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教会我的事儿

这周的周更文主题是如何阅读。

在两位同桌的共同陪伴下,认真的反思了自己的阅读态度,阅读习惯,阅读方法。在新年后这期这周更文活动没开始前,我对阅读的态度是:我想要读好多好多的书,然后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希望每天都变得更博学一点,并随着时间的增长,能成为一个“书读完了”的人。

我花了好多时间读书,但隔一段时间再回想从前读过的书时,好多都模糊了。以前思考这个问题时,我找的原因是记忆力不好,没有做读书笔记,没有写阅读感悟。但后来,在我做了读书笔记,写了阅读感悟后,所读过的书过了一段时间后能记得的还是非常少。再后来,我才意识到我的读书方法错了。

我在大量的读书,大量的忘记,最重要的两个原因是:1.我没有带着目的去读书:在读一本书的过程中,我没有时时带着自己阅读目的。比如说有段时间我迷金庸先生的小说,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读完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读的非常专注,非常开心,也非常疲惫,每晚读书到凌晨三点,白天只吃一顿饭,其他时间都在读书。但两本武侠小说读完以后我就迷失了,第三本书读什么我非常犹豫,《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我都读了前几章,其实我最想读的就是《笑傲江湖》,因为马云曾多次提到这本书对他的影响,但我实在读恶心了,实在读不下去了,后来就放弃了。

这是一次很失败的阅读事件,类似的事情后来又发生一次,在读简.奥斯汀的小说时,我也带着极大的热情,但读完《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后,想读的《简.奥斯汀书信集》如何也读不下去了,我再一次把自己读恶心了。

现在反思我读金庸先生和简.奥斯汀的书的初衷都是受外界的影响,看到大家说起读金庸先生小说的情怀时,我非常羡慕,又因为我曾在哪读到过一段话,说每一个文案人都应该读读金庸先生的小说,于是我就读了。读简.奥斯汀的书的动机来自我读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时,看到毛姆对简.奥斯汀的夸赞,毒舌如毛姆,对简.奥斯汀竟这般温和,让我非常想深入了解一下她的书。但现在回想这五本小说带给我的影响时,我竟说不出太多。我发现自己从未在读完一本小说后认真问一下自己:这本小说对我的意义是什么?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这种认知上的错误一直再重复。在2018年年末时,有段时间觉得自己的日更素材很缺乏,我就迷上了看电影,写影评。那段时间很迷李安导演,把他的主要电影都重新看了一遍:《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理智与情感》、《卧虎藏龙》、《断背山》、《冰风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同时跟着电影看完了李安导演的自传《十年一觉电影梦》。这花费了我许多时间,但现在想想,电影是好电影,书是好书,但自己从中收获的很少。原因主要有两个:我一方面非常迫切的希望能吸取大量的知识,这使我一部接着一部的看却没有思考;另一方面我虽然是一个阅读者,一个观众,但我却从未想过要拥有我所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使我们能成为彼此的一部分。最终,它们是它们,我是我。相识一场,却擦肩而过,我们没能彼此归属,这是一件非常伤感的事。

这些反省的话之所以出现在这周的周更文里面,是因为我这周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我从书中找到了自己一直忙碌求知,一直懵懂无知的原因:我在阅读的时候,看电影的时候,忘记把自己放入其中,我没有带着我的目的和需求去读书,看电影,我也没有在阅读完一本书或看完一部电影后,认真的问一下自己:这本书/电影和我有什么关系?我没有走进它们,所以我一无所得。

这也是《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提到的主动的阅读的基础:一个阅读者需要提出四个基本问题:(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这本书解答了我长久以来有关阅读无所得的疑惑:任何⼀种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核⼼就在你要努力提出问题(然后尽你可能地找出答案)。这是绝不可或忘的原则。这也是有⾃我要求的阅读者,与没有⾃我要求的阅读者之间,有天壤之别的原因。后者提不出问题——当然也得不不到答案。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还读到一个非常精辟的观点:阅读是跟一位缺席的老师学习。这句话有2个重要的信息:1.阅读是一件有目的的事:学习。凡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就是我们从前所不知的,能提升我们的心智和能力的,这为我们在选择要读的书时设置了门槛:因为这本书是超越我们的能力的,所以我们花费时间学习,并从中得到提升。2.当我们在不熟悉的领域里且没有领路人的情况下求知时,我们需要更专注,花费更多时间思考,才能对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所帮助。阅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你觉得简单,或许你读的书是你能力范围之内的,不能给你带来成长,希望你在这样的书上不会停留太多时间。

在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我第一次开始认真的思考好书的意义。书中有一段对好书的描述,使我非常向往,爱阅读的人大约都向往:读⼀本好书,会让你的努力有所回报。最好的书对你的回馈也最多。这样的回馈分成两种:第⼀,当你成功地阅读了⼀本难读的好书之后,你的阅读技巧必然增进了。第⼆,⼀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你⾃己。你不只更懂得如何读得更好,还更懂得⽣命。你变得更有智慧,⽽不只是更有知识——像只提供讯息的书所形成的那样。你会成为⼀位智者,对⼈类⽣命中永恒的真理有更深刻的体认。只有百分之⼀,千分之⼀,甚或万分之⼀的书籍合乎这样的标准。在⼏千本这样的书⾥里,还有更少的一些书——很可能不到一百本——却是你读得再通,也不可能尽其究竟。它们属于更⾼层次的书——只占浩瀚书海一⼩部分的书,你在重读时会发现这本书好像与你一起成⻓了。你会在其中看到新的事物——那是你以前没看到的东西。你到这时才开始明⽩,你最初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这本书的层次就远超过你,现在你重读时仍然超过你,未来很可能也一直超过你。因为这是⼀本真正的好书,所以可以适应不同层次的需要。你先前读的时候感受到⼼智上的成⻓,但是现在,就算你已经变得更有智慧也更有知识,这样的书还是能提升你,⽽且直到你生命的尽头。显然并没有很多书能为我们做到这⼀点。

这段话是我读整本书下来,最为触动的一段话,超过书中所有的阅读方法和技巧。这个世界上,每天平均出版3000本书,想要找到这一百本对我们最重要的书是很难的,它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和阅历,但这应该是每一个主动阅读者的使命,一定要找到这一百本书,遇到它们,才能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重新审视了一直以来的成长模式,看到自己各种盲目背后更可怕的一点:我内心深处对这个世界或许是有距离的,因为有距离,所以不热情不主动,也没有思考的愿望,我曾以为自己对待生活是乐观主义者,但今天我忽然想,我或许在我不知道的背后,在我看似很努力的背后,是一个悲观消极的人。我并不深爱这个世界,而在这背后藏着我内心深处的一团怨气,来自对原生家庭的不原谅不释怀,我一直没有放下。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和这个家庭抗衡,我希望自己能变得非常强大,向他们证明自己,但这种志向不是我真正喜悦的,所以我总是没有动力奔跑,走走停停,就是跳不出这个怪圈。

昨晚身体不适,早早的睡觉了,半夜身体难受又醒了,然后再睡着后就开始一直做梦,说各种梦话,全是怨怒的话,对家人的各种指责不满,沿同学凌晨三点后就没睡着了,早上醒来发现他睡在客厅,因为晚上没睡好觉,一天心情都比较燥,我们在三月的第一个周末吵架了,对着大吼了几声,后来大家各自很快就冷静下来,我独自去菜市场买菜,他去加班。

这是2019年以来我印象中的第一次争执,其实我心里是自责的,因为对原生家庭的怨怒,在我所有睡不好觉的晚上,梦话里全是他们,自己非常痛苦,身体,心灵,沿同学都跟着受折磨。他们生活的好不好我不知道,但因为我的放不下,影响了自己的家庭,这是我不想看到的,也不愿意发生的。我甚至想到将来等我有孩子了,孩子将是更好的我或更糟的我,如果因为我的原因使孩子一出生就有了怨怒的烙印,我将无法原谅自己。所以为了我不顾一切建立的小家庭,为了将来的孩子,我心甘情愿的放下我曾有过的所有怨怒,我不再恨他们,我试着在祈祷时祝福他们,如果我做不到,我就更加虔诚的祈祷。愿

我不再为别人而活,不再活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下,愿我真的带着自己的人生意义和动力去学习,去成长,放下怨怒,宽容他们,放过自己,接纳并热爱这个世界。我对了,世界就对了。我会爱了,世界也会更爱我。

时光作证。

46/100,不忘初心
时间的玫瑰之61/36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