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了13年的落网,告诉你如何做在线音乐领域的“付费期刊订阅”

       近几年,在线音乐平台竞争激烈,尤其是在音乐版权这一块,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以及其它大大小小的在线音乐平台都不惜出巨资购买各个唱片公司的音乐版权。但随着阿里、腾讯、网易三家巨头公司资本的介入,华纳、索尼、环球、韩国CJ版权之争等大型唱片公司都已被强势占领,版权之争告一段落,随之而来的是在线音乐平台对独立音乐领域以及平台付费模式的关注。

       为了布局独立音乐领域,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先后推出“寻光计划”和“石头计划”来扶持独立音乐人,网罗他们入驻平台。但即便拥有了海量的音乐资源,现有的在线音乐平台除了数字专辑销售模式以及会员模式(可以为付费会员提供下载无损、去除广告等差异化服务)外,也很难以此实现商业变现,在线音乐平台的盈利模式拓展遭遇瓶颈。

       除此之外,对于部分独立音乐或非主流音乐爱好者而言,类似于虾米音乐这类主流在线音乐平台虽然音乐资源丰富,但由于没有完善的内容推荐模式,导致其信息筛选成本高,且绝大多数的主流音乐平台很难创造一个纯粹的交流社区。

       而落网这款app却较好地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作为一个推荐国内外独立音乐的平台,落网用了整整13年的时间沉淀了一个优质社群,它虽然小众,却受到资深乐迷和独立音乐爱好者的追捧,甚至连落网的第一轮融资都是由用户股权众筹完成的。

落网发展历程(图片来源:落网官网)

       那落网到底是怎么做可以让用户如此忠诚的呢?我们先来看一下落网的平台模式。

       在2017年之前,落网一直采用免费音乐期刊推荐的模式来提供优质的歌单,但和网易云音乐等其它在线音乐平台不同的是,落网的音乐期刊来源没有采用UGC的模式,而都是由优秀音乐人人工编辑推荐的。相比于UGC质量参差不齐,难归类的缺陷,落网一直坚持的人工编辑推荐,保证了平台音乐期刊的质量,避免了用户在主流音乐平台中出现的筛选优质歌单成本过高的问题。因此,在这13年里,落网沉淀了一大部分的忠实用户,为后续的商业变现提供了基础。

       2017年3月,落网开始推出付费期刊,付费的内容主要还是采用PGC的模式,由音乐领域的知名DJ作者进行人工音乐推荐,期刊制作;作者、平台与版权方三方分成。同时,去年落网也开始线下的布局,推出“落·音乐空间”版块以及邀请50-100家互联网公司来打造科技感很强的音乐节来拓展平台的商业模式。“落·音乐空间”主打的是音乐人孵化器的概念,通过帮助音乐人在落空间举办一些演出、沙龙等推广活动,让他们和粉丝之间能有更好的互动体验,由此也可以利用线下空间来沉淀线上的"社群"关系,并在未来实现与更多产业合作,来刺激这个社群的消费能力。

落网付费期刊展示图(来源:落网app)

       在了解了落网整个产品的模式之后,那忍不住会想这样的一个问题:当几乎所有的在线音乐平台都只能采用数字专辑销售模式以及会员模式来实现音乐付费的情况下,为什么蛰伏了13年了落网可以采用“付费期刊订阅”的形式?接下来,主要从用户、内容、平台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在线音乐平台音乐付费方式

       1)用户沉淀:落网前十年通过优质内容沉淀了近500万核心用户,虽然用户基数不大,但这部分用户均是独立音乐的忠实爱好者以及具有较强的为音乐付费的意识,这使得落网平台的用户付费转化率可以保持在较高水平。

       2)内容方向:落网始终专注于小众的独立音乐,避开巨头抢占的大众流行音乐,且付费期刊歌单均采用优秀音乐人推荐的方式来保证内容的优质,为独立音乐爱好者提供最极致的订阅服务。

       3)平台模式:对于落网而言,采用“付费订阅模式”来做音乐付费,符合其平台的核心模式——“音乐期刊推荐”,这种形式可以在几乎不破坏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创造价值。而相较于落网,现有的主流在线音乐平台由于其歌单都是UGC生成的,内容多而杂就决定了其在采用这形式时会比落网困难许多。

       但结合整个在线音乐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落网所采用的“付费期刊订阅”模式正符合音乐市场的大势所趋。“付费期刊订阅”相比于数字版权销售,是一种从卖音乐向卖服务的转变,而从近几年在线音乐平台不断兴起的音乐活动的在线票务售卖、免流量听歌服务等这些商业模式。“付费期刊订阅”正符合音乐市场的大势所趋,仍可为在线音乐平台探索音乐付费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