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焦虑》笔记

让孩子远离焦虑,可以通过学习控制焦虑的知识来帮助孩子改变对焦虑的认知,锻炼他们抵抗焦虑的能力。

对儿童焦虑问题来说,可能最大的误区就是,很多家长认为它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小时候比较害羞,比较胆小,不是什么问题,稍微大一点就好了。但其实,孩子的焦虑可能完全没有办法得到缓解,甚至不少孩子会认为生活就是应该充满恐惧的,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很多研究都显示大概会有12%到20%的儿童患有焦虑症,也就是说十个孩子里面,大约有1到2个孩子是需要特别的帮助的。

其中社交焦虑,分离焦虑和广泛性焦虑是最常见的。社交焦虑,分离焦虑,顾名思义就是害怕社交,害怕和父母分离。而有广泛性焦虑的儿童,会对很多事物都感到担心,容易一直处在紧张的状态。更让我们担心的是,这些孩子在他们长大以后,也可能会有很严重的不安全感,这也是小时候的焦虑导致的。

虽然焦虑形成的原因很复杂,但是一般的研究都表示,焦虑是和遗传以及成长环境有关的。遗传,这事儿我们暂时没有办法控制,但是对于环境我们完全可以去改善。很多调查就发现,有些家庭的孩子特别容易焦虑,因为他们的父母经常责骂他们,父母也会习惯的限制孩子的自由表达。

也就是说单纯的对焦虑儿童进行治疗,很多时候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改变他们父母的行为习惯。而当父母知道了如何让孩子远离焦虑,那他们也会自然的明白,有哪些行为是错误的,哪些行为是会让孩子不断靠近焦虑,陷入焦虑的。

这本书就会为家长们解决这个问题,作者是美国非常著名的情绪研究专家,临床心理学大师,经常出现在《福布斯》,《纽约时报》这样的大众媒体上,还在《赫芬顿邮报》和《今日心理学》杂志开设了专栏。

作者在这本书当中为家长们提供了非常完整的解决焦虑问题的流程,帮助家长疏导孩子的焦虑,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战胜焦虑的过程当中,他们也会逐渐掌握抵抗焦虑的方法。作者认为这些方法就像是学习阅读或者是数学一样,对孩子来说是完全可以掌握的,经过这样的训练以后孩子就可以独自面对未来的各种焦虑,越来越坚强。

具体说一说该如何操作。当发现孩子焦虑时,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步骤来改变这种令人不安的现状。这两个步骤,就是先改变孩子对焦虑的看法,再通过锻炼来增加孩子对焦虑的抵抗力

如何改变孩子对焦虑的看法

焦虑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面对同一个事物有些孩子会很开心很兴奋,而有些孩子就会感到恐惧呢?作者认为造成这些不同想法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遗传,有些孩子就是比较敏感,而且这种遗传在过去的原始社会对我们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过度的紧张会让我们避开很多危险,一有风吹草动敏感的人就以为有狮子拔腿就跑,这样的判断,虽然经常错,但是也比偶尔遇到真的狮子要好得多。不过现在的社会比以前安全很多了,过去可靠的危险报警器,现在反而变成了一种负担,成了容易焦虑。

还有一些特别的经历,也会让孩子容易焦虑。比如有些小孩在小时候会遇到一些非常令人难以接受的事情,比如车祸,看着重要的人在自己面前死去等等,这些孩子患上各种焦虑的概率就会比较高。

除了这两种原因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焦虑,最后的结果就是孩子会变得容易扭曲事实,如果这些夸张的扭曲的想法经常出现在孩子的脑海当中,那焦虑恐惧也就会充斥在他们的日常生活里。

家长要怎么帮助孩子远离这些焦虑呢?作者说家长要认识到这些焦虑不是孩子的错,而是孩子的大脑出现了一些小故障,扭曲了孩子看到的事实,就像孩子在花园里散步,但是突然得了感冒,你不能说以后再也不让孩子去散步了吧。如果我们能理解这些焦虑只是大脑的小故障,就可以开始引导孩子,改变他们那些夸张扭曲的想法了。

孩子大脑会习惯性的出现不合适的想法,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建立另一个习惯的想法,这个想法要更加真实,不会引起他们的不安。比如说孩子原来的思考路线是这样的,学校要组织出去春游,但是他觉得出去很危险会走丢,外面有很多可怕的存在,所以问妈妈能不能不去。当然了,孩子的想法不一定会直接告诉家长,那么家长可以这样说,我了解你现在的感觉,但这些只是大脑自动出现的小故障,现在我们来纠正他们,你觉得去春游会遇到什么事情呢?你为什么会这样想呢?你觉得别人是怎么想的呢?如果孩子年龄还比较小,那么家长可以尝试给焦虑取一个绰号,比如说叫大虫子,每次孩子感到不安和焦虑,家长就可以问一问,是不是那个焦虑大虫子又出现了。

给焦虑取一个绰号就可以让儿童觉得,焦虑不是自己的错,而是一个外来的东西,小孩子认为焦虑不是他们的错,以后他们也会减少焦虑。

一般情况下焦虑有很多方式扭曲孩子看到的事实,作者在这本书当中就为我们介绍了一些焦虑常用的套路,看一看它是怎么影响孩子的。

第一个套路是焦虑会让自我暗示变成事实。比如说孩子一直觉得脚很痒,实际上他们的脚非常健康,这时候可以这样对他们说,你现在觉得脚很痒,但是如果我们不提这件事儿了,你可能就不痒了,如果还是不信,那么可以问问他,你现在想一想巧克力圣代是不是觉得嘴里有巧克力和奶油的味道呢?这其实,都是自我暗示,并不是事实。

焦虑的第二个套路就是会让孩子把可能性当作必然。比如说很多孩子害怕去幼儿园,因为他们怕爸爸妈妈忘了去接。那么家长可以这样引导他们的想法,我知道这件事情真的非常可怕,谁被放在幼儿园都会感到伤心的,但这只是大脑和你玩的一个小把戏,它只告诉你这件事情有多可怕,但是没告诉你,这件事情几乎是不会发生的,没有哪个家长会忘记他们的孩子的。除了这些情况以外,孩子也很容易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到不安,比如说有一次数学考的不好,他们就会想以后可能会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一个小小的数学考试会被他们联系到下半生的生活。这时候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把这些问题抛开,还有其他的可能性吗?

每个孩子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但他们的焦虑都是来自错误的看法,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具体的情况去引导他的想法。

如何增强孩子对焦虑的抵抗力

要锻炼孩子的抵抗力,不是说让孩子直面他们害怕的东西,这是不合适的。作者说家长们要先从孩子最容易接受的事情开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们要让孩子接近恐惧,克服恐惧,但是不能强迫孩子面对恐惧的情景,一定要考虑可以改变哪些条件,让他们感觉更安全。孩子是要在安全的环境里成长,而不是在恐惧的环境里面,我们要让孩子学会面对恐惧,不是为了让他去和别人比赛,而是为了让孩子变得更坚强

所以请放慢脚步给孩子成长的时间,每当孩子突破自己慢慢变得勇敢的时候,家长就得想一想怎么奖励他们了。对孩子来说,奖励可以把一件严肃或者可怕的事情,变成一件值得好好努力的事情,不过要注意给奖励的方法。

比如家长要注意奖励,不要贿赂孩子,不让他们给家长添麻烦,而是要奖励他们优秀的行为。所以我们说话的时候要注意用词,比如不能对孩子说,如果你自己能好好出门不麻烦爸爸妈妈,五次以后我就给你买一个新娃娃,就是在贿赂孩子。而应该这样说,你要努力克服对狗狗的恐惧,如果五天之后能隔着笼子看狗狗了,咱们就去吃好吃的。

奖励孩子,还有哪些东西要注意呢?比如奖励要持续的给,因为一般来说三周时间才可以养成一个新的习惯,还有就是规矩不用定的很死,就算孩子不能完成整个任务,但是他尽力的做好了其中的一部分,家长为了鼓励孩子也可以给奖励。不过可以适当的减少一些。

当孩子慢慢的习惯抵抗焦虑,他们完成任务的难度也会变小,这时我的可以适当的减少奖励了。孩子几乎不可能一次就掌握抵抗焦虑的要领,我们需要重复的让孩子暴露在焦虑里,直到他们可以轻松的应对。

面对那些容易焦虑的儿童,我们在生活里要注意些什么?

要注意的问题很多都是焦虑带来的其他副作用,介绍三个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分别是身体不舒服,睡眠受影响和不愿意上学。

第一个,焦虑除了让孩子感到不安,还会让他们的身体出现问题,比如说头晕,胃疼,心跳加速等等。我们要先解除身体的警报,比如可以让孩子躺在床上,胸部朝上缓慢的呼吸。呼吸的时候,可以想象每次呼吸都在吹一个气球,气球会飞上枝头,飘过大楼,然后飞入云中,接着吹第二个气球。当然也可以想想其他的东西,只要适合孩子,能让她放松就好了。或者是让他们做扩胸运动,作者认为扩胸运动是最快的放松方式。

让孩子身体放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之前说的那两个远离焦虑的步骤,如果在身体很不舒服的情况下是完全没有办法实施的。

第二个副作用就是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很多孩子很害怕晚上的时候跟大人分开一个人睡,就算是年龄大一些的儿童也经常会遇到失眠的问题,很多孩子在晚上的时候就会担心,什么时候要开始复习数学考试,墙上的影子到底是什么东西,家里会不会有小偷之类的事情。这些恐惧呢,我们可以用刚刚说的,让孩子远离焦虑的两个步骤来处理。先帮孩子建立更理性的想法,此外还要帮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入睡习惯。

容易焦虑的孩子除了身体容易不舒服,睡觉比较困难之外,上学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作者觉得孩子不想上学,其实应该分成两个问题来看,第一个就是不想和家长分离,第二个是学校那边有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可以利用我们之前说的那些办法去处理,先改变观点,再慢慢适应。比如说最开始是父母一起送孩子,然后让妈妈在学校呆一个小时,过段时间以后还是让父母一起送孩子,但是没有人留下来陪孩子,这样循序渐进让孩子慢慢适应。如果是学校的问题,那父母要和学校的老师经常联系,比如说有些孩子是因为生病吃药,早上比较困,起不来那么家长可以跟老师商量一下,看一看是不是允许迟到。

在帮助孩子远离焦虑之前,家长要先控制好自己的焦虑。作者认为如果家长总是对一些事物过度反应,那么孩子也会容易产生恐惧,很多时候孩子会受到父母行为的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