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母亲书

写在母亲48岁生日。

致母亲书:

        母亲,是个郑重其事的称呼,年代早些的文人书生正正经经的叫上一声,但总是觉得缺乏些亲近的味道,更有些长幼泾渭之隔。妈妈倒是常叫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也不太这样软软的矫情,似乎想想,一些特别亲密的,有些昵称意味的,虽是外人看来不大“尊敬”但我们却觉得是“只有我们懂”的,最是喊的多了,那我也就这样称呼你罢,君姐。

        想起小时候,上小学的时候,你总是特别严厉,仿佛要把你年轻时未实现的都放在我身上补遗憾。教我写作业的时候,一开始总是耐心的,很温柔很细心地讲解,到后来我犯迷糊的时候,就开始提高音调,甚至戳我的脑袋了,搞得我也很紧张,但也越紧张越容易做错题目,以至于搞得我怀疑自己没有数学细胞,是不是大脑没有发育完全,也对数学又怕又厌恶。时间越晚越瞌睡,你也越来越没有耐心,说一句:“哎唷,真是实疙瘩脑筋,算了算了睡吧,不要学不会还影响健康,哎唷。”伴随着我撅着嘴收拾着书包,你走出去,不过一会儿又回来,端一碗梨水或者热牛奶,又变回那个温柔的妈妈了。说到小时候的事情,还有一件事现在想来又好笑又无奈,你还给我买过“生命一号”呢,大约是太想让我品学兼优,望子成才心切吧,你总是很完美主义的。但也是这样,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的性格,在我以后的成长和人生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中学以前的自己,也经常受到老师的夸奖,尤其受语文英语老师的喜欢,作文发布在报纸期刊,参加英语大赛拿名次什么的事情也是很常有的,却唯独在数学化学老师面前自卑地想遁地,形成了俗称“严重偏科分子”的两极分化局面,我那时就常在想,上天是不是拿走了我“理性”一面的大脑,我大概适合做个诗人文豪什么的人物吧,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也不禁要发笑。人总是这样,过一段时间回忆起以前,就会有种想要把过去擦掉掩盖的羞郝。

       上了大学,可就完全翻了一面儿了,因对自己的优势已有了明确的了解,思想方面也渐渐成熟,在大了一圈的环境中,特别知道“扬长避短”,参加学生会竞选,入社联,自己搞社团,交朋友,参加活动,乐此不疲,奖学金、荣誉、证书,也都是见证者,大约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在那时已经开始显露了罢。但自然,完美主义的人放佛中了“墨菲定律”:越是求,越是求不得。也因此吃了很多亏,比如太容易活得自我,总认为自己是对的,看事情也没太过主观,照顾不了别人的意见和情绪,只爱听好话,只能顺毛摸,和社团的伙伴们不止一次的因方案不同而争论不休,不欢而散。大概在犯错和吃亏过后,唯一的好处是,我的反思能力越来越强了,但代价可不小,但现在想来,哪有那么多“如果要是就好了”“早知道就”的后悔药,还是要在事先考量一番呐,不然就算是一碗梨水或者热牛奶,别人也不一定会买你的账了,真是“悔不当初”。

        再后来,就整日围绕着“恋爱”和“婚姻”的话题来了。我也有些气,你什么事情都要管,放佛我在你眼中什么时候总也长不大,亲戚们都说:“你家的姑娘,要让宠上天了,哪天她要嫁人,你估计也要跟去吧,哈哈哈哈。”也有时我们俩想法不尽相同,起了争执,亲戚们又会说:“你妈妈什么都替你想到了,你也体谅下,不能跟妈妈吵吵呀,我们都是过来人,知道什么对你最好。”“女孩子家家不要心比天高,安安稳稳过日子最好了。”之类的…实在是有些“绑架”的意味,并不能苟同。但我也知道,妈妈的心最是柔软细腻,也曾经在我最难过的时候做我的亲密伙伴,安慰我开导我,虽然和我意见相左,但实际也总会支持我。相爱相杀,也不过如此罢,哈哈。真是应了亲戚说的:“你妈妈一颗心,算是给了你了。”

        现在,我结婚了,你仍是时常是在我为我操心,一开始总是不适应的,心里也难过,一天不打电话,一周不去吃饭,就要“怪罪”了:“真是泼出去的水啊,忘了亲娘。”这个时候,才是有了可以体谅母亲不容易的心了。估计将来生了娃,也一定能体会到世人常说的:“自己做了妈妈才能明白妈妈对我们的爱”吧。

        前两日,你刚过了48岁的生日,一家人吃着饭聊着天,我也挺感慨,你自己也是。48岁,又开始了一份新的事业,每天学习新东西,研究手机和软件的功能使用,学习销售经验,奔波,和人打交道,如火如荼…真的很喜欢你这种对生活的热情,全然不会觉得时间太晚,年龄太老,一切都可以是一个新开始。不断的学习和尝试,这种生活的态度,也是影响我很多。现在想来,我还真的是和你很像啊。那就一直这样奔跑下去吧。

        岁岁有今朝呀,君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