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底的一些思考

马上又是年底了,这一年不得不说过的真快。昨天在路上跟曼曼探讨这一年都去了哪里,结果发现还不错,也去了不少地方,至少五一去看了孔夫子,七月去了洛阳,八月去了烟台,十月还去了一趟方特乐园,总是不错的结果,毕竟今年的疫情好像比去年还要糟糕,就像身上起了疙瘩似的,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哪里起一个包,然后就是一阵慌乱,隔离,停止出行。

八月底计划去贵州旅行的,结果因为贵州的疫情,往后推延了。对于我自己倒是还好,今年除了陪孩子去了这几个地方,我还跟着公司去了一趟镇江,无锡,还去了一趟重庆。

这恐怕是我今年最美好的行程了,值得纪念。

这一年其实是平淡的,日子如水般一天天的流逝。有时候我会感到有些惶恐和焦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时间如此之快。

这两天会翻看石头和曼曼小时候的视频,身边两个孩子现在都是同龄人里的大个子,可是也就一两年前,俩人都又萌又可爱,特别是石头,从一个小婴儿长成现在的样子,感觉就是一瞬间。

这两天石头生病,有点支气管肺炎,可能天冷又干,上火导致,一开始就希望吃点药就下去了,结果最后还是躲不过输液。

看着生病的石头,我心疼不已,心里最大的期望就是他能快快恢复健康,哪怕他调皮任性,都没关系,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这个感觉让我延伸的想到了曼曼。前一阵因为曼曼的学习比较焦虑,因为她不太认真,总是马马虎虎,并不是学不会的,但就是不专心。

有时候就会莫名的想发火揍她一顿,但是看她也不是不配合,就作罢。

后来我想,可能这就是好人吧,当还是生病的时候,你最大的欲求就是健康,当孩子好好的时候,你希望她学习好,当她可以在班级前几名的时候,你希望她更好一点,最好年级也可以靠前,然后你希望她考入好的初中,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

但是身边有孩子在初中时候突然抑郁的,父母头大,带着寻医问药,其实这时候对孩子最大的期望还是健康。

上周老公开车被人撞了。一开始我并没有怎么在意,车在路上走,刮刮蹭蹭也挺正常的,再说在市内走,能有多严重呢。

等我把手头上的事情处理完,才发现,不是我想的那么轻松,撞的很严重,整个车前后都受了重创。

问其原因,是后面开车的走私了,拉着老婆孩子还有老人,本来想去万达吃饭玩耍的,结果一下子溜号了,油门踩的死死的,撞上了前面的老公,然后老公又顶了前面的车。

不得不说,老公属于挺倒霉的那个。平时我总是再三叮嘱他,别开车太快,没那么着急,高架限速八十,路程又不太远,超速也不会快几分钟,为了安全,没那个必要。老公像个孩子,总是当成耳旁风。

所以一接到电话的时候,我以为是老公撞了别人,我还打算借机给他上上课,结果没用,一开口他就回击我,说自己好好开车没用,你左右不了别人,我哑然。

事情既然出了,总得解决,修车呗,好歹后车有保险。

可是车放在4S店一周了,还没开始修。昨天老公突然跟我说,找了个专业的人问了问,怎么卖合适。我一听就着急了,为啥要卖呀,后来决定见面再聊。

路上平静了一下思绪,跟曼曼扯了一下情绪小人的故事,反思自己,刚才没控制住好自己的情绪小人,差点让愤怒小人占据主导,还是要冷静一下,想想问题该怎么解决最合适。

见到老公,先没有着急表达自己的观点,先问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做这样一个决定。

老公说了他的想法,我安静的听完,然后开始了我的分析。

我说,其实我一看到车被撞的第一眼,我是后怕的,我担心人有事,还好人没事,万幸,现在你想想,假如人有事怎么办,没法办,就得去医院,到时候你不光要修车,还要修人。与人相比,车根本就不重要,只要人可以安全健康,车毁了都得接受,对吗?

可是现在人没事,你开始关注车了,如果车不太严重,只是刮蹭了点车漆或者撞的有点变形,也没事,简单修修就行了,也造不成什么影响。问题是车撞的比较严重,要大修,虽然不用我们掏钱,但是确实是影响了我们使用的心情,更会直接导致将来这辆车的残值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因为属于事故车辆。

老公说,是,所以想现在就卖掉,尽量多卖一两万,省得将来卖得更低。

我说其实逻辑不是这样的。假如你已经决定不想要这个车了,你当然是接下来考虑,是修好之前卖还是修好之后卖,哪个更划算一些,但是大前提是,应该先决定留下还是卖掉,为什么直接选择卖掉,而没有去比较留下和卖掉的利益影响。

这辆车才一年多,属于准新车,虽然受了这个伤,但是没有伤到发动机,修完是可以继续使用的,除了心情不爽以外,这辆车可以立马产生他存在的价值,给咱们代步,别的没有什么其他的损失和影响,然后我们会继续使用至少三五年的时间,至于三五年以后这辆车值多少钱,或者怎么处理,那都是未来要决定的事情,现在并不能看到到时候的市场或者趋势。

留下和卖掉,才是后面动作的关键。而留下,不会额外产生损失,卖掉,哪怕多卖个一两万,我们还得再添置十几万去买一辆新的回来,就会产生实损。

老公听着我的分析,感觉也听进去了,想想也是,情况已经这样了,干嘛还要让自己产生十几万的实损呢,他虽然还是约人去4S店,但是已经决定,留下来修好,而不是卖掉。我也说了,留下来,如果他心里不爽,我们就把车换过来,以后我开这辆油电混动的,还省油,他开我那费油的越野。

其实啰嗦了这么一大堆,我只是想记录这件事,并且再次引发我对人性的思考。

人的欲求是永不满足的。

当车撞了,我们第一时间是希望人没事。当人没事,我们希望将损失降到最低,当损失降下来了,我们还希望车尽量保值,时间尽量短,处理过程尽量愉快……

但是车毁人亡的事情太多了,这次就是幸运,是发生在市内的道路上,再快也不可能开到一百二,车再多也不可能有大货车,所以再严重,也就是车受点伤,可是高速路上呢,被大车一顶,连环追尾,中间的人车是什么情况,就真的不好说了。

这就是意外事故,意外就是这么不期而至。

在意外面前,我们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好的心态去接受,妥善处理,别无他法。

我很久没有写一些东西去记录我的很多想法了。又是年底,又到了一年一度想去总结自己的时间了。我发现我又变成熟了。

说实话,这种感觉很棒。

现在已经经常被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叫阿姨,一开始不适应,总觉得自己内心也是一个小女孩,可是现在已经适应毕竟接受了,并且觉得这感觉还OK的,如果有人问我愿不愿意回到二十多岁的状态,我是拒绝的,我好不容易修炼了三十多年才成了现在的样子,回去干嘛呢?

我自己认为的成熟,是因为我开始对很多事情,有了自己独立的处理思路和方法论。

就像处理这次交通事故,我觉得我的逻辑思路是清晰的。老公说我抠,说不舍得给他花钱,我只是无奈的笑笑,心里想的是,这孩子啥时候长大。

抠和大方得看事情,不能瞎大方,这辆车买来还不到两年,贷款还没还完呢,如果正常卖的话,可能打个八折,可是现在因为这次事故,打个五六折,想来就是实损,就是心疼,关键问题是,人家买了去能修好使用,我们怎么就不可以呢?车是什么,就是人的坐骑呀,就是一个代步工具而已。

我为自己清晰的逻辑思路感到欣慰,这是我成熟的又一个事件标志。因为我在想换做几年前的自己,很可能也会冲动的去做卖掉再买的决定。

一年又到年底了,我只能说,时间给予人的,也都是两面的,一面给了我们衰老的身体和容颜,一面又给了人智慧和沉淀。

回望年轻一点的自己,确实是活力四射,但也是嚣张浅薄的,现在的自己,明显的沉稳了许多。

我喜欢现在的自己。

很多时候,遇到事情了,会尝试着用人性去思考问题,也用人性去原谅自己。

昨天跟曼曼聊天,因为又给她买了一堆她爱吃的小零食,她完全沉浸其中,对我说的估计压根也没有听进去。我问她,你说我说的对不对呀?她回我说,妈妈,这生巧蛋糕真好吃!然后自己又补充了一句,妈妈,你是不是特别无语,跟我讲一通道理,我却只关注吃?我说是呀,你就是一吃货!我问她,曼曼,你知道你最大的幸运是什么吗?曼曼说,妈妈,你肯定会说,你最大的幸运就是有你这样的好妈妈呀!我哈哈大笑,孩子真的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我有时候看到幸福的曼曼和石头,我真的羡慕他们。我羡慕他们有这么好的父母,虽然父亲的职责略显不足,时间上无法充足的给予,但是可以在经济上做补偿。而他们的妈妈,愿意给他们花时间,花金钱,还花精力。

为了让他们拥有幸福的童年,我一直在修正和反思自己作为妈妈是不是合格。

虽然有很多时候,度可能并没有把握的太好,但是我真的是尽力了,对于孩子,我真的感觉问心无愧。

有一次跟老闺蜜聊天,我问她,我怎么感觉没有了十年前对工作的热情和冲劲,她跟我说,人都是会变的,现在年龄阶段也不一样,这种想法很正常。

这位年长我四十多岁的老闺蜜,护我一家身体的健康,也会指导我心的方向。

之所以人会变的更有智慧,除了学习,还要跟有智慧的人在一起。

感谢过去的36年,时间给予我的一切。今年是本命年,一切都很顺利,非常顺利。

未来也会很顺利,因为心境已顺,再多大风大浪,也会无惧无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