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接口测试之登录token验证

前言

         废话不多说,就是姐姐我在最近的两个前后端分离的项目做接口测试,遇到了登录验证的问题,就是所谓的XSRF验证问题。现在提笔将配置方法总结到文中。

一、概念学习(ps:如果都知晓,可以跳过该步骤,直接去二章节,因为我也是copy的哈哈哈)

1.明确概念:cookie和session

①cookie数据存放在客户的浏览器上,session数据放在服务器上。

②cookie不是很安全,别人可以分析存放在本地的cookie并进行cookie欺骗,考虑到安全应当使用session。

③session会在一定时间内保存在服务器上。当访问增多,会比较占用你服务器的性能考虑到减轻服务器性能方面,应当使用cookie。

④单个cookie保存的数据不能超过4K,很多浏览器都限制一个站点最多保存20个cookie。

⑥所以将登录信息,个人账户资料等重要信息存放为session;其他不会泄露个人隐私的信息如果需要保留,可以放在cookie中。

2.Cookie

添加方式:线程组-配置元件-HTTP Cookie 管理器,如下图:


Cookie的传递流程:

1.浏览器向某个URL发起HTTP请求(可以是任何请求,比如GET一个页面、POST一个登录表单、DELETE某条评论、PUT某条更新等)

2.对应的服务器收到该HTTP请求,并计算应当返回给浏览器的HTTP响应(HTTP响应包括请求头和请求体两部分)

3.在响应头加入Set-Cookie字段,它的值是要设置的Cookie。

4.浏览器收到来自服务器的HTTP响应。

5.浏览器在响应头中发现Set-Cookie字段,就会将该字段的值保存在内存或者硬盘中(Set-Cookie字段的值可以是很多项Cookie,每一项都可以指定过期时间Expires。 默认的过期时间是用户关闭浏览器时。)

6.浏览器下次给该服务器发送HTTP请求时, 会将服务器设置的Cookie附加在HTTP请求的头字段Cookie中。(浏览器可以存储多个域名下的Cookie,但只发送当前请求的域名曾经指定的Cookie, 这个域名也可以在Set-Cookie字段中指定)。)

7.服务器收到这个HTTP请求,发现请求头中有Cookie字段, 便知道之前就和这个用户打过交道了.

8.过期的Cookie会被浏览器删除。

总之,服务器通过Set-Cookie响应头字段来指示浏览器保存Cookie, 浏览器通过Cookie请求头字段来告诉服务器之前的状态。 Cookie中包含若干个键值对,每个键值对可以设置过期时间。

3.Session

添加方式:线程组-前置处理器 -HTTP URL 重写修饰符,如下图:


session的传递流程:

1.用户提交包含用户名和密码的表单,发送HTTP请求。

2.服务器验证用户发来的用户名密码。

3.如果正确则把当前用户名(通常是用户对象)存储到redis中,并生成它在redis中的ID。这个ID称为Session ID,通过Session ID可以从Redis中取出对应的用户对象, 敏感数据(比如authed=true)都存储在这个用户对象中。

4.设置Cookie为sessionId=xxxxxx|checksum并发送HTTP响应, 仍然为每一项Cookie都设置签名。

5.用户收到HTTP响应后,便看不到任何敏感数据了。在此后的请求中发送该Cookie给服务器。

6.服务器收到此后的HTTP请求后,发现Cookie中有SessionID,进行放篡改验证。

7.如果通过了验证,根据该ID从Redis中取出对应的用户对象, 查看该对象的状态并继续执行业务逻辑。实现上述过程,在Web应用中可以直接获得当前用户。 相当于在HTTP协议之上,通过Cookie实现了持久的会话。这个会话便称为Session。

4.Token认证

1、支持跨域访问: Cookie是不允许垮域访问的,这一点对Token机制是不存在的,前提是传输的用户认证信息通过HTTP头传输。(垮域访问:两个域名之间不能跨过域名来发送请求或者请求数据)

2、无状态(也称:服务端可扩展行):Token机制在服务端不需要存储session信息,因为Token 自身包含了所有登录用户的信息,只需要在客户端的cookie或本地介质存储状态信息.

3、更适用CDN: 可以通过内容分发网络请求你服务端的所有资料(如:javascript,HTML,图片等),而你的服务端只要提供API即可.

4、去耦: 不需要绑定到一个特定的身份验证方案。Token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成,只要在你的API被调用的时候,你可以进行Token生成调用即可.

5、更适用于移动应用: 当你的客户端是一个原生平台(iOS, Android,Windows 8等)时,Cookie是不被支持的(你需要通过Cookie容器进行处理),这时采用Token认证机制就会简单得多。

6、CSRF:因为不再依赖于Cookie,所以你就不需要考虑对CSRF(跨站请求伪造)的防范。

7、性能: 一次网络往返时间(通过数据库查询session信息)总比做一次HMACSHA256计算 的Token验证和解析要费时得多.

8、不需要为登录页面做特殊处理: 如果你使用Protractor 做功能测试的时候,不再需要为登录页面做特殊处理.

9、基于标准化:你的API可以采用标准化的 JSON Web Token (JWT). 这个标准已经存在多个后端库(.NET, Ruby, Java,Python, PHP)和多家公司的支持(如:Firebase,Google, Microsoft).

使用Token的方法

不是在每一次请求时提供用户名和密码的凭证。我们可以让用户通过token交换凭证(we can allow the client to exchange valid credentials for a token),这个token提供用户访问服务器的权限。Token通常比密码更加长而且复杂。比如说,JWTs通常会应对长达150个字符。一旦获得了token,在每次调用API的时候都要附加上它。然后,这仍然比直接发送账户和密码更加安全,哪怕是HTTPS。

把token想象成一个安全的护照。你在一个安全的前台验证你的身份(通过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你成功验证了自己,你就可以取得这个。当你走进大楼的时候(试图从调用API获取资源),你会被要求验证你的护照,而不是在前台重新验证。

获取一个Token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客户端通过他们的账号密码交换token。这里有2种可能的方法在RESTful API里面。第一种是使用POST请求来通过验证,使服务端发送带有token的响应。除此之外,你可以使用GET请求,这需要他们使用参数提供凭证(指URL),或者更好的使用请求头。

二、实战演练

xxx项目,后台语言-java,机制为cookie+session验证

测试计划构建步骤:

1.添加线程组

2.在线程组下添加HTTP Cookie 管理器

3.在线程组下HTTP请求默认值,在这里配置协议、IP、端口号

4.在线程组下添加全部请求的察看结果树

5.在线程组下添加HTTP请求1(可以用ID+接口名来重命名)

6.在HTTP请求1添加HTTP信息头管理器

7.在HTTP请求1添加当前请求的察看结果树

8.重复步骤5-7可以多添加几个接口

各步骤配置详情:

1.HTTP Cookie 管理器

①jmeter的bin目录下jmeter.properties的文件,开放这个:CookieManager.save.cookies=true

②抓包工具查看cookie命名,若命名为tt_sessionid,或者通过前台debug查看(我是通过debug看的)



③则在整个测试计划需要获取的cookie值为${COOKIE_tt_sessionid},前面的COOKIE为jmeter命名规则



2.HTTP请求默认值


3.HTTP请求1


4.在HTTP请求1下的HTTP信息头管理器


配置好了,大胆地run run run,当你看到如下画面,证明你成功了!


xx项目,后台语言-python,机制为session验证

测试计划构建步骤(无HTTP Cookie 管理器):

1.添加线程组

2.在线程组下HTTP请求默认值,在这里配置协议、IP、端口号

3.在线程组下添加全部请求的察看结果树

4.在线程组下添加HTTP请求1(可以用ID+接口名来重命名)

5.在HTTP请求1添加HTTP信息头管理器

6.在HTTP请求1添加当前请求的察看结果树

7.重复步骤4-6可以多添加几个接口

各步骤配置详情:

1.get/delete方法的HTTP信息头管理器


2.post/put方法的HTTP信息头管理器


异常错误:

1.jmeter报错“org.apache.http.NoHttpResponseException”



就是第一个通过,后面全失败,报错为:  org.apache.http.NoHttpResponseException: xxxxIP failed to respond

原因:在JMeter下,发送http 请求时,默认选择了use keepAlive(Keep-Alive通俗地讲,就是所谓的持久连接,对于http这种大量的短连接的服务来说,开启持久连接的好处可节省大量的TCP连接过程的开销,据apache的官方文档称对包含大量图片的HTML文档造成的延时起到50%的加速作用),这个是连接协议,JMeter坑就在这里,默认勾选了这个(如果不勾选的话,也不会保存),但其配置JMeter.properties中的时间设置默认却是注销的,不会等待,一旦连接空闲,则立即断开了,导致压测中出现了事务失败的情形。

可访问https://wiki.apache.org/jmeter/JMeterSocketClosed查看官网解释


解决方法:

①找到jmeter安装路径bin下的jmeter.properties,编辑,设置httpclient4.idletimeout=,注意单位是ms,设置成觉得合理的时间,一般可设置成10-60s(表示连接空闲10s后才会断开)。修改完成后再次压测,错误就没出现。

例:httpclient4.idletimeout=3000,意思是连接空闲3s才会断开


②去掉勾选 Use KeepAlive (日常在浏览器查看请求头也可看到KeepAlive)


再来run时,问题解决,我在这纠缠了好久,哇哇哇,是不是很开森。。。

2.服务器相应数据中文为乱码


看到这不认识的符号,是不是很懵逼,说好的中文名字呢???

别着急,都是字符集惹的祸

解决办法:



再来run,是不是中文名字回来了

至此,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