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细分

【摘要】用户细分,是产品发展全周期都十分关键的一环。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战略去细分用户群,又要根据自身产品的用户群,去满足相应更深层次的需求。现在,借助大数据的力量,能够精细到每个人。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一个细分市场,企业能够针对每个人的特点进行相应服务。本文基于基因大数据的应用,阐述上述观点。

一、用户细分的意义

用户细分是指根据用户属性划分的客户集合。它既是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的重要理论组成部分,又是其重要管理工具。其次,企业即需要根据自身战略去细分用户群,又要根据自身产品的用户群,去满足相应更深层次的需求。可以说,用户细分,是产品发展全周期都十分关键的一环。


                                                               (图1-1 用户细分的定义与演化)

随着市场化的不断发展,个性化趋势不断升级。当需求逐渐多样化,并且技术能够支持时,市场不再是一群人的集合,每个个体都是一个细分的市场。如上图所示,根据用户的特征对人群进行细分。

二、案例解析——基因大数据

医疗对于个性化的需求相当高。从微观上解释:不同的人由于基因的不同,所体现的体质不同。最直接的体现是,对于药物的敏感性不同。根据每个人的基因做出相应的诊断,从对症下药细化至因人而异,将会是医疗行业的一大趋势。

比较著名的案例是,美国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在13年发表的《我的医疗选择》。其中介绍了她通过基因检测,在基因数据库中比对了数千万的美国居民数据,得知自己有87%的几率患乳腺癌,于是果断地切除了自己的乳房来预防,将概率降低到了5%以下的故事。


                                                                       (图2-1 安吉丽娜朱莉)

通过朱莉,“基因测序”开始出现在全球公众的视线中。“基因测序”这项技术近几年也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中,有的公司就提供这类服务,比如帮你检测你是否有致癌基因,如果有,就会按照你的基因情况,专门为你制定方案采取预防措施。在这其中,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满足相关的需求。


                                                         (图2-2 大数据4V特征与基因研究的契合性)

具体流程:

以糖尿病为例,已经发现了一个SLC30A8基因(编码锌离子转运蛋白)对于糖尿病疾病的产生有影响。通过对这个特定基因进行分析,假设检测出来的序列如图2-3所示,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基于先前的基因库基因样本的对比,碱基排列为这种顺序的基因,有70.9%的几率患病。再结合用户体质、喜好等特征综合得出一个治疗方案,这些指标都是很难通过表象看出来的,基于基因大数据却能够很好地分析出来。


                                                                            (图2-3 碱基排列)

这个基因不但会直接导致疾病,他的变异还会间接影响多个基因编码,我们简单地列举其中三个。而影响S基因(后面简称为S基因)变异的触发条件不同也其导致影响基因的不同。比如吃冰激凌会影响A,吃巧克力会影响B。接下来,我们来看ABC三个基因,他们有的表示一个人完全无法产生胰岛素,有的比较缺乏胰岛素,那么,对于不同的症状,相应的治疗方案也得有所区别。比如对于完全缺乏胰岛素的病人,就必须注射胰岛素,而有的其实并不需要注射胰岛素,通过一定的药物和饮食调节就可以。而对于注射的浓度,饮食含糖量的多少,这些也都要根据不同人的基因特征来制定方案。这里我们只是举个例子,而其大数据分析的精确度甚至达到小数点后几位数。在这里我们仅仅列举了很小的一部分,S基因能影响到的超过30个,而这些基因也可能同时变异,从而产生新的病状,这些情况排列组合,又是个难以想象的数字。因此,我们必须借助大数据,不断地录入病人数据,像这个例子一样,一步步往下比较分析,找出一个又一个基因组。


                                                                   (图2-4 基因导致的病因(例))

目前中国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就有1.14亿,而根据数据显示30取决于基因,70%取决于后天环境。因为问题往往是从根源发展,并逐渐累积的,基因的错误会更优先于病症的产生。之前糖尿病疗法很多都是一刀切,能做到依据病人情况调整注射胰岛素浓度,告诉病人要少吃哪些食物已经不错了,然而还是会出现相同症状的病人面对同样的疗法效果天差地别。现在通过大数据的基因分析,对用户进行个性化的细分,并且更早,更专业地制定相应计划,对于社会非常有意义。现在通过基因测序,药物公司可以根据每个病人的基因特征,更加全面地了解什么样的药物含量更适合患者。一项实验表明,对糖尿病人进行针对性地干预治疗,其治疗效果提高了70%。

总的来说,大数据是一种工具,对用户进行细分是一种手段。传统的、企业可操作的消费者细分一般以地理位置、人口统计特征为依据,而“大数据”可以实现越来越接近消费者真实需求的细分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