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这么难了,你为什么还留在北京?

01

当初一腔热血来北京,总觉得年轻就应该折腾,但当你来到心念的城市后,却发现理想和现实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你待北京如初恋,它却虐你千百遍。


比如加班到深夜独自回家遇见醉汉的时候,比如看到从厨房地缝努力往外爬的小强,都懒得再踩的时候,比如被客户一次次灌酒回家还要强打精神写方案的时候,比如大兴的失火,被房主赶出出租屋,自己拉着行李满街找房子的时候……


曾经的满腔热血,曾经的热爱,到这一刻的绝望与无助,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幽灵一般游荡在这个诺大的城市下,毫无存在感。

但依旧有很多人选择留在这里。当你在大声抱怨这个城市的拥挤压抑,咒骂这个城市的冷酷无情,咒骂它肮脏混乱的时候,你又不得不承认你被它的自由所深深吸引。


你和朋友在出租屋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谈天说地的时候,站在香山的顶点俯瞰整个北京城的时候,自己穿着奇葩别人也不会嘲笑自己的时候,你随时可以接触到最新的东西,总之,在这里你感受到了包容与自由。

因此即使每天都要为租房、柴米油盐、挤地铁斤斤计较,但你依旧觉得在这里才是真正的自己。它就像青春一样,能让你遇到真实的自己。

02

冯唐在《万物生长》里写到:“我想,一把茶壶,茶叶在茶壶里泡过一段时间,即使茶水被喝光了,即使茶叶被倒出来了,茶气还是在的。北京是个大茶壶。太多性情中人像茶叶似的在北京泡过,即使性情被消耗没了,即使人可能也死掉了,但是人气还在,仿佛茶气。


前段时间偶然见到之前的一位老师,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便是 “我就知道你会再回来”,我诧异地问他原因,他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因为你身上的气还在。

就像冯唐所写的那样,不管你在这里曾经经历了什么,北京在你身上留下的印记还在,对你的影响还在,或许每个人来北京的理由各有不同,有的为了金钱,有的为了梦想,也有的是为了爱情,但说到底不就是为了遇到更真实的自己吗?

每次都信誓旦旦的说再也不要回来,但每次都会被它所召引,我不止一次的质疑过自己为什么要回到北京,为了梦想?我觉得我的梦想不受地域的限制;为了机会?我觉得我还没有那么幸运;为了金钱?我觉得在北京挣多少都觉得不够花……

那为什么还要回来?

就是让自己变的更真实。北京很自由,也能找到自己。

在来北京之前,我在家过了一年很平静的生活,白天工作,晚上练瑜伽,周末练车,日复一日,每天都安排的很充实,但总觉得哪里不对,内心平静固然很好,但会觉得这种平静时间越长我离自己的内心就越远,就像被抛进海里的人,呛到无法呼救,我急切想找到一个出口,于是我又来到了北京,而让我找到答案的是一个人。

她说我在她最低谷的时候与她重逢,我却想说我在无措的时候与她同住,相处的日子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内心。以前我总认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唱歌了,她让我学会只要放得开都可以唱;以前总觉得自己比不上人家写的好,她让我学会先打开自己的内心,再慢慢打磨技艺;以前总是害怕接触自己的短板,她让我知道害怕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东西。

从小到大,没有一个人可以这么不厌其烦地教导我,让我发现自己的美,让我去做我认为不可能的事,让我看清什么才是真正的我。我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可以在肯德基里静静地待一天,也可以看到有趣的人就去攀谈,我可以安静,但不会静如死潭。

我才知道在家的那一年为什么每天过的很充实但依旧感受不到自我,因为我太安静了,安静到没有任何可以感到快乐的事。我用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去处理身边的人和事,却忘记了自己的激情。

如果北京给我的是自由,那么她给我的是打开寻找自我的大门。每个人留在北京的理由千差万别,但是之所以愿意留下,不一定是关乎欲望与金钱,或许是某个人,某个感觉,让你觉得在北京的自己挺好。

03

虽然很多人都抱怨北京不是一个适合定居的地方,若干年后我们说不定都会离开,但依旧有很多的人涌进这座城里,可能你会说这是一种瞎折腾,但是我想说,就这样瞎折腾了又能怎样?!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答,说:要怎样努力,才能称为很厉害的人?

有人这样回答:如果你注定要成为厉害的人,那问题的答案就深藏在你的血脉里;如果你注定不是厉害的人,那你便只需要做好你自己。

在北京最不缺乏的就是努力的人,你怎么会觉得成功的机会就会落到你头上呢?有多少人当初怀着梦想来到北京,但最后都做着不同于最初梦想的事,即使这样,他们依旧留在这里,不是为了成功,而是找到了做好自己的路。

不要认为让你留在北京的是满天飞的机会,或者遇到赏识你的伯乐,真正支撑留下来的都是觉得在这里更真实而已。

正如同在《沙漠之花》里的一个情节,当华莉丝从默默无闻的流浪者成为万众瞩目的模特时,所有人都认为遇到著名摄影师才是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的时候,而她却说,真正改变她的那一刻不是遇到著名摄影师发掘她的那一刻,而是自己三岁时被迫进行女性割礼的时候。

当看到自己的身体被外人随便蹂躏,自己却无能为力反抗,莫大的沙漠,广阔的天地,一个妇人在自己母亲的帮助下把身为女人最宝贵的阴道缝合,这种惨无人道的行礼竟然他们还认为是一种高贵、保护自我的行为?!

这才是让华莉丝离开并成功的原因。即使最后她没有遇见摄影师,没有成为一名著名模特,她依旧不会再回到那里,她赤脚穿越沙漠逃离出来,为的不是成名,而是守卫自己,不再被传统束缚,而是有能力走自己的人生。

尼采说:真正“活过”的人,都是由他自己选择如何经历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像个木偶一般被生活所经历。

留在北京的我们不就是这样吗?成功固然可喜,但是不成功依旧愿意留在这,或许这里没有安全感,但是有舒适感,或许有一天我们决定离开了,但是留在这里的日子很充实,也得到了成长,也找到了自己,这不就够了吗?

虽然有点偏佛系,但我不认为它是错的。没必要放大北漂的忧郁,也没必要说北漂多不容易,我们只是偶尔感叹几句成长和人生罢了,其实在内心底我们还是很感谢在北京的日子,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大家收看LOL进步日记,这是我第一期,也是第一次来到简书来给大家做教程,十分感谢简书这个平台!也谢谢大家来...
    Willaes阅读 237评论 0 1
  • 认识男孩的时候我7岁,正是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村中的教师暂缺,那时的我便踏上了去邻村求学的道路。 每天清晨,母亲都...
    向冉阅读 555评论 24 18
  • 活着是艰难,生活是矫情。
    那山高还路远阅读 164评论 0 0
  • 楚川和顾毓琛小说(六) 顾毓琛一动不动的站着,嘴唇勾出一个上扬的幅度,似笑非笑的看着她。 额头上传来的温软触感,像...
    咸鱼齐阅读 3,569评论 0 0
  • 文/风吹如歌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大意是说人到了五十岁就知道凡事皆有天意,不再怨天尤人。可那也只是圣人才能达到...
    风吹如歌阅读 1,422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