慢慢地走上了正轨,这算,让人欣慰吧。不然,也不会有后面写稿子赚钱的事了,大概,还是要感谢过去吧,没有从前的我,哪会有现在?哪会有现在做的这些抉择呢?

日常来写写看起来不是那么正规的文章,即使是碎碎念拼凑起来的,也能当做日常练笔,我还是继续我的日常,看小说为主,写小说吧,慢慢来,我不急;背科二啊背科二;背单词啊背单词;学专业啊学专业,我想慢一点,更想稳一点,慢一点,也请等等我,我们,高处见!

by大楠

202008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