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View的ScaleType原理及效果分析

ImageView的ScaleType决定了图片在ImageView中的缩放形式。本文从ImageView的源码角度,结合图表展示不同ScaleType状态下图片的展示形式。下图所示为Android给ImageView定义的ScaleType枚举类,包含了八种ScaleType类型:

ScaleType枚举类

当用户在设置了ImageView的ScaleType后,ImageView会根据ScaleType的值进行图片的缩放,代码实现在ImageView.java类的private void configureBounds()函数中:

ImageView.configureBounds()
其中其中dwith/dheight是图片的实际宽度/高度;vwidth/vheight是ImageView的宽度/高度。下面分别描述下各种ScaleType的图片是如何展示的。

1、MATRIX

该模式下ImageView用户设置的比例缩放图片,经过MATRIX缩放后的图片将从ImageView的左上角开始绘制。如果缩放后的图片大于ImageView,那么多余的部分则剪裁掉,如果小于ImageView,则不作做任何处理。因此可能出现如下的图片展示形式,其中实线框表示ImageView,虚线表示图片

MATRIX模式下图片的展示形式

该模式下图片从ImageView的左上角开始绘制,但不会超出ImageView,超出的部分不再显示。

2、CENTER

CENTER的代码实现

该模式按图片的原有的尺寸居中显示,当图片长/宽超过View的长/宽,则截取图片的居中部分显示,分为以下四种场景:

dwidth>vwidth,dheight

当dwidth>vwidth,dheight<vheight时,其实就是将图片左移和向下移动到ImageView的中央位置展示,展示图片的中间区域。

dwidth

当dwidth<vwidth,dheight<vheight时,其实就是将图片向右和向上移动到ImageView的中央位置展示。

dwidth>vwidth,dheight>vheight

当dwidth>vwidth,dheight>vheight时,其实就是将图片向左和向上移动到ImageView的中央位置展示,展示图片中间内容。

dheight>vheight,dwidth

当dheight>vheight,dwidth<vwidth,其实就是将图片向右和向上移动到ImageView的中央位置展示,展示图片中间内容。

3、CENTER_CROP

CENTER_CROP代码实现

该模式按比例扩大图片的尺寸并居中显示,使得图片长(宽)等于或大于View的长(宽)。

如果dwidth/dheight>vwidth/vheight(图片的宽高比大于ImageView的宽高比),即vheight/dheight>vwidth/dwidth,也就是说ImageView和图片高度比小于ImageView和图片的宽度比,这时候取vheight/dheight的比例进行图片缩放,这样就能保证图片宽度在进行同等比例缩放的时候,图片宽度大于或等于ImageView的宽度,因为(vheight/dheight)* dwidth>vwidth。

同理,如果vwidth/dwidth>vheight/dheight时,取vwidth/dwidth作为图片的缩放比例,可以保证缩放完成后图片宽度等于ImageView的宽度,图片的高度大于或等于ImageView的高度,因为(vwidth/dwidth)*dheight>vheight。图片在缩放之后再进行CENTER操作即可。

vwidth/dwidth>vheight/dheight

上图所示,vwidth/dwidth>vheight/dheight,图片先按照vwidth/dwidth进行缩放,缩放后的图片高度>=vheight,然后再进行向上移位。

vheight/dheight>vwidth/dwidth

上图所示,vheight/dheight>vwidth/dwidth,图片先按照vheight/dheight进行缩放,缩放后的图片宽度>=vwidth,然后再进行想左移位。

4、CENTER_INSIDE

CENTER_INSIDE的代码实现

该模式将图片的内容完整居中显示,通过按比例缩小或原图片的尺寸,使得图片长或者宽等于或小于ImageView的长或者宽,这种方式允许图片不塞满整个ImageView。如果图片宽度dwidth小于ImageView的宽度vwidth,且图片高度dheight小于ImageView高度vheight,则图片的显示如下:

dheight

CENTER_INSIDE和CENTER_CROP选择缩放比例的策略正好相反,CENTER_INSIDE始终选择较小的比例进行缩放,保证缩放后的一个边(宽或高)小于ImageView的宽或高。下图所示为vheight/dheight>vwidth/dwidth的场景,取vwidth/dwidth作为图片的缩放比例,保证了缩放后图片高度小于或等于ImageView的高度(vwidth/dwidth)*dheight<=vheight。

vheight/dheight>vwidth/dwidth

下图所示为vwidth/dwidth>vheight/dheight的场景,取vheight/dheight作为图片的缩放比例,保证了缩放后图片宽度小于或等于ImageView的宽度,(vheight/dheight)*dwidth<=vwidth。

vwidth/dwidth>vheight/dheight

5、FIT_XY、FIT_CENTER、FIT_START、FIT_END

当ImageView设置了这四种ScaleType后,ImageView采用Matrit.ScaleToFit来进行图片的展示。

FIT_XY、FIT_CENTER、FIT_START、FIT_END
根据ScaleType获取ScaleTypeFit
ScaleToFit枚举类

可以看出ScaleToFit有如下类型:

FILL:相当于ScaleType.FIT_XY,图片宽度和高度有独立的缩放比例,保证图片能够塞满整个ImageView。这种场景下图片宽度的缩放比例为vwidth/dwidth,高度的缩放比例为vheight/dheight。,

FIT_START,FIT_CENTER,FIT_END采用的缩放策略一样,如果dheight> dwidth,则使用vwidth/dwidth作为缩放比例,反之使用vheight/dheight作为缩放比例。

START:相当于ScaleType.FIT_START。把图片按比例扩大/缩小到View的宽度或高度,显示在View的left和top位置(图片会完整显示)。如下图所示:

FIT_START

CENTER:相当于ScaleType.FIT_CENTER,把图片按比例扩大/缩小到View的宽度或高度,居中显示(图片会完整显示)。如下图所示:

FIT_CENTER

END:相当于ScaleType.FIT_END,把图片按比例扩大/缩小到View的宽度或高度,显示在View的right和bottom位置(图片会完整显示)。如下图所示:

FIT_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