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林外传》

后八十回呢?

原创文 | 林子

(清风浪港手写铺原创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今天,我重新看了一遍《武林外传》的第一回和第八十回。

边看边笑边惆怅,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情绪也可以这么丰富。

打开弹幕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跟我一样,在重新看这部剧。

不一样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太敢看最后一集,因为最怕结束的时候,跳出来的“前八十回完”字样。

因为喜欢,所以不想接受它的结束。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因为太喜欢这部剧而死抠“前八十回完”的“前”字,并且固执地相信一定有所谓的“后八十回”。

可惜,我从2006年等到了现在,始终也没有等来《武林外传》的后八十回,就算后来出了一部电影版也弥补不了我对这个剧组失信的怨怼。

明明是他们自己说的啊,只是前八十回完,但是,后八十回呢?有前必有后,那么后八十回在哪里?

十年过去了,《武林外传》也沉淀成了与《我爱我家》并列的中国式情景剧,地位不可撼动。

在网上搜索“武林外传抄袭”,找不到任何相似的内容,这是编剧宁财神的专业。

十年前的电视剧,如今再看依然是十分钟一个笑点的节奏,这是所有演职人员的匠心。

有人说:

使用穿越剧情容易招人烦;

古装戏使用现代语言容易招人烦;

人物有固定而且没啥深度的台词容易招人烦;

情节过少过浅显容易招人烦;

乱讲大道理乱煲鸡汤容易招人烦;

演中国本土戏老蹦英文还不是啥难话容易招人烦;

穿插一堆富有时代特征的流行语容易招人烦;

这些武林外传都做了,然而没人嫌烦。

最容易让观众笑的是带黄的段子甚至干脆是黄段子;

最容易迎合某些层次的大众口味的是带腐的剧情;

最容易跟某些底层为多的群众产生所谓共鸣的是粗口;

最容易引粉的是吻戏乃至床戏;

最容易在观众面前产生所谓深度的是给好事抹黑坏事洗白;

最容易配合无知群众理解的江湖是打打杀杀恩怨情仇不拿人命当命不拿钱当钱;

这些武林外传都少到几乎没有,然而没人说它不搞笑,也没人说它不深刻。

姚晨在一次访谈中说过,当初的他们就是在一个山上,地方简陋,几个演员住在一起拍戏拍了很久。

当时对于这部剧他们全心投入,却也不敢抱有太大的期待。他们几位主演因戏结缘,至今依然保持联系。

这部戏对他们的影响也特别大,佟掌柜、白展堂、郭芙蓉都因为这部剧走红,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十年后的现在他们也还在演艺圈活动。

上一次看沙溢和胡可上《快乐大本营》,玩游戏的时候说到葵花点穴手,沙溢依然记得。

沙溢纠正胡可,演绎葵花点穴手指法的那一幕看得人会心一笑,让人想起了当初那个偶尔有些怂但是也有担当的死跑堂,那个金盆洗手的盗圣。

当然,还有“子曾经曰过”的吕秀才,“排山倒海”的郭芙蓉,“额滴神呀”的佟湘玉,“放着我来”的祝无双,“帮我照顾好我七舅姥爷”的燕小六,衡山掌门莫小贝……

他们和他们的口头禅成功地活在了我们的心里。

七侠镇,同福客栈……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林外传》。

前两天,室友在B站看《武林外传》的cut,问我郭芙蓉是郭靖的女儿吗?

当时觉得扯,怎么会有人以为一个整天用“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来抚平自己暴躁小内心的人是郭芙?

但是,不得不承认当初编剧宁财神确实是想要通过《武林外传》致敬武侠经典和美剧《老友记》。

喜欢看金庸和古龙的人,在看到《武林外传》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开始解码。

白展堂=白玉堂+展昭

佟湘玉=金镶玉

郭芙蓉=《神雕侠侣》的郭芙

吕轻侯=古龙小说里的左轻侯

燕小六=《欢乐英雄》的燕七

祝无双=《神雕侠侣》的陆无双

但,这些所谓大侠,所谓经典又与我们的既定印象全然不同,白展堂不是侠义凌然,反而有些胆小怕事,佟湘玉也不是金镶玉而是铜镶玉。

他们不拔刀相向,若从武侠片来看,他们几乎都不务正业。

可是,当他们共同相聚在同福客栈的时候,他们变得有血有肉,变得有情有义。

若说宁财神是在用这些角色来致敬他们那一代的经典,那么《武林外传》则成了我们这一代的经典。

我还记得这部剧播的时候我还在念小学,不夸张地说这部剧影响了我的性格甚至是某些价值观。

小学的时候,我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性格有些别扭,还莫名地傲娇,加上成绩好,班级总有那么几个同学不喜欢我。(现在想起以前的我,自己都觉得自己讨人厌)

我知道他们不喜欢我,我的心里也不舒服,但是怎么改变?

我不知道。但是,《武林外传》真的影响了我。

它让我懂得了幽默与搞笑,它让我知道原来可以用玩笑拉近与他人的距离,原来有人的生活可以这么简单而有趣。

也因为这一部剧对我思想的改变,以致于后来的我越走越偏,成功地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深井冰。

不过,不谦虚地说我喜欢我现在的性格。

另外,这部剧虽然是情景剧,时常让人捧腹大笑,但是它符合人物身份的生活箴言也让我记忆深刻。

第一回中,佟湘玉就对出逃的千金大小姐郭芙蓉说:

不会干可以学嘛!没有人会笑话你!做事情要靠手,而不是嘴。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嘴上说的天花乱坠,大道理一套一套,做起事情来啥都不会。时间一长,谁还会信任你提拔你,谁还会给你机会证明你自己呢?人生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点一滴做。

它告诉我们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做事要踏实。不要害怕告诉别人你不会,切忌说的比做的好听。

第二十一回,佟湘玉说:“喜欢谁就光明正大地争取。搞这套阴谋诡计,有啥意思嘛?爱情,是很纯洁很美好的东西。要靠真心去换,而不是用心眼和手段去骗。”

这一段话,奠定了我的爱情观,至今为止,我依然认同这段话。

另外还有吕秀才说:“咱们读书,不是为了去炫耀,而是为了更好的沟通。”

这段话让我在初中高中不再像其他人一样,唯成绩是从。加上我爸妈对我的放养教育,所以我的初中和高中过的还算不错,至少过成了我自己想要的样子。

跟那些浓鸡汤不同,这部剧用搞笑的方式推进剧情,在不知不觉中说出一个又一个的道理。

因为他们的真实,所以这样的话不显刻意和说教,反而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观。

至今依然记得《武林外传》的片头曲:嘿,兄弟!我们好久不见你在哪里?嘿,朋友,如果真的是你,请打招呼。

嘿,《武林外传》剧组,你们欠我们的后八十回,打算什么时候还上?

注:

➀ 作者林子,赤兔签约作者,一枚抑制不住自己蠢蠢欲动八卦之心的软萌妹子,一只热爱生活,关注生活的单身狗。传说中的中文系孩纸,如今期待通过文字展现社会生活之层层沟壑,用文字来看进娱乐八卦的丝丝暧昧。有深度只是她的伪装,深井冰才是她的代名词。你可以在微博找到她@清风浪港手写铺

➁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