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呐,总要有一两个业余爱好

看了来自@potatohorse这位朋友的文《妈妈,你为什么不曾逼着我学钢琴》,忽然激起了我想写一些文字的欲望。腹中墨水不多,只流真情实感,文字粗糙敬请见谅。

爸爸经常跟我讲这么一段话,中间省略我的顶嘴。

“你有什么爱好么,你看看你天天玩游戏,你就不能出去走走,打打乒乓球羽毛球什么的,练练网球也行,你看我给你买那拍子就放那吃灰了”,“那你说说你有啥爱好,你看你都说不出来”。这段话发生过多次,所以我记住了,60%以上还原度。初中也学过一年多乒乓球,打着也挺开心的。当时只有一年多,感觉好长,现在看,好短暂和珍贵啊。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另一段话,“儿子,来吃这个黄瓜炒鸡蛋”,我说,“我先吃黄瓜,因为我喜欢吃鸡蛋”,当时我的意思其实是相比鸡蛋来说我不太喜欢吃黄瓜,我就先把黄瓜多吃点,后面就都吃鸡蛋了。结果换来一顿训导,“你看看,你这挑食挑的,都给我吃...”。这段话只发生过一次,但是我一直记到现在,80%以上还原度。后来过了很久很久后,我就跟我爸说过,我其实大了以后都不挑食了,包括那次,我也是都吃的,只是说相对不喜欢黄瓜更喜欢鸡蛋而已,我在吃啊,你却说了我挑食。(这段纯有感而发,就是个小插曲,略跑题见谅哈哈,没有太大抱怨的意思,毕竟人都大了,只是觉得爸爸当时真的脑洞大开呀。而现在爸爸再也不会抱怨我什么,只会笑着支持我。)。

回到正题,说起爱好,我爸这段说爱好的话对我影响还算很深的,他每次说的时候我都不以为然,同时手里要么摆弄着手机,要么玩着电脑。而远在上海的时间里,我经常会在闲暇时间,去践行他的引导,也不能说完全是他的指引吧,我自己也是无聊了才想到去做一些业余爱好的事情,无聊想到的爱好,还真的存在。

说说我小时候吧,小时候,妈妈就很浪漫主义的同时带着自己的希冀的,就把我送到了电子琴老师面前,我其实自己记不清当时几岁,只 记得是幼儿园上完了应该,学前班的时候大概就开始学了电子琴,学了一年,在老家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县一个县区级比赛,一曲电子琴四级曲目《旱天雷》,现在看来十分浮夸的孩童式表演,获得了一次一等奖,奖品是一台座机电话(当时有一个特等奖,三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10个三等奖大概),当时小,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参加,不过当时反正我去比赛见到的除了有几个是同门老师的兄弟姐妹外,其他人我真的都不认识,初生牛犊不怕虎,评委当时似乎也很喜欢我狂野的表现力吧哈哈哈哈。

这之后,老师带着我顺手把电子琴四级给考下来了,一年多后,老师就跟我妈妈说,“孩子挺喜欢这个的,要不转钢琴吧”,我妈也很民主的就询问了我,并和爸爸爷爷奶奶共同商讨以后,豪置了一款当时1W8的钢琴,开始了钢琴之路,一学,就是十年。

具体细节就不说了,前一两年就安心学,慢慢考了钢琴三四五级,然后跳了七级,再跳了九级,中间在我小学二年级下学期,家也从九台搬到长春,启蒙老师后,又换过一个很漂亮的老师,然后换成了一个老教授式的资深乐理老师,后来又换回了美女老师,他们都很厉害,也都教会我很多东西。小学刚搬来的时候,我还学了声乐,也参加了一些比赛拿到了一点证书,后来变声也就不学了。钢琴在小学升初中有一年好像是断了的,那段记忆不太清晰,不过确实断了一阵子,当时貌似是自己因为不想考级而“撂挑子”(就是坐地上不干了)。缓和一阵子后,最终考完中央满级证书功德圆满。并且靠小时候积累的视唱乐理知识,又补了几节课,考了个3级视唱证书,和钢琴证超级合体变身音乐综合素质证。钢琴的学习旅途基本在考级结束后不久,我又找老师指点了几节课的理查德克莱德曼的好听曲目后,就告一段落了。

中考一切顺利,考到了心仪的高中。高一直接跟着一个多年课外班好友,一起报了街舞课,直接搞起来,很嗨,自己很喜欢,但是街舞确实有一点就是,你要敢跳,因为只有敢跳才有入门,入门后要考虑的就是协调性还有对身体控制能力,街舞确实是个体力活。学了一年半载的,也就慢慢没在学了,高二开始学吉他,爸爸老早就想让我学,这回他终于把我推进去了,我又入了吉他的坑,对音乐理解能力还好,所以对识谱有点帮助,不过这对手上功夫可是半毛钱帮助都没有,还是从头练起,慢慢的,也是学了很多曲子,指弹的,弹唱民谣的,还有一些小技巧,各种对弦的处理,哈哈,我现在大多都给忘了。不过好在扒一般的谱子,我都把它简化差不多变成自己的谱,就会容易很多了。

高考纵身一跃来到魔都,也是刚入学什么都想做,就各种活动各种上,遇到了很好很好的学长,带我在一个迎新晚会弹了吉他敲了一次鼓,那次迎新晚会我还和一个学姐跳了开场舞,/(ㄒoㄒ)/~~我自己编的,现在想想有点中二了,还有个节目是雷人舞我就不多提o(╯□╰)o。这个学长在这活动结束后就找我聊过一些有关敲鼓的想法,我想着倒是可以尝试,我就在学校旁边的鼓房报了名,找老师学了起来,同时也算加入了学长组的乐队。之后就开始一些晚会活动,我们自己学院的活动一定有我们乐队的身影,我最喜欢的就是butterfly和make me wanna die这两个歌了,因为我的水平都勉强hold住并且十分好听。终于有一次,我莫名其妙的就鸽了学长学姐们的酒吧演出,我的天,至今我十分愧疚,虽然他们之后也没说什么,就说我调整调整,然后就推掉了,我的天,我那次真的蠢哭了,后来又回去出演了练了演了几次,乐队也就算散了,因为学长学姐也都要出国或工作什么的,都准备起来了。这段回忆真的很珍贵,比起冗长而悠扬的钢琴生涯,这段鼓手生涯更显精致而奇妙了。

大学毕业了,现如今,我也敲不到学校的鼓,弹不到学校的钢琴和家中的钢琴了,陪伴我的只剩一把高二时候300多买的吉他。人呐,总要有一两个业余爱好才好。我业余时间会弹弹吉他录录歌,你呢。

2017第一次写时总结

其实我们每个人肯定有从小到大以来最终,养成过程中保留的兴趣爱好,体育,音乐,艺术,包括读书这个其实大多数人没有养成的习惯也算在内,很多可以业余时间做的事情,感谢自己给自己留了闲暇时间派遣的事。我最近才开始养成这个读书的习惯,好的小说什么的,都是极好的(以前都看网络小说,现在也追着一两部,羞羞哒)。

题目可能略显朴素了,没什么亮点,并且可能有些像流水账了,主要也是写给自己一个纪念,辣眼睛的话,/(ㄒoㄒ)/~~见谅。文章太过冗长其实我自己是看不下去的,所以很多地方粗简(对应精简)了一下,大家将就看,第一次认真的,想写点东西了。然而我想写的太多而自己文字不足以支撑,记忆也是零碎着,拼到了一起放在这里。最后,感谢来看过的你。

2019末因疫情演出未果后记

大学的时候只有一些照片,这回有曲子了,到了新公司第二年年会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搞了一波,最后因为疫情没有上台,但是我们拍了个视频如下

https://b23.tv/uyhCrE

2022一时兴起回来看看后记

五年后看这篇,一如写此文时看曾经,诸多感触。想到了远处的爸爸妈妈,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力虽然在稳步晋升和找寻突破,但是总还是会忽视些什么。想到了现在的简书,也不复当年之勇。想到了去年走了的爷爷,也想到了忽然迷茫住的自己,我追求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7. 二叉树的中序遍历 描述 笔记 数据 评测 给出一棵二叉树,返回其中序遍历 您在真实的面试中是否遇到过这个题...
    李清依阅读 157评论 0 0
  • 激萌小鲜肉 思思 高三那年春日 楼旁的荼蘼芳香醉人 甬道的丁香沁人心脾 柳树的叶片被微光染的嫩绿 若坚若融的残雪晶...
    等世界变温柔1998阅读 150评论 0 0
  • 在回家的路上 等等,由于有好多事已忘,有好多话被遗忘,再想想…… (一~~如果你知道) 回忆倒退到奶奶去世那年,就...
    豆四吧阅读 263评论 3 2
  • 你最可爱,我说时来不及思索,而思索之后,还是这样说。
    喜杨杨与懒杨杨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