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顾之忧

再一次从伦敦回来,已经是大年初三了。

母亲说,收收心吧,是时候该转换身份了,已经毕业就应该要有社会人的觉悟。

所以我用了短短五天的时间,去告别这个我停驻了整整五年的城市。当参加完毕业典礼时,便匆匆收拾行囊赶赴机场。已经下了好几天雨的天空,即便是有些微微地放晴,空气中的冷冰还是真切地渗入肌肤。我感受不到刺眼的夕阳,缓慢塞车的街道,熙攘的希思罗机场,我的皮囊只是怔怔地坐在行李箱旁发呆,隐藏住滚烫的心,因为害怕遗忘而不安地跳动。

终于,我还是选择不作为。尽管想留下来的念头只有一个,但是借口却有成千上万,而把我压死的最后一根稻草便是后顾之忧。

从我踏入回国飞机的那一刻起,不再见的不仅是伦敦,还有无虑的自由,勇敢和梦想。我对未来所有的一切计划和期望,也在那一刻终止了。只因为前方在等待我归来的,是无穷尽的打压和质疑。而那些最亲近的人们,他们像隔着银河系一样,不懂你所在的世界,也忘了彼此已经错开了多少个光年,却依旧只按照他们记忆中的方式来爱你。

这种爱让人疲惫。

父亲让我开始着手一窍不通的生意经,母亲张罗着聚会相亲,家里的重担一点一点重心转移,顺着轨道,他们以往认识的乖乖女应该会按照他们走过的路子,顺风顺水不受颠簸地走过一生。可是令他们措手不及的是,孩子的“个人想法”和“人生追求”并不在父母安排好的计划内,所以争吵无休无止,而最可笑的是,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坚持些什么。

父亲说,如果本事够大,早就被人招聘了,为家里做点事不是本分吗?你看巷口那个卖鱼的,他的儿子读完书就回来卖鱼,前面那户人家,小孩不也都回来在酒铺里头帮忙吗?什么梦想,没有见识过社会,出去只怕是连肚子都吃不饱,太天真。

母亲说,单身有什么好?你一个人如果生病了怎么办?谁照顾你?你可别指望我们能活到两百岁。见我依旧不为所动,她语气一软,带着哽咽说,你怎么就不能为我们想想?周围的人该怎么看待我跟你爸,家里有个老姑娘嫁不出去?

而今年的我,才二十五岁。哦不,我们这边还要算上虚岁,二十七了。

我最笃定的梦想,大概是孑然一身,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一项事业中去。然而这股火焰,在心里被捂得严严实实的,不把我烧得热血沸腾地开始,就只待它哪天默默地被掩熄。这是我的选择,也没有太多言不由衷,只是因为比起失去梦想,我更无法接受失去父母。

记忆里的父母是没有白头发的。回来后看见反应有些迟缓的父母,别说他们,我的心都瞬间老了好几岁。我常常在想,他们在我这个岁数的时候,有没有过想做的事情,却因为家庭和生活不得不奔波劳碌?也许父亲曾经想不管不顾地闯荡天南地北,也许母亲曾经想独立自主做个白领优雅地流转于社交圈中。而他们的后顾之忧,除了彼此,剩下的大概就是我吧。

我自叹是个被绑了手脚存活于世的人。然而谁又不是被束缚于生活,谁又是真正没有后顾之忧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汪涵自掏五百万保护方言:不能只会说普通话和英语。 这个新闻一出,各种各样的看法也是层出不穷,更甚有大神评论“这是国...
    鲍米花阅读 891评论 0 4
  • 谨以此文纪念我磨石头的时光。 因为好友大婚,最近又磨起了石头,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个很无趣的人,想不出什么什么新鲜的...
    卜寸阅读 26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