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归根

我啊,是不喜欢秋的,大抵是应了那句自古逢秋悲寂寥吧。

被卖进戏班子就是在秋天,那时候刚入秋不久,叶子还没落,瑟瑟的风穿过枝干发出“沙啦沙啦”的响声。我还记得,那天我穿了一件用父亲的旧麻衣改成的褂子,虽说天气还不冷,但偶尔遇了风,还是会忍不住打寒颤。大师姐瞧着我可怜,就在父母同师父议价时候,给我带进了房间,找了件她旧时的,袖口已经磨破了边的褂子给我。还给我起了个艺名——叶落。

“进了戏班子,便就是跟着这伙子人,走到哪听到哪,四海为家,也就成了没了根的人了。”

虽说戏班子除了师父师娘,其他人几乎都是按拜师前后师兄弟姐妹排下来的,但事实上,我的念白和唱腔都是跟着大师姐学的,就连成段的曲儿,都是大师姐一字一句教的。像我这样上过几年学半路拜师的半大孩子,师父是懒得理的,年纪大了,不像童子功易成气候。悟性好的能偷学些靠着混口饭吃,悟性不好的就成了给角端茶送水,戏班子里的打杂工。我算是运气好的,大师姐说她同我投缘,愿意闲暇时候叫我几句,总不至于以后没个吃饭的本事。

大师姐是戏班子里的名角,我很敬重她,也很是听她的话。可当她感慨我以后就是个没根的苦命孩子时,我总会忍不住脾气,顶撞她几句。

“等过了年,爹娘就接我回去了。”

“你看看院子里那些翻跟斗,耍把式的哪个不等着过了年有爹娘接的,又有哪个是等到了的。”

我很给师姐争气,师姐说的。过了没两年,师姐就安排我在她的剧目里演个小斯念几句念白。再后来,师姐总有意无意地向师娘提起我,说我日后准能成角,求着师娘为我吹一吹枕边风。这股枕边风奏效了,师父唤了我去正厅,叫我来一段师姐常演的《嫦娥奔月》。

“这一旦青对你倒是毫无戒备的,也不怕你顶了她的位置。”

“师姐说,她与我投缘。”

自那日起,师父就让我每日跟着大师姐一起,到他面前去学曲练身段。师母也择了好日子,给祖师爷敬酒,向师傅磕头敬茶,成了师父的磕头弟子。

“我一旦青相中的就是争气……”

等我开始有机会上台唱些戏曲选段聊以暖场的时候,大师姐便想扬眉吐气一般四下里跟人“炫耀”。颇有一种自家孩子成了器的样子。

说来羞愧,那时候的争气不过是为了得了挣钱的本事,过了年就能有爹娘来接了。

“今儿这曲《嫦娥奔月》你唱,我呀,也做一回听戏人。”

那是一年的八月十五。逢年过节,听戏的人总会比往常多些。再加上,月圆夜听嫦娥奔月的故事,又显得应景。这一天,票卖的格外好。

我听说,师姐特别有灵性,凡是听过曲都能学上个八九不离十,更别说是师父手把手教出来的。我也听说,师姐自成了能卖票的角,这曲《嫦娥奔月》便再没让别人登台唱过。

那天师姐就坐在我正对面里戏台子最近的位置上,如其他听客一般喝着茶水嗑着瓜子。

那天演出很成功,没人听出我的拙劣和心虚,只是师姐没了往日里的骄傲,反倒是看起来有些惆怅。

“这戏呀,都是唱进唱戏人心里的,旁的人啊,不过是听个热闹。”

这事是瞒不了师傅的,师父坐在侧幕里看个转身下台的影都能瞧出谁是谁来,更何况我是替台柱子唱了整出戏。

那日师姐被师父叫走,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师父便大怒,罚师姐在院里跪了一个晚上。

“平日里叫你练功,影都寻不到。今儿,怎的轰都轰不走了?”

“你是因为我挨罚的,我也得跟着罚。”

“你这傻妮子,还能什么事都揽在自己身上啊。我是唱戏的,你也是唱戏的,只有我倒台了,你才有机会啊。这嫦娥可不是人人都能唱的啊。

“我可不想唱什么嫦娥,等我有了赚钱的本事,爹娘就能接我回家了。”

大师姐把我揽进怀里,摸着我的头,喉咙里发出轻微的呜咽声。

那时候我不懂,只以为她是因为挨了罚,觉得委屈。就用胳膊环着她,摩挲着她的背。

后来,师父闭了灯睡了,师娘偷偷摸摸给我们放回了屋。

睡前大师姐问我,要是以后没人来接我回家,师姐又走了,我会怎么办。

我倦极了,就跟她说,会哭着求她别走。

师姐,是在一个深秋离开的,她什么都没带走,除了那个她戴了许多年的点翠。

早上起来便听到师父的咒骂声,说她是畜生,是白眼狼。还说要把她所有的东西都扔了去。我舍不得,就偷偷藏了大师姐唱嫦娥时候的戏服,又想到师姐走了,没等我求她便走了,猛地一阵委屈涌上心头,嚎啕大哭起来。

后来,师父去世了,又赶上叛乱,戏班子就散了。收拾东西时候,翻到了我当时小心藏得师姐的戏服,我想把它叠叠整齐,却发现了一张纸张泛黄的师姐留给我的信。

“我呀,唱了一辈子戏,把形形色色的人生的啊,都唱了个遍,可偏偏每场明白自己这场戏。

六岁拜师,十二岁成角,我登台唱的就是《嫦娥奔月》。此后啊,这广寒宫也就多了一个一旦青。十七岁那年,戏班子来了一个书生,眉清目秀的,好生俊俏。他跟着戏班子走了三年,听我唱了三年的《嫦娥奔月》。后来,打仗了,它辞别了师父,去当兵了。走的时候留信说,回来就娶我。这一等便是遥遥。二十七岁那年,我们被叫去了军阀家唱堂会,我成了军阀消遣时候的玩具。我是个戏子,戏子本就下九流,哪敢说是欺辱,这明明是军阀赏脸,瞧得上。二十八岁那年,园子里来了你,你那唯唯诺诺的样子,还有学戏时候的笨拙样,可真是一点都不像我。说你我投缘,不过是你我都是秋天入的园子,都是穿的破破烂烂无以避寒。也是觉得,当年若是成了婚,我的儿啊,也该是这么大了。你那双丹凤眼,像极了他。再后来的事,你都知道了。只是不知道,我的日子不多了。我这场戏该完了,要和这戏台子告别了。

老人们说,落叶归根。我都不记得我的根该落在哪了。只记得小时候我有个名字叫当归,他有个戏名叫根生。

我记得他是哪里人,我的魂到了他的故里,也算是到了家了。

叶落是在北平进的园子,我呀都给你记得呢。但是以后,就得靠自己记着了。我的戏演完了,你得把你的戏给我演好喽。

我最喜欢的《西厢记》,怕是再也没机会唱了。”

我合了信,把戏服规规矩矩搭在了座上,描眉梳妆,唱起她教我的第一段戏,《西厢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落归根四个字对于挣扎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沼泽地带的我没有太多的感触,从十一岁独自进城求学,后来跟随项目漂泊,现在终...
    椰子_a802阅读 192评论 0 1
  • 文/衷于逸生 以前总想不明白那些离开家乡远赴战场最后牺牲的战士们为什么一定要把骨灰撒在故乡的土地上,因为总...
    衷于逸生阅读 769评论 7 20
  •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前。久到讲这个故事的爷爷那会还是小孩子。 01 阿文是村里数得着的俊俏乖巧的女子。不过命不好。...
    时光恰巧阅读 276评论 0 10
  •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南宋诗人陆游的绝笔诗。冰寒沃野,朔风凛冽,陆游写下了这样凄凉的诗句。晚霞...
    作家原野阅读 618评论 0 1
  • 当了妈妈之后才发现,婴儿般的睡眠只是听上去很美。都说月子里的宝宝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吃吃睡睡,我们家的高需求宝宝...
    kitty的幸福生活阅读 86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