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26岁的自己谈谈爱情和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广场上,有一个男生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昨天,你就在这里,人人都在猜你到底在干什么,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昨天的时候更神秘,那时你是一位阿姨,与你昨天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吸着烟寂寞的姿势。请问阿姨可以告诉我怎样才可以把烟圈吐成一坨大便吗?”还未等我回过神来,这个小鬼便大笑着向不远处一群穿着怪异的十几岁小孩走去。


各位不用吃惊,我也不用做任何回应。熟悉杜拉斯的读者知道,我不过化用了小说《情人》的开头,向大家开了一个不是玩笑的玩笑。这也是由于我十分喜欢《情人》这个开头的缘故,“我已经老了”这五个字道尽生命沧桑。引用在此,不过是为了表达对时光飞逝的担忧和恐惧。

00后都开始叫我阿姨的时代已经来临,放眼望去,没有没有男朋友的女性,没有没有女朋友的男性,只有没有谈朋友的个性。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老婆就是自己最喜欢那个女生,好吃的好玩的都给她。我活到26岁竟然还没有人给我好吃的好玩的,这真是悲哀啊,我小学同学的儿子如是说,初中同学的儿子都知道的事阿姨您竟然还没做过。我无言以对,稍稍动用一下大人的权利,说了句:你这个小鬼。顺带摸下他的头,哪知这小子躲了过去,一脸嫌弃。老处女有毒,他的眼神瞬间秒杀我脆弱的神经。

其实不要诸位七大姑八大姨诸位小学中学大学同学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也知道,在下年纪不小了,该找个人结个婚生个娃算了。国家已经不提倡晚婚晚育了,冠冕堂皇的借口再也没有了,你以为你是谁啊!

在外混江湖的都知道,爱情这个词语其实已经只剩情没有爱了。朋友阿言是个和我一样年纪的女子,大学毕业后就去了所谓的北上广闯荡。我其实挺佩服她的,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20出头,不怕被人骗钱骗色,还敢说创造美好生活,争取成为富一代养育富二代这样的大话,我已经不能单单只用言语表达我的敬佩之情。那时她雄心壮志,我怀疑她是女权主义者,因为她从来就把自己当男人使。去了一家外企工作,从一名文员做起,打印买咖啡订机票找餐厅给上司买情人礼物给同事加班帮点所谓小忙,下班坐公交转地铁回到蜗居的地下室,还能在小混混的痴笑中找到自己的家门,不可不谓女中豪杰。这一点我甘拜下风。相比之下,我简直侮辱了我80后的身份,不配做人。在她的坚持之下,同事渐渐发现这新来的毕业生虽然可以驱使却不能小看,上司也慢慢发现这新来毕业生还是可以加以重用的人才。于是阿言就在努力之中逐渐找到自己在公司的位置,一步步得到自己想要的薪金和一次次搬家之后稍大的小窝。而我,也在家乡小城顺从父母的意愿以及自己内心的怯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

这样一晃就快五年了。我们选择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工作,奋斗了五年,各自得到一定的认可。如今都是26岁。处在这样一个逼婚的年纪,我是没人可以找,她是人多不好选。既然同是80后大学毕业的本科生,我们差距其实并不太大。我无非是性格有些矫情,喜欢我行我素,说好听点是具有反叛精神,说不好听叫做,读过大学的书呆子。我平时有事没事就喜欢看书,大概是书读得多了点,有点超过了现在社会一般人的水平,所以说起话来不知怎么都有点弱智。我一直觉得我喜欢那个人一定要跟得上我的水准,不能我说周国平王小波川端康成阿加莎辛波斯卡宫部美雪,他说,读书太无聊了,不然我们打打扑克吧!我并非不爱打扑克,甚至可以说,我比很多人都爱打扑克。只是事情一码归一码,不能这样扯着来。虽然我本身不是美女,但好歹过得去,我要找的男人他如果比我矮,是打算看电影时他靠着老娘的肩膀吃爆米花吗?不要他长得帅得跳墙,起码别是什么歪瓜裂枣还自以为自己帅得遭雷劈吧!我也就这点要求,可由于我自身素质不是很高,家世不好,工作一般,性格非常不讨人喜欢,加上一副冰山脸,不是我看不上别人,就是别人看不上我。对于找男人,我基本已经不抱什么希望,我觉得优秀的男人是不会活在这个几十年都没有变化的小城的,我这样的变异女子怎可能找到中意的男人。什么披着大红披风,驾着五彩祥云,中毒太深,无药可救。

可阿言说,是我误解了现在的男人。她说她怎么看到的男人不是幽默风趣,就是时尚可爱,不是仪表堂堂,就是知识渊博。我这样想男人,首先是自己思想态度不好。女人不要把小说里那些东西拿到现实中来,她从一开始就瞧不上我整天抱着书看,小说里的东西都是虚构的,是那些吃饱了撑的慌的人闲暇之余写来找乐子的,其实就是写出来的梦而已,你见过几个美梦成真的?什么爱情不爱情的,爱情长什么样子,你敢大声说出来吗?不就是找个人过日子之前的一段相互欺骗吗?长得丑的天天化着妆,没有钱的死撑着,没文化的上网做好功课,这都是必需的。生活不是写小说,爱情不是小说里的梦,那对夫妻可以永远恩恩爱爱琴瑟和鸣的?一天二十四小时,赚钱养家都不够,吟诗作乐得有兴致啊!

我转而一想,难道真的是我自己有问题,以为人生是来作秀的,尽量以美为主。26岁都还以为爱情是精神交流为主,物质基础为辅,连00后小屁孩都能看出我的寂寞,我到底还在闹哪样?

可是,要我低头认错我怎么就这么心不甘情不愿呢?我是一个接受了二十几年教育的人,我认为爱情存在的基础是两人之间必须有精神上的交流,有共同话题,有共同爱好,共同追求。婚姻是爱情发展到自然而然阶段水到渠成的事情,哪有没有爱情直接进入婚姻还可相伴一生生活幸福的,即使有,我也不相信啊!人类怎会和动物一样,就只有吃喝玩乐就行呢?

所以,哪怕我错了,我也愿意等下去,大城市里的优秀男子我是见不到了,见到了也没有可以走远的基础,毕竟工作不在同一处。那这座小城难道就没有品行出众值得我们真心喜欢的男人吗?不是没有,是我们所在圈子不同罢了。所以26岁的我仍然没有灰心,努力工作吧,提升自己自身素质,将自己的圈子慢慢变大,将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我若盛开,必然会有新的人更好的人在前面等我,不管是26,还是36,还是我最终不得不说一句,我已经老了的时候,我爱过,就无悔。属于我的情人,终会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