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得及优秀,来不及爱你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从不怀疑,每个人生都应有自己的模样,更始终坚信,子女不是父母的续集。然而,当发现她的眼角开始松垮,她的神色渐失精灵,我只想尽快活成她的所求所望。

三月的北方仍夹杂着冬日的寒冷,虽温度已保持在零度以上,路边的积雪与河面的薄冰久久未化。

离家一周了,一直未与母亲通信。刚开始是因为我小孩脾气,等着对方的主动联络,后来则是实实在在的不愿。有些事,想隐瞒,不能说;其他的,太寻常,不必说。通信好像没什么意义。这时的我,似乎忘了曾经某个想家的深夜,一遍一遍拨通母亲号码的自己。

昨晚,我慎重地敲下母亲的手机号。她没接。我缓缓放下紧贴着耳朵的手,目光所及之处我发现,悬在走廊上方的小灯忽明忽暗。没一会儿,母亲回了电话。我打开视频,昏暗的光线里只能看见母亲一小块皮肤。她一个人在家便是如此,不喜开灯。

聊天不似从前那般融洽,可能因为我不似从前一样,愿意将周围的一切讲述给她。我怕她从只言片语中感知女儿的平凡,我怕她失望。岁月和操劳已将可人儿折磨地体无完肤,我又怎忍心剥夺她最后一点儿夙求?

通话中母亲不停地询问我的生活和学习,我或敷衍或认真地回答,并一直试图用好玩的事转移话题。越长大越逃避与父母谈论正事。每每严肃地望向对面那双眼,总有一丝微风拂过鼻尖,风中藏着眼泪的咸味儿。

因为那期许的眼神,我曾无数次撞到,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目,我的心。

寒假在家时,刚过年的几天,走亲访友我和母亲总是一同前往。我随意惯了,不爱涂涂抹抹,另一方面认为见到的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人,我不需挂一张假脸。母亲是农村妇女,向来不施粉黛,此时却不乐意,坚持要我化上妆。我不耐烦,喊道:“我不会!”母亲默不作声。

从亲戚家回来,母亲就张罗着给我买化妆品,并淡淡地告诉我,将来出入重要场合,化妆是对别人的尊重。她说,虽然职业无贵贱,但她不希望我做不用化妆的工作。女儿,你得富养你自己。

这是母亲的期许。在她心中有一种优秀,她希望这种优秀的样子就是女儿的模样。

自己的儿女在父母心中永远是最棒的。母亲说,小时候接我放学,一群孩子涌出来,她总自豪地认为所有孩子里我最好看,最可爱。尽管我相貌平平。

我必须承认,从未发现过母亲的美。家乡大桥边上,有很美的落日,我曾许诺母亲,在那里亲自给她拍一套写真,却因发觉难度太大而不敢再提。人一变老,就不能美了吗?老人都是这样吗?她眼角的皱纹用厚粉也盖不住,她臃肿的身材再美的衣服也会走样。

她一天天变老,我一天天成熟。我需要快点变优秀啊,我必须赶上你衰老的速度啊。妈妈,你可不可以慢点,等等我。

挂了电话后,我心情沉重。我给母亲留言,写了很多字,又删了,只留一句:

妈,相信我,会努力,不会让自己堕落。

我会加陪努力,加速变成你期望的样子,我怕稍微慢一点,会来不及爱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伙儿现在都用4G网络了吧? 我的手机还是3G呢,懒得换。 电信局的客服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一会说,王先生,我这边...
    王小二日记阅读 236评论 2 3
  • 教你踢球 率先开球的是六班。 和平时看到正规比赛一般开球后由后卫们发起进攻有所不同,本次比赛一开球,开球方六班的李...
    MJ老段阅读 51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